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如何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转化应用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战略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时代背景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持续深化整合,海量交易信息和数据在平台汇聚,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深度融合,使平台数据价值凸显,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增长极。数据转化应用的时代背景据《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
2024年01月02日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从党的二十大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回首来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展望前路,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党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2022年11月03日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从党的二十大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
6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解决过去一个时期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从严从实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政治成果主要体现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人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这一重大论断已成为全体人
2022年11月03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
6月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2012年至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持续提升;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引领中国制造不断攀上新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产业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实现整体跃升,有力夯实了经济发展的根基。固本培元 制造业综合实力大幅跃升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
2022年11月03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6月2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辉历程,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指引下,我国正在加快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我们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举世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中国答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成熟定型 对外开放水平大幅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体制改革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方位展开、系统性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
2022年11月03日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二十大报告看人民生活新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报告部署的民生新举措、描绘的民生新图景,引发与会代表热烈讨论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报告提出,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报告回应了百姓期待,说出了群众心声。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在城乡居民普遍增收的基础上,
2022年11月03日
创新采购助力科技创新产品发展 ——以《政府采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为切入点
2022年7月15日,财政部发布了最新版《政府采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2020年12月公布的版本相比,此版大幅增加了政府采购助力科技创新产品发展的篇幅:在“政府采购政策”章节明确“支持科技创新”的采购目标,在“政府采购方式与程序”章节新增了一种全新的采购方式“创新采购”,表明我国政府采购助力创新产品发展政策实践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创新采购制度的建立将进一步完善科创产品政府采购激励机制,但不可否认,相较于发达国家在利用政府采购助力创新
2022年11月03日
建议把“创新采购”的名称改为“战略性谈判”
2022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亮点很多,其中之一是增加了“创新采购”这种新的政府采购方式。
2022年11月02日
“创新采购方式”:一种新的政府采购方式
财政部最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改变是,增加了一种新的政府采购方式,即创新采购方式。
2022年11月02日
国际工程多级争议解决机制分析
在国际工程中争议不可避免,且近年来争议金额逐渐上涨,解决时间逐渐延长。因此,在合同中设定一个能够有效节约成本和时间的争议解决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国际商事争议而言,最终的解决方式是诉讼或仲裁,并以仲裁为主。但诉讼和仲裁的时间和成本都很高,所以越来越多的当事人选择在诉讼或仲裁之前引入替代性争议解决机制(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ADR),更迅速和经济地解决工程争议。这种方式被称为多级争议解决机制(Multi-tiered Dispute Resolution)
2022年10月09日
国际工程多级争议解决机制分析
论综合评价的三种模式
评标与综合评价评标,系指在招投标活动中,对投标人合格投标的使用价值进行评价、分析和比较,以选择和确定中标人。评价因素,系指评标时具体的评价内容。
2022年10月08日
《中国招标》30周年座谈会暨理事年会成功举办
《中国招标》30周年座谈会暨2022年度理事年会于8月20日在浙江宁波成功召开。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刘爱民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张远刚主持会议。《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张松伟在会上作了2021-2022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部分理事单位代表分享了代理机构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做法。 刘爱民主任表示,《中国招标》杂志自1992年创刊,三十年来,见证了中国招标采
2022年10月08日
《中国招标》30周年座谈会暨理事年会成功举办
第二届招标采购前沿论坛在甬成功举办
