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专业驱动 文化续航——访四川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帆

2023年09月06日 作者:周放 打印 收藏

永远不要忘记“服务”的底色和角色,保持谦卑之心,在服务中学习和成长。

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深耕细作、自放光彩。

                              ——张帆


金秋9月,四川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招)迎来21周岁的生日,近五千平米的开评标公共空间和办公职场,繁忙如常,故事如缕。

成立于2002年的川招,与当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下简称《政府采购法》)同岁,并伴随着我国招标采购制度深化改革而不断发展壮大,迄今已成为四川省招标代理领军企业。

21年来,川招依托200余人的团队力量,服务省内外各级行政机关、企事业组织逾万家,累计组织实施招标采购项目6万余例,中标总额逾千亿元;斩获招标采购领域专业驱动型示范单位、招标采购文化研究与实践基地、中国政府采购优秀代理机构奖、中国招标采购最佳顾问式服务奖、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等多项殊荣;自2011年应青海省财政部门邀请出川开办分公司以来,已在全国建有8个分(子)公司、13个办事处,品牌美誉度和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春华秋实21载,川招发展的源动力是什么?对此,公司总经理张帆的回答是专业力和文化力。在21周年庆的特殊时间节点,他向《中国招标》记者分享了作为川招创造者、见证者、引领者的心路历程。

从无到有,为招标采购代理行业服务规范贡献“川招经验”

21年光阴弹指。回头看来,川招的每一次蜕变都紧紧围绕着时势发展和行业裂变。

张帆告诉《中国招标》记者,创立初期,公司业务以国际招标代理为主,这从公司名称“四川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上就能看出来,而这是有时代背景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招标投标作为一种竞争性的市场交易方式被引入国内。当时,中国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规模逐步扩大,按照贷款方的要求,利用这些贷款的项目一般均需采用国际或国内竞争性招标。1982年,鲁布革水电站引水系统工程是我国首个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并按照世界银行规定实行国际招投标的工程,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方式的变革。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以下简称《招标投标法》)正式施行,2002年《政府采购法》颁布,招标采购行业迎来飞速发展期。

正是看到了这个新兴行业的蓬勃生命力,2004年9月,张帆以部门经理的身份入职川招。他至今还记得,那时公司刚刚成立两年,租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全部员工加起来不足10人。“前景‘光明’而道路曲折”,和那个时期的很多招标代理机构一样,川招在国际招标资质、政府采购资质、工程招标资质等众多资质升甲的进程中艰难挺进。

公司创始人,时任总经理、现任董事长张红是一位坚毅、果敢、智慧的优秀领导者。行业立法初期,仅有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及《评标委员会和评标方法暂行规定》(七部委12号令)、《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七部委30号令)、《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原财政部18号令)、《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原财政部19号令)等几个部长令,没有太多样本和经验可以借鉴,在张红董事长的指导下,张帆带领员工刻苦钻研法律规章,甚至把书都翻到掉页了。同时,他们积极向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负责同志请教学习,向业主单位、行业专家请教学习,每接到一个代理业务就认真研究一个行业,从不懂到成为专家,再进一步细分行业、深耕行业,学懂弄通做实每一类项目,并逐步建立起在四川地区被同业广泛借鉴的招标代理服务规范。

自从创立之初,川招便始终将专业作为核心执业要求,根据采购人需求深入参与到采购人的采购管理全流程,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管理咨询顾问服务,帮助采购人优化采购管理流程和管理体系。在流程管理上,形成了项目经理、团队、数据库三维相互依托支撑的专业化服务体系——ISO一体化管理体系,包括各类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管理制度合计近200份文件,从法务专职、多级审核等内控方面,最大程度地保证项目高效安全运转。

1.png

回忆这段历程时,张帆不无感慨地说道:“我们一直都在专业的道路上探索,从无到有、从0到1,过程非常艰难。但我们始终没有气馁,一直在努力顺应行业发展,自我迭代,积极贡献‘川招经验’。”

采访过程中,张帆还向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川招有一个颇受员工欢迎的活动——“总经理的一堂课”,由张帆总经理亲自为新入职员工做经验分享。张帆时常向大家讲起公司初创时的经历。他说,当时自己每个周末都要做下周的工作规划,下周要学习什么法规的哪一章哪一节,计划拜访哪位客户,手头的项目执行到了哪个阶段等等,都列出一个清单来,每做完一项打钩,一周下来,学习进度和工作进度一目了然。这样就有了月度计划、半年计划以及全年计划。等到了自己规定好的那个时间节点,再自我复盘、自我批评、自我鼓励。而在管理学中,这正是典型的PDCA循环管理理论,即Plan(计划)—Do(实施)—Check(检查)—Action(总结)—Plan(再优化)。这一科学的工作方法,实打实地帮助了很多公司新人。

星光不负赶路人。2008年前后,我国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法规文件密集出台,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而经过前期积淀,川招人逐渐具备了过硬的业务能力,公司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实现了“3年10倍速”快速发展。

