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基于多维评价指标体系的采购经理智慧画像研究

2021年08月06日 作者:王颖花 程建宁 打印 收藏

  一、引言

  当今社会已进入数字化时代,全球各行各业积极应对数字化转型挑战,优化产业链布局,创新价值经营方式。供应链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也愈发重要,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实质上已发展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如何提升供应链运营水平,提高供应链管理效能,是值得深入思考的。

  采购工作作为供应链管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在产品质量保障、供应商管理、服务水平管控等供应链管理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采购经理在采购活动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在实施采购时需基于供应链全流程,对拟采购产品以及供应市场进行充分调查研究,选择适合的采购策略,制定科学合理的采购方案,通过规范和专业的采购操作,高效完成采购活动,最终签订规范严谨的合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未标题-2.jpg

  二、采购经理大数据画像

  大数据画像技术是一项新型的企业管理手段,起源于电商领域的用户画像,目前已经在客户关系管理、供应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用户画像是根据用户的基本属性、社会特征、消费习惯、生活偏好等一系列真实数据信息,通过数据建立描绘用户总体特征的数学模型,并对用户进行标签化处理。构建用户画像流程包括数据收集、行为建模、用户画像成型构成,最后通过用户画像进行数据可视化分析,最终用于辅助决策与业务优化。大数据画像一般通过柱图、饼图、曲面图、雷达图等图表,多维度展示用户画像核心特征。

  而采购经理画像正是利用大数据画像技术,通过对采购经理知识水平、专业能力、创新能力、知识传承能力、优势劣势等各方面的历史数据挖掘和分析,实现对采购经理能力和行为特征的数字化表达,并赋予相应的标签。在企业后续采购活动中,采购部门可根据采购经理的多维度画像结果,充分发挥采购经理的优势和专长,扬长避短,提高采购效能。同时,也可帮助采购经理识别自身短板,便于针对性地提升和改善,打造业务能力强的采购团队,推动企业供应链管理整体水平提升。

  三、采购经理全息数据画像思路和方法

  (一)数据收集和梳理

  将采购经理各项能力数据结构化,开展大数据梳理整合,实现对采购经理的全数据描述,为采购经理画像提供数据支撑。探索研究粗糙集、模糊集、聚类等多类型算法在采购经理大数据分析中的交叉应用,为后期采购经理画像模型的构建以及信息化应用奠定基础,逐步推进“算法研究——模型构建——功能开发”实现路径,统筹提升供应链大数据的应用程度和多维分析水平,确保分析结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二)大数据画像模型设计

  在前期理论研究及数据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从“静态基础数据 +动态行为数据”两类数据维度和采购经理多维评价指标体系来构建采购经理“大数据画像”模型。采购经理画像模型构建过程中,应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1.业务指标量化分析,解决评价方向及评价指标量化问题;

  2.多维度融合分析,解决评判维度的多样性与相关性问题;

  3.采购全流程标签化,解决采购经理的标签化问题;

  4.跨系统、跨平台数据分析,解决数据孤岛、数据单一化问题;

  5.评价权重客观、科学,解决采购经理画像的客观性与普遍适用性问题;

  6.评价指标科学合理,解决采购经理画像指标建设体系多样性、互斥性的问题。

  (三)可视化画像输出

  进行画像系统开发,采集画像涉及相关数据输入模型,形成采购经理画像并在信息化平台上进行可视化展现。大数据画像既可以对采购经理个体进行画像,也可以对某一特定组织的采购经理群体进行画像。同时,通过对画像系统权限设置,使各级管理人员和采购经理能够直观了解采购经理个人或群体的全貌。

  四、多维评价模型设计

  采购经理多维评价指标体系是在企业对采购经理任职资格、业务技能、专业能力要求和现有考核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将采购经理评价指标进行扩展和重构,重点从任职资格能力、基本业务能力、专业胜任能力、实践创新能力、成长传承能力五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在每个一级指标下划分多个二级级指标,每个一级和二级指标按照实际业务需求分配相应的权重,综合画像得分按照五个维度权重加权计分,多维指标体系的结构如表1所示。

表1 2014年-2018年美国联邦政府采购中小企业比例情况

表1 采购经理多维评价指标体系.jpg

  针对每个二级指标明确评价标准和数据来源,评价标准初始值的设置要考虑本单位各采购经理的平均水准,尽可能做到客观、公正,同时数据来源要考虑数据的准确性和数据获取的难易程度和及时性,尽可能从现有信息化系统打通接口获取数据,避免导入数据和人为二次加工。部分指标数据可以复用现有各供应链信息化系统数据,直接应用其计算结果,同时将采购经理在各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操作失误等指标作为扣分项参与计算,综合所有指标与相关信息数据得出采购经理的特征标签与全息数据。

  画像模型确定后,在后期信息化系统开发和应用中,可根据历史数据画像结果,不断调整指标权重,以确保多维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适用性,确保信息化平台“画得像”。

  下面对采购经理多维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详细说明。

  (一)任职资格能力

  主要评价采购经理知识与技能是否具备从事采购工作的基本条件。评价的指标主要包括采购经理的年龄、受教育情况、从事采购工作的年限等采购经理作为普通员工的基础性指标,也包括采购经理岗位认证和专业资质取得情况。

