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搭平台 强服务 聚合力 ——访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会长佟巍

2023年06月01日 作者:周放 张曼琳 打印 收藏

20年前,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成立。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作为从事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自愿结成的全省性、行业性的社会组织,对于行业的建设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协会自成立以来,通过制定行业规范和标准、组织培训与考试、开展交流研讨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提高会员单位和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自律意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回首二十载,协会在发展中不断调整发展方向。2023年,正值协会成立20周年,记者一行前往成都市青羊区,对协会会长佟巍进行了采访。

从做招标采购,变成想把这件事情做一辈子

微信截图_20230531162545.png

2001年7月,刚毕业的佟巍来到四川省成都市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采购中心”)招标部,在这里开启了自己的梦想。据佟巍回忆,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下简称《政府采购法》)还没有颁布,政府采购相关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也不够系统、完善,他在编制招标文件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后来,他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以下简称《招标投标法》)压在办公桌的玻璃下面,《招标投标法》一共六章六十八条、7000多字,随时看,随时学。2002年6月29日,《政府采购法》颁布;2003年1月1日正式施行。自此,政府采购有了“根本大法”。佟巍“如法炮制”,一遍遍地“啃”着《政府采购法》以及之后出台的财政部18号令、19号令、20号令,甚至达到倒背如流的程度。就这样学中干、干中学,佟巍的业务水平也在逐渐提高,成为成都市政府采购圈中小有名气的专家。

“从做招标采购,变成想把这件事情做一辈子,”佟巍感慨不已,“我不是科班出身,政府采购行业最吸引我的就是可以了解各行各业,可以和各行各业的人打交道,既增长了眼界,又拓展了知识和兴趣。”佟巍告诉记者,每接触一个政府采购项目,他都会查阅很多标的物资料,甚至在购物时也会根据工作习惯,去网上查询商品的相关资料。思想产生共鸣,灵魂逐渐契合,佟巍对招标采购工作的热爱逐渐演化成深入探索这一行业的内在驱动力,从事这一行业得到的满足感、自我实现感和强烈的社会价值,让他备感幸福。

2006年,佟巍借调到四川省纪委、省监察厅招监办工作,主要负责全省政府采购方面的监督工作,和在采购中心的业务性工作不同,在省纪委的工作不仅让他提升了自己的眼界,还接触到机关公文写作方面的工作,这段工作经历为他之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工作变了,但初心和热爱不变。

2010年,佟巍响应组织安排到基层挂职,参与灾后重建,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在基层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佟巍曾在半夜两三点接到过抗洪险情的电话,也不时被拉去处理各种烦琐、难解决的问题,他的统筹调度能力、应急管理能力不断得到锻炼。

2012年,佟巍回到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原四川省机械设备成套局、四川省招标局)现场监督处,负责交易场地、交易活动的监督工作,牵头建成全国首家省级交易中心标准化体系并通过国家标准化试点验收,组织完成了众多“芦山”灾后重建重大项目的招标工作。就这样,一干又是五六年。可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的内心总觉得空落落的,感觉与最初的方向渐行渐远,“我想,我可能更喜欢早些年全身心投入一线业务的经历。”佟巍调侃道。

响应国家脱钩要求,积极推进协会社会化运作


一路走来,协会的发展离不开省中心领导及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厚爱,我个人的发展也离不开每个岗位上领导及同行的信任与支持。我必将不辜负大家,带领协会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佟巍


2019年6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10部门发布《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去行政化的原则,落实“五分离、五规范”的改革要求,全面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其实,在此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早已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压力。

政策一出,就有人提出要关了协会,佟巍得知这一消息后,感觉这是一个契机。在不少人的质疑中,佟巍毅然决然向上级领导提出申请,并跟领导积极表态:“我不保证我能把协会做得多好,但是我有信心,协会在我手上一定会发挥正能量,引导行业正向发展,绝不会出现任何经济方面的问题,发展的方向肯定不会走偏。”

协会保住了。

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积极响应国家脱钩政策号召,在脱钩以后得到了稳步发展。与大部分协会不同,佟巍带领协会多方探索并形成核心抓手,充分发挥协会的能动作用,加强对内对外合作,放眼全国,不断扩大四川在全国的影响力,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申报科研项目,充分发挥协会的资源优势,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行业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甚至在社会化运作方面成为行业和同类协会的标杆。

