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培育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专业人才的路径有哪些

2021年05月08日 作者:周一 打印 收藏

  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交易需求日趋庞大。从几年前开始,国家陆续取消了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的资质认定,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越来越多的机构涌入招标采购代理行业,市场对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目前,此类从业人员的培育基本通过“学徒式”方式,由招标采购代理机构招聘非专业的新人从“零”开始培养,以老带新、边学边做,从而导致从业人员数量、业务素质、职业操守的水平距实际需求存在差距,中介代理机构缺乏专业人才力量,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缺乏支撑,代理的交易项目效能不高,现代市场体系的建设、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受到影响。

  为了提升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相关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总体水平,服务好地方经济,为国内公共资源交易行业健康发展、人才培养贡献专业化力量,相关部门有必要积极探索完善工程招标、政府采购行业专业人才培育体系,在国内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中予以实施,指导院校开设工程招标、政府采购专业,鼓励从业人员参加职业培训、技能评价等。

  工程招标代理和政府采购代理从业人员现状

  由于国内大中专院校极少开设专门的工程招标、政府采购专业,大部分代理机构从业人员上岗前都没有经过专业系统教育,对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业务不了解,工作中因从业人员能力不足影响项目质量的现象层出不穷,例如,编写的招标文件、采购文件内容存在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情况,信息发布出现错漏,开评标组织不规范等,甚至有的从业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充当围标串标的帮凶。

  以笔者所在省市为例,据广东省政府采购网的统计数据,2019年7月,在广东开展政府采购业务的代理机构约1027家,到2021年3月23日,这一数字已达到1491。按每家应拥有不少于5名专职从业人员计算,广东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从业人员至少在7455人以上。从公示的专职从业人员资料来看,专业为工程招标或政府采购领域的极少,学历也是高低不齐,有大学、中专、高中等等。根据笔者所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3月23日,在该市交易平台开展交易业务的代理机构有157家(包含工程招标代理和政府采购代理),登记从业人员1046人。

  培育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专业人才的意义

  (一)满足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就业需求。按照财政部《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应当拥有不少于5名熟悉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具备编制采购文件和组织采购活动等相应能力的专职从业人员。笔者所在省份目前有1400多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从业,且代理机构家数还在不断新增,按每年每家代理机构补充1名专业科班人才计算,全省每年需要1000多名工程招标或政府采购专业人才,按笔者所在地市目前代理机构存量规模每年至少可吸收100名以上。而且工程招标、政府采购活动中的另外两个主体“招标人(采购人)”和“投标人(供应商)”也急需此类专业人员。

  (二)推动从业人员职业化进程。随着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此类从业人员将走向职业化发展方向,市场对其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咨询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国内相关院校开设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专业,符合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行业发展趋势,培养一批接受专业素质教育、技能培养的人才,必将提升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为国内工程招标、政府采购行业输送职业化专才。

  (三)做优中介服务,提高招标采购效能。由于市场上专业人员供不应求,代理机构之间相互抢挖人才的现象很普遍,中介机构的健康发展受到影响。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从业人员队伍的素质,直接影响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工作的质量效率,直接关系项目落地效果,不仅对当地社会经济民生产生影响,还会对区域发展形成影响。在国内相关院校开设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相关专业,将缓解行业人才供需不足的情况,专业人才形成良性流动,解决代理机构后顾之忧,将助力代理机构做优做强,进而助力社会经济民生发展。

  培育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专业人才的路径

  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专业人才的重要性日趋显现,日前,财政部发布了《政府采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第十三条和第十四条专门提出人才培养、培训的要求,如第十三条规定“【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国家加强政府采购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政府采购教育和培训,提升采购专业化水平。”第十四条规定“【健全行业自律机制】有关行业协会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章程,为相关单位和个人提供技术、信息、培训等服务,发挥行业自律作用。”

  在当前形势下,业界将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尽快落实为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专业人才的培育。

  (一)在中职学校开设工程招标、政府采购专业。根据职责权限,中职学校的专业设置一般由所在地市教育部门统筹批准,地市可充分发挥专业设置自主审批的优势,在做好可行性研究后,在中职学校开设工程招标、政府采购专业。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是一项技能性工作,对“入门级”从业人员的学历要求并不高,对教学场地、设施设备没有过高要求,开设的专业核心课主要包括:政府采购基础与实务、政府采购法律法规、部门预算管理、政府投融资实务、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采购文件编制以及政府采购案例分析,再结合充足的实践锻炼。3年的中专学习可按一半时间学习理论知识,一半时间安排实操培训,毕业即可就业。

  (二)在高职院校开设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大专及以上专业。随着社会发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项目建设、管理将日趋高标准、精细化,市场对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知识层次、技能水平将提出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在高职院校开设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大专及以上专业,为行业发展提供高层次的技能型人才。高职院校大专及以上专业的设置需要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省级教育主管部门需做好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在省内高职院校合理布局专业,并选择院校尽快试行。

  (三)开展工程招标、政府采购技能培训以及评价。国务院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到在职业院校启动1+X证书(即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因此职业院校可以开展工程招标、政府采购职业技能培训。职业院校也可积极与代理机构行业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合作,通过委托培养、企业定制、岗前培训、继续教育等方式进行专业人才培养。同时,也要积极发挥社会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教育资源优势,开展从业培训。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