打造标杆项目,为业主提供顾问式专业代理咨询服务

专业,体现在川招代理项目的方方面面。

以近十年的项目服务为例,张帆颇为自豪地表示,无论是项目的规模性需求、时间紧迫性需求还是创新性需求,川招都能一一满足并保质保量地完成。

张帆至今还清楚地记得,2014年,川招受某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所委托,对该市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提升工程采购项目进行公开招标,项目预算金额8000多万元。此次设备采购的具体品目较多,涉及中小学多达600余家,且学校分布在该市各个区县。在拟定项目需求时,经多方调研,最终以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所的名义进行统一采购,并将全市教育技术装备统一为同一标准。根据各学校具体需求,在与采购人多次沟通后,按照产品具体适用情形,划分了十多个标段,顺利完成了采购任务。

由于资金规模很大,该项目吸引了200多家次供应商报名参与。在资格条件方面,我国教育装备行业已有相对完善的行业标准及目录,符合标准的潜在供应商众多,如何遴选出最具性价比的产品,是川招和采购人反复思考的核心问题。根据产品的实际使用情况,川招针对每个标段都设计了不同的评分办法,特别是通用的教学设备,由于市场中的产品相差不大,无法准确描述具体指标,需要现场对产品的性能、质量、工艺等进行主观判断,所以设置了重要产品须提供实物样品的条款要求。接下来,问题来了。200多家报名供应商均提供样品,样品摆放在哪?怎么妥善管理?经项目组和采购人沟通,采购人协调了一所新建的学校提供摆放场地。但是,由于这所学校是新建的,大型车辆不能直接开进去,需要在学校门口卸货后自行转运到校内,增加了很多工作量。项目组抽调了公司多名员工,通宵进行样品接收工作并安排专人值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样品摆放,占地5000多平米,引导评审委员会有序开展评审,最终顺利完成了评审工作。

该项目的组织实施得到采购人的一致认可,后续几年的类似项目也都采用了该项目的采购模式。此外,由于该项目采购过程中涉及大量的样品评审,组织协调难度也较大,积累了丰富经验,川招也借此机会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实物(样品)评审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了实物(样品)的接收、存放、评审准备、保管、退还等要求,为公司后续涉及实物(样品)评审的项目提供支撑。

2.png3.png

让张帆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件事。川招曾为某业主单位提供过长期的采购代理服务。后来有近两年的时间,由于种种原因双方中断了合作。再后来,业主方有一个近7000万元的信息安全纵深防御系统构建项目,希望通过招标遴选出优质供应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高效的数据赋能支撑。整个采购项目分成6个子项目,包含主体信息化建设项目、配套的信息化监理、等保测评及第三方软件测评服务等内容。时间紧、任务重、专业化程度高、项目难度大,经过考察,业主方最终将这个项目的代理服务委托给川招,双方重新建立了合作。

招标代理项目中,信息化项目尤其复杂。这类项目与用户的自身特点密切相关,个性化需求高,开发周期及服务期限也较长,需要多个部门协同支持。为确保项目成功,川招项目经理团队深入剖析此次采购活动的实施背景和具体内容,并派驻专人协助业主梳理明确采购需求,组织专业力量利用信息化工具分析需求,此外,还通过向信息化行业专家咨询、查询借鉴同类项目经验等方式,进一步细化完善项目运行维护要求、数据共享要求、安全审查和保密要求、等级保护要求、分级保护要求等内容。在协助业主方编制完成招标文件初稿后,公司的质量管控部门、法务团队对招标文件严格把关,并邀请信息化行业专家对项目采购风险进行研判,提出解决方案。

说起来,这次采购活动还有一个小插曲。当时恰逢财政部门新上线了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业主对采购平台操作不够熟悉。川招专门组建了技术团队,协助业主规范使用采购平台。整个项目从第一个项目挂网到最后一个项目采购成功、发布中标结果公告,共计耗时近两个月,6个项目均高效、圆满完成,得到了业主方的充分肯定。“市场终归是由服务感受决定的,正是因为我们自身专业过硬和团队的韧性,这些美好的结果才会呈现。”张帆感叹道。

4.png5.png

类似案例还有很多很多。某大型医院医疗设备采购项目时间非常紧迫,川招一次性组织开展近百个包的项目开标与评审;某教育投资公司有对制度研究与政策深度落实的需求,川招组成专项咨询工作小组,为其提供深度专题咨询与培训服务……秉持诚信为本、服务至上、追求卓越的理念,川招以专业、高效、创造性的服务,赢得良好口碑。

为了赋予专业更丰富的内涵和更广外延,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创”,近年来,川招积极打造“政府采购全流程服务+工程全过程咨询+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模式,努力探索招标代理与工程咨询、项目管理相融合的新型专业咨询业务模式,真正成为业主可信赖、可依靠的合作伙伴。比如,注重需求导向,协助业主开展需求调研、需求梳理和细化完善,为项目招标策划出具专业意见;成立大数据运营部,推进信息技术与招标采购深度融合,挖掘数据要素的价值和生命力。以招标代理传统优势为基础的“1+N”探索,仍未止步……