在社会化运作方面,佟巍的选择是“不看重利益,大家才会信任你。”据介绍,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的会员都是行业内的企事业单位,协会没有强制性会员制度,所有会员之间也没有强制性的约束关系。协会作为一个独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组织,会员享有平等的权利和自主的管理权限,可以通过民主投票选举方式产生管理机构和领导班子,自主组织活动和开展工作。协会的经费主要来源于会员自愿缴纳的会费、捐赠、政府资助、在核准的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和提供服务的收入、利息以及其他合法收入,协会不接受政府和行政机关的财政拨款,保证了其独立性和自主性。此外,协会还自主组织和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包括会员交流活动、学术研讨会、技术培训、政策咨询等,为会员提供专业性、实用性和针对性的服务。协会的目标是通过社会化运作达到少收会员费甚至不收会员费的目标,充分体现协会的公益属性,为会员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支持,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推动行业的发展和进步。目前,共有会员单位144家。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努力构建“两新组织”

微信截图_20230531162606.png

微信截图_20230531162615.png

协会赴深圳交易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当前,我国“两新”组织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其中离不开党建引领作用。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也在积极探索如何建设新形势下的合格“两新”组织。

“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协会治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发展合力。具体到我们的细分行业,我个人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积极探索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中国式现代化,”佟巍告诉记者。“我们所理解的中国式现代化公共资源交易,应当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公共资源交易,在具体内涵和外延方面需要不断探索并形成共识。”佟巍说,作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各方的桥梁和纽带,协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政策要求和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行业进步、服务各方社会主体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扩大行业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做好政府的“帮手”。

协会建立了行业自律机制,研究制定公共资源交易行业自律公约。从事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企事业单位、投标人和供应商,具有公共资源交易代理和咨询资格的各类代理咨询等中介机构,与公共资源交易有关的学会、研究会、协会和其他有关机构或团体,都可以在自愿的基础上加入协会,成为会员并签署《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行业自律公约》,接受该公约在规范从事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自觉接受政府监管部门、协会及社会的监督,重视企业管理以及树立诚信厚德、重信守诺观等方面的倡议与约束,发扬公共资源交易行业精神,认真履行会员义务,规范了行业内各方主体的行为和相互关系,促进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

此外,协会还将以党建为抓手,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广泛收集国内有关公共资源交易行业信息,利用好信息网络平台,举办讲座、展览和论坛等活动,为会员提供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信息服务。

勇担社会责任,把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做成行业标杆

微信截图_20230531162646.png

会员大会

近年来,随着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入,在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成为众多地区推动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首选。2022年6月,商务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在全国范围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为充分贯彻活动精神,助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联合四川省市场经济诚信建设促进会,组织大专院校以及招投标领域相关专家共同制定了《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招投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根据《办法》,在四川省行政区域内依法登记注册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招投标代理机构,存续期达到两年以上,经营状况稳定,管理体系健全,每年度均有主营业务收入,近两年无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记录的皆可以申请信用评价。按照《四川省社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评价内容主要包含基本情况、社会责任、财务状况、经营管理和信用记录等5个维度。《办法》还制定了对于招标代理机构的激励措施:推荐信用评价等级高的代理机构在主管单位实施各类政策扶持时优先考虑;在采用竞争性方式确定招标代理机构时,推荐业主优先选择信用评价等级高的代理机构;推荐主管单位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对信用评价等级高的代理机构减少检查频次;“四川公共资源交易协会官方网站”和“四川诚信网”宣传展示AA以上的招标代理机构等。

“信用,必将创造真金白银的价值。作为行业协会,我们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把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做成行业标杆,在优化营商环境、净化行业秩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佟巍说道,只有大家都认可了,协会才能持续性发展下去。据了解,四川省市场经济诚信建设促进会和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联合在四川省招投标代理行业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得到了各代理机构的广泛认同与积极参与。2022年5月26日,四川省市场经济诚信建设促进会按照《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招投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组织评审专家对参评的招投标代理机构进行了评审,评审标准细则内容公正、权威、客观,近几年已经评出3批“AAA”级的会员单位,一定程度上调动了会员单位的积极性。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服务会员单位、推动行业发展为己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向着新的奋斗目标不断进发。衷心祝福佟巍,也期待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书写更加精彩的故事,创造更加精彩的未来!



责编:夏建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