2022年8月21日,由《中国招标》杂志社主办的“思想盛宴 创新高地”第二届招标采购前沿论坛在浙江宁波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天津、浙江、河北、河南、山东、江苏、江西、黑龙江、四川、重庆、甘肃、广东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80多名招标采购专业人士参加论坛。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刘爱民、副主任张远刚,宁波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主任冯全国,副主任沈煜、曹剑波出席论坛。《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张松伟作《让专业驱动成为习惯》的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
2022年10月08日
第二届招标采购前沿论坛在甬成功举办
工程总承包的“二次招标”及操作要点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深化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改革,推广工程总承包制”。2019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建市规〔2019〕12号,以下简称“12号文”),该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工程总承包模式的法治化进入了新阶段。笔者结合实践经验从法律角度对工程总承包的“二次招标”进行分析和简评。
2022年05月07日
工程总承包的“二次招标”及操作要点
政府采购中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行为的认定
  政府采购实践中,经常会出现供应商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成交的情形。为了规范政府采购活动秩序,保障公平竞争,《政府采购法》第七十七条进行了相关规定。但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对于相关法律规定的理解却存在一定分歧。
2022年05月07日
“重大违法记录”一旦属于例外,则不受三年之限
供应商被处以较大数额罚款,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禁止一年内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2022年01月04日
“重大违法记录”一旦属于例外,则不受三年之限
从公平竞争审查视角看此次招标采购项目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河南省封丘县“30余名师生餐后集体呕吐腹泻”“校长痛哭称换不动送餐公司”成为网民热议话题。
2022年01月04日
从公平竞争审查视角看此次招标采购项目
推进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优化招采营商环境
竞争是市场机制的灵魂,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在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背景下,进一步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全国统一市场形成的时代要求。
2021年12月06日
推进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优化招采营商环境
夯实业务发展根基 赋能代理机构转型——工程招标与政府采购高端研修班在成都成功举办
10月28日-30日,由《中国招标》杂志社主办的“工程招标与政府采购高端研修班”在成都成功举办。此次研修班采取开放式教学,互动频繁,很快就拉近了学员与老师之间的距离。同时邀请“学术界+实务界”一流教学名师团队领衔授课,打通工程招标与政府采购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痛点、难点,立足实务,为工程招标与政府采购高级管理人才赋能。
2021年11月08日
夯实业务发展根基             赋能代理机构转型——工程招标与政府采购高端研修班在成都成功举办
西部12地开启公共资源交易 “跨域共享”新范式 ——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暨第四届中国西部公共采购大会特稿
9月17日,由商务部、联合国项目事务署、联合国采购司、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暨第四届中国西部公共采购大会在成都成功举办。大会以“智慧交易·协同共享”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重磅活动:第十三届采购商大会开幕式、第四届中国西部公共采购主论坛和分论坛、中国西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享联盟启动仪式和第一次联席会议等。会议还设立“优质供应·智慧交易”展区,集中展示四川省公共采购数字化及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等内容。
2021年10月09日
西部12地开启公共资源交易   “跨域共享”新范式   ——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暨第四届中国西部公共采购大会特稿
陈英:英勇善战 “亿”气“正”发
陈英,人如其名,英勇善战,名字似乎是赋予他的人生信条。作为内蒙古亿正招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正招标”)董事长,11年的创业史书写着他不断奋进的抱负,虽历经坎坷,但他始终英勇果敢、矢志不渝。他是千万名中小企业家中的一颗璀璨新星,也是众多艰苦创业者的典型代表。
2021年09月03日
陈英:英勇善战 “亿”气“正”发
“思想盛宴·理论高地”首届招标采购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7月10日,由《中国招标》杂志社主办的“思想盛宴·理论高地”首届招标采购前沿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面向全国的公益高层论坛,参会人数230余位,包括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中央部委单位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招标采购监管部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代理机构及高校等业界代表。论坛旨在打造招标投标与公共采购的理论高地,精心筛选年度对招标投标与公共采购领域热点问题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发表演讲,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许。
2021年08月04日
“思想盛宴·理论高地”首届招标采购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21年7月1日)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2021年07月15日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21年7月1日)
关于中标通知书法律效力的再思考
2019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第52条第二款规定:“中标通知书对招标人和中标人具有法律效力。中标通知书发出到达中标人后,招标人改变中标结果的,或者中标人放弃中标项目的,应当依法承担违约法律责任。”对现行《招标投标法》规定的相应法律责任明确为违约责任。
2021年06月08日
关于中标通知书法律效力的再思考
框架协议的性质辨析
框架协议到底是预约还是本约,一直争论不休,学术界不乏有人认为框架协议的具体性质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民法典》的颁布,再一次引发了学术界对于该问题的探讨,这决定了现实中框架协议的适用何去何从。因为认定结果的不一样,将决定框架协议是否能作为履行权利义务的依据,当事人之间是否需要签订本约合同、违约责任如何承担等问题。因此,有必要对相关学术观点和案例进行分析,并梳理出对框架协议进行性质认定的标准,以便当事人在起草、签订框架协议时规避风险、保护自身权益。
2021年05月10日
框架协议的性质辨析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