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所有的全力以赴都源于热爱——访四川轩辕招标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周萍

2023年04月03日 作者:周放 打印 收藏

谭周萍.png

成都市锦江区墨香路87号,是一座文艺清新而又极具创新气息的工业园。在这里,谭周萍和她的团队默默耕耘,高质量完成了一个个招标采购项目,不负业主所托,也不负自己最初的热爱和梦想。

2017年4月11日,谭周萍和合作伙伴成立了四川轩辕招标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轩辕”),系省内“新兴”的招标代理机构。2018年,相继成立西昌、自贡、贵州分公司,致力于打造线上线下全流程顾问式招标代理服务。至2020年,年度合作单位累计两百家,覆盖四川179个县(市)。公司定位于专业从事政府采购招标代理及咨询的服务机构,经营业务涵盖政府采购招标代理、项目策划及咨询、工程项目管理、建设项目策划及咨询服务等,截至目前,代理项目预算金额突破百亿元。

“四川共有3600多家招标代理机构,我们排在前列,算是一匹‘小黑马’。”谭周萍笑道,言辞间满是骄傲。

从一开始成立时只有5人,发展到现在的40多名员工,5年间圆满完成了逾5000个项目,这匹“小黑马”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又是如何杀出“重围”、跻身全省前列的?临近公司成立5周年,记者一行实地探访了四川轩辕,听谭周萍娓娓道来。

兴趣爱好和工作完美结合的幸福

谭周萍是典型的川妹子,性格果断,敢拼敢闯。她1989年出生,大学时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2013年大学毕业后就步入了招投标行业,到今年已是第10个年头。一开始,她从事高校实验室设备采购类项目的投标工作,后来进入招标代理机构做招标,直至2017年创业组建了四川轩辕。可以说,她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一直在做招投标工作并乐此不疲,因为她非常热爱这个行业。

这种热爱,要从很早之前她读高中时说起。谭周萍告诉记者,高中时学校开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习生产力、生产关系、价值、剩余价值等经典论述。虽然这是高考必修课,但对谭周萍而言仿佛打开了一扇门,她不断地从中汲取能量,也开始懵懵懂懂地思考商业运作模式。谭周萍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很喜欢做生意的人,高中时所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她最初的启蒙。后来读大学,她选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对应用经济学的理解更加深入。毕业后找工作,第一次面试时接触到招投标,一下子就很喜欢,感觉这是她一直以来渴望从事的行业,高中、大学时对交易活动的兴趣爱好都有了出口。要知道,一个人的兴趣爱好和工作完美结合,是何其幸运,又是何其幸福。

这种幸福,不光是金钱上的愉悦,更是通过一步一步努力提升自我、抵达成功。谭周萍说,日常工作中,从采购人最初把项目需求提供给招标代理机构,代理机构通过反复沟通、做市场调查,不断完善招标方案和招标文件,再到规范完成招标流程,最后选出各方都很满意的供应商,整个过程中代理机构都发挥着桥梁作用,以自己的专业能力为采购人提供优质咨询服务,得到业主等各方采购当事人的认可,那种成就感是难以言喻的。

深耕招标采购三大领域的坚守

据介绍,四川轩辕的招标采购业务分为三部分,以政府采购为主,这是公司的优势项目;第二部分为央企、国企采购,金额有大有小,但整体采购量很大,甚至已超过政府采购项目;第三部分为建设工程项目。公司客户包括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农林和草原局、四川省人民医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四川文理学院、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四川省旅游学校等数百家单位。

谭周萍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承接的凉山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凉山州”)某食材配送服务招标项目。当时公司刚成立不久,急需开拓市场、树立品牌。由于项目金额较大,社会影响力也很大,公司对此非常重视。凉 山州的首府在西昌市,而那时谭周萍怀孕已有5个多月,她和同事从成都开了6个多小时的车到了西昌,再从西昌开了3个多小时的车到县里,路并不好走,有一段公路甚至已经垮塌了,事后回想起来才感到后怕。最终,他们成功对接了业主单位,详细交流前期采购计划表、参数要求等。一般而言,这种大宗食材配送会细分为多个品类,比如猪肉、蔬菜、油、鸡蛋、牛奶等,而每类都有不同的要求。四川轩辕凭借专业能力和耐心细致的工作,项目招标取得圆满成功,打开了公司在凉山州的市场。再后来做起这类项目就更加得心应手了,此后公司陆陆续续承接了多个市州的大宗食材配送项目,公司开始步上正轨。现在,每年食材类项目金额就有好几亿元。

理事风采.png

还有一个让她记忆犹新的项目,是甘孜藏族自治州某县市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服务项目。项目总投资2.3亿元。这个项目的社会效益非常显著,是当地政府标杆项目。项目背景是适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工作需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甘孜州委、州政府明确了全州电商发展“全域统筹,整体推进”思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深入实施电商精准扶贫,努力建设“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州”,支持农特产品标准化、生产认证、品牌培育、质量追溯等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农特产品分级、包装、初加工、配送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参与这类项目的招投标组织活动,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项目能够成功组织实施,与团队配合密不可分。2022年12月,公司承接了电子科技大学一批紧急项目的招标采购任务。这批项目不仅数量多、金额大、技术性强、涉及多个专业领域,且需要与采购人单位多达数十位老师进行需求沟通对接,最关键的是所有项目必须于12月底完成招标采购,且必须一次性成功,因为没有重来的时间。四川轩辕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从需求对接与审查、招标文件编制与审核、招标公告录制与审核、开评标现场组织协调以及档案归档整理,均进行了详细的分工,责任到人、协同配合。在项目团队的努力下,按时保质完成了这批采购任务,且做到了零质疑投诉。