  岗位认证评价指标对接公司现有采购人员任职资格能力体系,分为四级,等级越高任职资格能力越强;专业资质主要包括招标师、采购师、PMP项目经理证书、建造师等与采购工作相关的资质证书。

  (二)基本业务能力

  主要评价采购经理在一定周期内完成采购项目的数量、金额、采购效率、采购效益以及支撑系统应用能力。

  采购项目数量的多少和金额的大小可从量上评估采购经理组织完成采购项目实施的能力。采购效率主要衡量采购经理完成采购项目的时长,采购效率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采购经理的组织实施能力和多项目环境下的统筹能力。采购效益重点衡量采购节约情况,为了弱化项目资金规模差异,因此选用节约率作为采购效益的评价指标。对于公开类项目而言,采购节约率的高低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采购方案的编制、资格条件以及价格技术分的比例设置是否合理;对于谈判类项目而言,采购节约率的高低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采购经理是否具备较好的采购谈判能力和技巧。

  支撑系统应用能力主要衡量采购经理对各信息化支撑系统的应用能力,目前公司采购全流程已实现了电子化,支撑系统的应用在提高采购人员的工作效率、加强合法合规管控以及防范人为失误风险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是否能熟练、顺畅地应用支撑系统,也对采购经理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办公自动化软件等操作水平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支撑系统应用能力指标以扣分方式设计,对采购经理在支撑系统应用过程中因对系统应用不熟悉或粗心大意等原因造成的人为失误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及时对采购经理进行预警和提醒,指导采购经理有针对性地进行弱项能力提升。

  (三)专业胜任能力

  主要评价采购经理在具备基本的采购实施能力的基础上,是否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重点评价指标包括流标率、多轮次采购情况、采购实施差错频次、采购文件变更频次、供应商异议或投诉次数、采购产品质量后评估、采购满意度等。

  其中,流标率和多轮次采购情况从一定程度上衡量了采购经理在采购项目资格条件或评审办法的设置上是否合理、采购公告的发布时间和范围是否合适。采购实施差错频次通过收集采购经理在各种内外部审计、招投标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来评价采购经理的专业技能是否扎实。采购文件变更频次主要用于评价采购经理因失误导致的采购文件重审,或因采购文件编制错误导致的重发公告或采购失败导致多轮次的情况。

  供应商异议或投诉重点评价采购经理的采购实施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采购产品质量后评估是将采购经理采购的供应商产品后评估成绩用于反向评估采购经理采购质量,采购经理采购的供应商后评估成绩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采购经理的专业能力和素养。

  采购满意度主要评价内部用户对采购经理的采购实施满意程度,一方面反映了采购经理与内部需求单位、合同执行单位的沟通协调能力,另一方面反映了需求单位对采购经理的采购效率和采购结果是否认可和满意。

  (四)实践创新能力

  主要评价采购经理在采购工作中的创新发展能力,是对采购经理的更高阶能力和素质要求。创新是推动供应链整体水平提升的重要抓手,唯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断增强供应链价值能力。因此,该评价指标的设置就是为了鼓励采购经理发扬“工匠精神”,积极钻研,不断积累和总结日常采购工作中的可改进和优化点,进行各种管理创新和技术革新探索。

  创新发展能力评价指标包括采购领域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在岗技术革新、课题研究和最佳实践等多个方面,主要是对采购经理参与的创新、课题研究和最佳实践的数量、质量和获奖情况进行评价。各种创新活动的范围、方式方法和目标有所不同,其中,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侧重于采购领域新的管理理念、方法、手段、模式和技术、工具等的创新,推动产生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岗技术革新侧重于在日常采购工作中通过技术小革新和小创造等对现有技术、工作流程、工作方法进行改造、优化或提升,鼓励采购经理立足工作实际,解决采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升工作效率,推动企业降本增效;课题研究侧重于鼓励采购经理参与采购领域各类课题研究,将研究成果应用在采购工作中,实现采购价值提升;最佳实践既包括将本组织采购活动中的最佳实践进行总结和推广输出,也包括将其他组织的最佳实践引入落地,鼓励和引导采购经理将采购领域的某项工作做到极致,效果达到最优。

  (五)成长传承能力

  主要评价采购经理自我提升以及对掌握的知识、经验的传承能力。评价指标主要包括采购经理参加专业培训及采购技能竞赛的情况、采购案例的总结及输出情况、采购领域学术论文的撰写及发表情况、知识经验的分享及内训情况等。

  采购经理只有积极参加各种技术、业务培训以及采购技能比武等活动,才能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也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和形势,跟上供应链数智化发展的步伐。培训情况重点评价采购经理参加培训的次数、时长和培训考核成绩等;参加比赛情况重点评价采购经理参加各类比赛的次数、级别和比赛成绩、获奖情况。

  采购案例的总结能及时将采购经理长时间从事某一产品的采购经验或好的工作方法固化成组织能力进行分享和传承,采购案例重点评价采购经理撰写案例的数量、质量和获奖情况、案例被查阅借鉴情况等。

