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关于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的思考

2019年07月30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文/张朋

image.jpg

       5月27日,财政部、国务院扶 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运用政府采 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以 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 确采用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 购聘用贫困人员物业公司服务的方 式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政府 采购的政策引导功能。这是运用政 府采购这一财政调控手段助力实现 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目标的又 一项重要举措。

       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的 背景和现行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 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 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 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提出将精准脱贫作为全年建成小康社 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打赢打好当 前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 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 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 扶贫开发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冲刺 期,贫困地区的脱贫成为通向全 面小康社会的“绊脚石”。2018 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 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 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提出 “推动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 位等带头参与扶贫消费”。《通 知》作为落实指导意见的具体措 施,运用政府采购的手段帮助定 点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和物业服 务,帮助贫困人员增收脱贫。

       关于“采用优先采购、预留 采购份额方式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通知》规定各主管预算单 位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采购贫困地 区农副产品,同时确定并预留本 部门各预算单位食堂采购农副产 品总额的一定比例定向采购贫困 地区农副产品。同时对贫困地区 农副产品做出了定义,是指832个 国家级贫困县域内注册的企业、 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出产 的农副产品。

      关于“鼓励优先采购聘用建 档立卡贫困人员物业公司提供的物 业服务”。《通知》规定各级预算 单位应当优先采购注册地在832个 国家级贫困县域内,且聘用建档立 卡贫困人员达到公司员工30%以上 的物业公司。同时支持采用竞争 性谈判、竞争性性磋商、单一来 源等非公开招标采购方式来采购物业服务。

       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需要 注意的问题

        1.关于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方面

《通知》通过直接采购指 定农副产品的方式,扩展贫困地 区农副产品销路,进而实现贫困 人员的增收。此路径对于实现贫 困人员脱贫相对直接,可操作性 强,但也存有一些问题。一是贫 困地区相比农副业发展较好的地 区,具有农副产品产量低且不稳 定、品质不固定、劳动力成本 高的特点。比如:农作物亩产较 低,大多数依靠人力畜力耕种; 养殖业以家庭散养为主,未实现 规模化养殖。相对实现规模化种 养殖的地区农副产品,贫困地区 农副产品在价格、品相、供货能 力等方面均在政府采购中缺少竞 争力,实现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 难度较大。而预留预算比例定向 采购则将竞争关系缩小在832个贫 困县内,短期内政策效果明显, 但从长期效果来看,不参与更广 阔范围的市场竞争,不利于贫困 地区长远进步、实现长效增收。 二是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 庭农场三者相比,企业无疑在产品品供应中占有比较大的份额,政 府采购的农副产品直接由企业提 供,利润给到企业,企业能否将 应有的利润分给贫困人员需要关 注。如果利润只是让企业老板获 得,没能实现贫困人员的增收, 那就与政策初衷相悖了。在贫困 县域内注册的企业,仅表明了企 业的注册地,企业提供政府采购 的农副产品是否来自贫困县需要 出台相关规定进一步关注。 

       2.关于采购贫困地区物业服务方面

      《通知》通过扶持符合条件的 物业公司业务发展的路径,对贫困 人员的就业提供了方便途径,让贫 困人员通过稳定的工作实现脱贫。 相关物业公司也会为了取得服务合 同,而大量招收建档立卡的贫困人 员。物业公司的主要工作种类为保 安和保洁,相比其他行业对文化水 平、综合素质的要求较低,但不代 表无门槛。以保安工作为例,保安 工作需要有消除安全隐患、扑救 初期火灾、组织疏散逃生等基本素 质,而且作为保卫安全的工作,其 重要性不言而喻,要求从业人员敬 业程度高。目前一些贫困人员之所 以贫困,不是老弱病残,也非天灾 人祸,而是游手好闲、好逸恶劳、 懒散成性。“今朝有酒今朝醉”、 不思进取、“等靠要”的思想在部分贫困人员心中占据主导地位,不 少贫困人员将在领取政府扶贫资金 或物资后,兑换烟酒。政府部门通 过政府采购手段为贫困人员进入物 业公司就业提供了便利,并不代表 这是“铁饭碗”,如何让贫困人员 尽快适应新岗位的需要,树立脱贫 信心是一个摆在政府和物业公司面 前的问题。

       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有关 建议

       1.关于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建议

      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目 的是实现贫困人员的增收脱贫, 围绕贫困人员的增收,提三点建 议:一是建议国家层面出台相应的 配套政策,对于832个国家级贫困 县采取定点帮扶的形式,采取技术 下乡、金融扶持等多种方式,提高 贫困县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存 储、运输等一系列生产流程的科技 含量和生产效益,提高农副产品质 量,降低成本,以适应目前政府采 购的需求,同时增强市场竞争力, 为长远脱贫考虑。二是建议各地 政府对在贫困县域内注册的企业 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采购价 格给予关注,要以市场价格为指 导,严禁恶意压价,保障贫困人群确实增收。三是建议各地政府 出台配套细则,对贫困县域内注 册的企业提供农副产品的原产地 要给予规范,并由当地市县有关 部门定期组织检查,避免出现部 分企业在贫困县注册后不使用贫 困县的农副产品作为原材料,或 使用比例过低的问题。 

       2.关于采购贫困地区物业服务的建议

       此次借助政府采购工具使贫 困人员通过工作实现增收,同时也 要使贫困人员懂得珍惜工作机会, 并利用工作机会开拓眼界,激发脱 贫内生动力,变“扶贫”为“主动 脱贫”。建议:一是加强教育,增 强信心。要想彻底摆脱贫困,思想 脱贫是关键。可以由当地政府部门 联合物业公司,在贫困人员的入职 培训中开展专题教育,宣传党关于 脱贫攻坚的政策内容,介绍优秀的 脱贫典型,给贫困人员看到脱贫的 出路,点燃激情与斗志。让贫困 人员意识到工作来之不易的同时, 结合物业工作的性质特点,介绍物 业人员的发展规划,也要让贫困人 员意识到这个工作平台的可以有更 好的发展。比如,保洁工作基础打 的好,可以转型做家政,家政工作 做的好可以转型做保姆、做管家。 二是建立奖惩机制,激发斗志。要 防止贫困人员依仗30%的人员比例要求,出现“铁饭碗”的思想和 “等靠要”的不良风气,在物业队 伍里混日子。物业公司应加强内部 管理,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与其 它人员一视同仁,建立末位淘汰机 制,激发贫困人员的工作热情,提 升敬业度。 

       3.其它配套建议

       为加大政府采购对脱贫攻坚的 支持力度,减少符合条件的企业的 投标成本,建议各地政府根据实际 情况出台配套政策如下:一是开 辟绿色通道。对于符合《通知》 要求的企业,可以精简企业参与 政府采购活动所需提供的财务状 况、缴纳税收等相关证明材料, 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二是 允许采购人提供预付。在政府财 政可承受的范围内,采购人对签订 了合同的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预付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三是加强 金融帮扶。政府部门出面协调当地 有关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政采 贷”服务,企业凭政府菜头合同到 金融机构进行贷款,金融机构为企 业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降低 企业资金流转压力。(作者单位:中国机电设备招 标中心)

       参考文献:

      [1]文成、陈晖涛,激发贫困地区脱贫内生动力的对策分析,哈尔滨学院学报,第40卷第6期,2019年6月。

     [2]雨路,政府采购助力脱贫攻坚大有可为,中国政府采购报,2019年06月25日第003版。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