最近,四川轩辕代理了一个很有意义的项目——四川省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升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提升重点地区水旱灾害现代化水平和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思路、方法和机制,逐步提升全省水旱灾害防御能力。项目预算8680万元,分为4个包件。接到采购人委托之后,公司非常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组,由经验丰富的技术总监担任组长,与采购人进行需求沟通对接,并组织行业领域专家对项目采购需求进行仔细审查,对项目招标采购可能存在的风险制定了应对措施。最终项目评审顺利进行,招标质量和效率也得到了采购人的认可。

专业、敬业、乐业,是轩辕人的特质。5年来,无论采购数量和采购金额,公司员工始终坚持优质高效的服务标准,执行专业规范的工作程序,在川内招标代理市场形成了良好口碑。不过,他们从未停下学习和探索的脚步。

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内驱力

谭周萍还记得,2017年四川轩辕成立时只有5个人,现在在职人员40余名。公司职能部门完善,岗位职责明确,人才队伍专业涉及广范、业务技能熟练。

各个部门中,谭周萍尤其重视质量控制部。最近两年,每年一次的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改为监督评价,采取随机抽查和自愿参加相结合的方式。2022年,四川轩辕主动申请省财政厅监督评价,最终获得良好评价。“监督评价主要包括检查内容和评价内容。其中,检查内容包括项目委托代理、文件编制、进口核准、方式变更、信息公告、评审过程、中标成交、合同管理、质疑答复等全流程。”在谭周萍看来,这样的监督评价就像一次“体检”,能够切实发现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的不足,及时完善改进。今后,公司每年都会积极申请参加代理机构监督评价。

招标采购是一门涉及法律、经济、管理等多个学科的综合性工作,由于采购范围涉及面广,从业人员要不断增加专业技术知识的储备。“专业过硬,才是底气。”谭周萍深有感慨。在业务精进方面,四川轩辕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公司每月都有“月考”,为考试分数第一名获得者赋予“轩辕学习标兵”荣誉称号,并给予鼓励奖金。2023年春节假期结束开工的第一周,便在公司内部开展了政府采购专题系列讲座,就如何帮助采购人解决在工作中的疑点、难点、优化自身能力以及政府采购政策新动态等进行了专题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自2022年8月以来专门成立了策划部,通过网站、微信短视频展示企业形象。除了公司动态,网站、短视频还有很大一部分内容侧重于招标采购政策知识的“普法”。当被问及为什么想到做短视频时,谭周萍说,自己的本意是疫情期间解决与采购人、供应商沟通渠道不畅的问题,通过短视频展示公司员工专业技能强而又朝气蓬勃的特质,让更多采购人、供应商了解公司、了解招标采购政策要求,也有利于项目的顺利推进。“因为疫情封控,我们就想,怎么才能让客户在家里看到我,想到四川轩辕。同时,针对供应商时常打电话咨询的一些共性问题,通过短视频中‘角色扮演’的方式活灵活现展示哪些可以做、哪些坚决不能做,没想到大家都挺喜欢看。目前已经更新了30多条短视频,效果也还不错。”

以终为始、以行为知的理念

在公司前台的墙上,刻印着四川轩辕的企业理念“让招标变得更简单”。谭周萍说,正是因为招标采购是一门涉及法律、经济、管理等多个学科的综合性工作,很多不了解的人对招标采购都有误解。有人认为只要招标必有“黑幕”,还有人认为招标采购非常神秘、非常高端,“雾里看花”越看越糊涂……

对此,谭周萍很想告诉他们,招标采购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复杂。尤其是对代理机构来说,做招标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细水长流的积累和坚持,所以一定要爱惜羽毛,要靠规范的操作、专业的服务维系客户,坚守底线,有所为有所不为,并致力于成为专家型顾问型咨询服务机构。

四川轩辕的企业文化有两个特点。一是公司员工都是年轻人,很有朝气和活力。二是真诚服务,无论是面对采购人、评标专家还是供应商,公司员工都会非常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从来不认为自己代表甲方,就比供应商“高半截”。

此外,公司还非常注重内部管理制度的完善,不断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自成立以来,坚持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建立了内部员工管理规范、招标业务组织实施流程、保密制度等,为规范、高效的管理奠定基础。

谈到公司的愿景和规划,谭周萍为自己设了个“小目标”,争取到2025年,四川轩辕的业务能冲进全川招标代理机构前5名。以始为终,以行为知。除了办公场地和硬件设备的完善外,公司更注重内控制度建设完善,注重软实力的提升,注重全体员工业务水平的提升以及领导层管理能力的提升。怀着最初的热爱,朝着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轩辕人正在奋力奔跑。

(责编:夏建立)


责编:夏建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