  采购管理论文重点评价采购经理撰写论文获得刊发的期刊等级和刊发数量、论文被引用次数等;经验分享重点评价采购经理在采购领域、集团和省公司相关通报、会议、宣传媒介中进行经验分享演讲演示和经验总结文章分享的次数;内训重点评价采购经理进行内部培训的次数和累计时长,用于衡量采购经理对整个组织的知识传承贡献度,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五、采购经理全息数据画像系统实施方案和预期效果

  (一)实施方案

  笔者所在公司在信息化系统建设和数智化转型期间,上线使用了供应链管理系统(SCM)、电子采购部与招投标系统(ES)、供应链大数据平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RMIS)、省内采购物流系统(LIS)、开评标监控系统(PMS)、合同管理系统、电子报账系统等信息化系统。以上系统从采购需求开始,贯穿了采购申请、采购寻源、合同、订单、供货、物资收发、合同支付、供应商后评估等供应链业务关键环节,有力地支撑了公司采购物资供应需求。

  近年来,上述系统积累了海量的数据信息,基于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对以上各系统中的海量数据进行汇集梳理,采集采购经理画像相关原始数据,搭建核和优化任职资格能力、基本业务能力、专业胜任能力、实践创新能力、成长传承能力等五大维度的采购经理多维评价指标体系。

  应用频率分析、PCA分析等算法对采购经理画像的多维度指标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使指标数据标签化并建立特征表。应用神经网络算法、因子分析、聚类分析、关联分析构建采购经理全息画像模型,通过雷达图、饼图、柱状图、折线图等各种可视化形式进行输出,并可通过AI技术形成各种画像报告或简报,全面展示采购经理的知识、技能、业务能力、创新能力、优势劣势等,为采购专家选拔和采购人员能力提升提供全面、准确的参考依据。采购经理画像总体实施方案如图2示。

图2 采购经理画像实施方案.jpg

图2 采购经理画像实施方案

  (二)具体实施步骤

  1.实现对SCM、ES、HRMIS、LIS、开评标监控、合同、报账等相关系统中与五类角色相关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打通接口、梳理接口数据,针对海量数据进行挖掘、清洗、定义,建立数据字典、数据口径等规范性手册,建立多维度高准确度的应用基础。

  2.建立五个关键角色的指标评价体系。根据现有数据进行挖掘、整理,建立科学的评价模型,以便更加科学、客观地对角色个体进行量化评价,体现个体强项和短板,有针对性地采取管理措施,提升公司的供应链管理水平。

  3.建设采购经理全息智慧画像系统。将采集的大数据应用于画像模型,通过数据挖掘和AI等算法,不断进行系统功能优化和迭代,实现画像结果的多维度、可视化、智慧化输出。

  4.将画像结果应用于供应链日常运营、管理工作中。挖掘画像结果应用场景,在信息化系统中进行固化,充分发挥画像的作用和价值。

  (三)智慧画像的预期成效

  1.通过对采购经理画像数据的综合分析和应用,全面实现对采购经理胜任力能力的精准掌握,在后续的采购中使得系统具备将采购经理与适合类型的采购项目自动匹配的智能化功能,在采购经理任务指派方面扬长避短。

  2.通过对采购经理画像,可以帮助管理者方便准确地量化、评价采购人员的工作质量,有针对性地进行采购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和能力培养,完善奖惩和激励措施,加强对物资采购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促进供应链运营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3.通过对采购经理日常工作中存在采购差错情况、违规情况、异议情况、投诉情况和流标率等数据的分析,及时给出预警提示,可以减少采购经理犯错的概率和频次,降低犯错造成的不良影响,有利于风险防控。

  4.通过采购经理画像相关数据的不断注入和画像系统功能的不断迭代、数据模型的不断完善,智慧化画像系统的分析结论会越来越准确,具备更强的应用和推广价值,可以应用于供应链领域各行各业采购经理的画像。

  六、结论与展望

  通过对采购经理在任职资格能力、基本业务能力、专业胜任能力、实践创新能力、成长传承能力等五个维度的特征提取,设计采购经理人员综合多维评价指标体系和全息画像智慧化系统框架,结合现有信息化系统的海量基础数据和智能化AI数据分析方法,进行数据建模,建立采购经理全景数据中心和智慧画像系统,为采购经理能力素质评估、采购项目分配、风险预警和防控、业务技能提升、继续教育和能力培养提供依据。同时,可有针对性地完善企业采购人员奖惩和激励措施,强化物资采购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促进供应链运营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后期,可进一步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现有采购经理全息画像系统的基础上设计不同的分析模型及数据分析优化流程,全面应用采购经理的全息数据对采购经理多维评价体系进行不断的优化,不断提高全息画像系统输出数据的准确性,丰富标签特征库,在推动企业供应链运营能力优化、实现采购价值彰显和业务模式创新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基金项目:本文获得2021年中国物流学会研究课题“基于大数据的供应链关键角色智慧画像研究”(项目编号:2021CSLKT3—155)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