文化治企,坚持共生共美长期主义

采访过程中,张帆几次谈及“美好结果的自然呈现”,而川招的企业愿景就是“一起创造美好生活”。

据了解,在公司发展初期,由于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张红、张帆等公司主要领导认为,仅靠制度、方法、流程、标准等兴起于西方的现代管理制度“管不了所有的东西”,还需要企业文化的引导和浸润。如果说规章制度是一家公司的骨骼,那么企业文化就是血液,是充盈在员工内心的精神力量。要想开“百年老店”、基业长青,就必须建设好企业文化,通过为员工赋能赋魂进而塑企、兴企。 就这样,从2011年起,川招从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中汲取智慧,打磨提炼出“以德为本,从我做起”核心价值观,并将企业责任定位于生命赋能,将个人和组织视为鲜活的生命体,“生命影响生命,美好吸引美好”,逐步形成了“成人达己”治企模型。

川招高度关注员工的内心,将员工的思维破局和潜能开发作为塑人的着力点。川招人有一个响亮的名号:“SCTer”。在川招,每个人都是一粒种子,扎根于文化精神沃土,接受并传播正能量,五片花瓣(健康、关系、家庭、事业、财富)方能竞相开放,方能释放正能量影响周边,达成个人的成长和企业内外环境的和谐,美好结果将自然呈现。

川招文化具有“专业、温暖和文艺范儿”三大显著特征——专业支撑力度,温暖彰显深度,文艺成就美好。所谓的美好生活,其实并没有多么“高大上”、遥不可及。美好生活,就是能享受生活、享受健康、享受工作、享受成功、享受尊重;享受友情、享受亲情、享受爱情、享受爱与被爱。在内部,美好由员工共同创造;在外部,与客户一起创造。基于这一理念,川招将企业使命确立为“帮助拟投资的政府和企业成功,与商家、伙伴共成长,打造共赢生态”,努力将服务做到最好。在川招总部,总经理张帆和董事长张红的办公室门牌分别是“服务员”和“总服务员”。张帆认为,招标代理行业的底色就是“服务”,服务于员工、服务于客户、服务于行业、服务于营商环境建设……将服务做到极致,是专业,更是责任。

为了提供优质、专业服务,川招尤其注重素质教育与技能培养。21年来,员工获选行业先锋、十佳项目经理十数人,现有行业经验5年以上项目经理近百人;启动“S+种子计划”培养新生代人才,面向新入职员工开设“总经理的一堂课”“总经理约茶”等活动,创建员工专业交流组织“德馨社”,开展技能大赛,每年成长性员工超过20%;2011年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学院”——川招学院,拥有行业经验10年以上优秀讲师近30人,向上下游客户提供专业培训和文化交流活动逾500场,被誉为四川省招标代理行业的“黄埔军校”……

此外,作为四川招标代理行业的龙头企业,川招还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多次参与国家省市招标采购制度咨询论证调研工作,并积极发起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据统计,从2008年的抗震救灾到2015年发起“行走的文化公益”至今,川招已捐建“梦想图书室”25间,捐赠川招原创汉藏双语字帖绘本《弟子规》近300000册,覆盖受益学校近200所,捐资捐物逾五百万元……

到访川招,一定会被川招“生命博物馆”深深吸引。博物馆入口处陈列着一个名为“元”的原创艺术装置,以飞舞的双螺旋形态,围绕着“以德为本”的印章匀速转动,优美而富有生命力。

“装置的基座天圆地方,内芯是刻有川招‘以德为本’核心价值观的印章,两边连通天地的双螺旋象征着川招发展的双翼——专业和文化,也象征着独具川招特色的企业治理哲学模型,一刚一柔,如同太极阴阳能量的守恒运动,推动组织螺旋上升、持续生长。”张帆介绍,“元”装置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华传统文化,是东方智慧与现代管理理念的兼收并蓄。文化引领,专业护航,在川招,每个人都将抵达自己生命的至美时刻。属于川招的故事也在继续书写,永不落幕!

6.png

    

人物履历:

1995年7月,张帆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原英语二系)外事管理专业。在校学习期间,历任班长、学院文体部长、系学生会主席和院刊记者站站长,多次获得学院奖学金,毕业时荣获“四川省优秀大学生”称号。

步入社会之后,张帆的从业经历更是曲折而丰富。1995年—2004年,在中青旅、海南航空、西南汽贸公司等单位就职;1996—1997年,受四川省省直机关工委和团省委委派到阿坝州南坪县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挂职锻炼开展扶贫工作;2004年9月加入川招,历任部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现任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兼任四川外国语大学国关学院校友分会会长及行动商学院四川校友会主席。

从业近20年来,张帆组织和参与了数千项招标采购项目,采购代理金额逾几百亿元人民币;系国家首批招标师、“中招智库”核心专家、四川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成都市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智库成员及营商环境观察员;在多家专业报刊、杂志上发表多篇专业文章,数十次为招标采购行业单位提供专业培训。多次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招标采购领域“十大先锋人物”等殊荣。

责编:夏建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