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坚持集采导向,破解问题短板

2019年12月24日 作者:王海强 打印 收藏

               【摘要】军队物资集中采购是服务于部队长远发展的一项创新举措,对部队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规范采购行为具有积极的意义。随着军事任务多样化的要求,军队物资集中采购数量、种类、规模都在不断扩大,只有通过科学的集中采购方法,才能不断完善军队的后勤建设,为军队提供最实用的物资,保证军队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本文分析了当前单位集中采购工作中存在的几个现实问题,探讨了破解问题的相关措施办法。
               【关键词】集中采购;问题短板;措施办法

存在的问题
     1.需求单位技术参数编写困难。众所周知,采购需求技术参数直接决定采购最终产品的质量。在技术评审时,评审专家通常只能通过需求单位提供的采购需求参数进行评审。因此,现阶段集中采购人员最大的困扰就是:想要采购需要的产品但又不会编写需求技术参数。有的单位直接照搬个别企业提供的需求参数,但是其中隐含大量排他性条款没有被发现,一经公示引发大量质疑;有的单位直接套用多年前的技术参数,参数陈旧落后造成低劣采购;有的单位采购前不调查市场情况,不组织需求参数论证,简单抄袭网上或书本上的技术参数,最终导致无法实施采购。
     2.采购需求提报时机把握不准。目前,有的需求单位不了解正常采购周期,需求提报延误时机,导致采购周期短,产品供货出现问题,影响采购质量。一般来讲,一个正常采购周期从提报需求到签订正式合同,约90日左右。采购机构收到管理部门下达的采购任务后,需抽取专家对评审规则、技术参数和关键条款进行会审,同时展开招标文件编写和上报等工作,这项工作约需5天时间。之后,发布招标公告、发售标书,招标采购开标时间与招标文件发布时间间隔不少于20日。后续还要留评审、质疑答询、投诉、中标结果公示的时间量。按照规定,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期间收到供应商质疑和投诉需要进行处理时,后续工作时间相应顺延。公示期满无异议后需求单位与供应商签订正式采购合同。按照规定采购预算下达后就应提报采购需求,根据经验对于需重点保障的非应急类采购需求提报时间应不少于1个月,对于常规物资类采购需求提报时间应不少于3个月,对于大系统集成类采购需求提报时间应不少于4个月,对于涉及抢险救灾、国际救援等应急采购随时提报随时组织,但是必须考虑到企业生产能力、原材料准备、生产周期、包装配送、安装调试等需要的时间。
     3.集中采购管理部门需求审核监督不力。组织对需求单位的采购需求进行审核是各级采购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需求审核质量直接决定采购工作质量。经常能够看到,需求审核工作存在“不愿监督”“不想监督”“不会监督”等错误思想,奉行“多栽花、少摘刺”的处世哲学,也有感到环节繁多、程序复杂、专业性强,产生“不好监督”的畏难情绪。这些因素往往使集中采购管理监督流于形式,造成事后监督多,事前、事中监督少,而需求监督审核不严格往往造成大量后期重复性工作,影响采购工作进度和质量。
     4.集中采购人员数量、质量和结构不优。军队物资集中采购人员队伍建设相对滞后,主要表现在:数量严重不足,质量参差不齐,知识结构尚欠完善,创新能力亟待提高。由于工作中没有专门的机构和足够的人员,致使从业人员心有余而力不足,常常由于能力、水平和精力的限制不能去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改进工作措施,且容易产生推诿扯皮现象,从而影响军队物资采购的效率。
解决思路
     面对问题,笔者认为一方面必须清晰思路、明确方向,把握规律、掌控节点,分级管理、责权分明;另一方面必须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大力动员各级各方面力量,寻求正确的方法解决主要问题短板。
     1.清晰思路,明确方向。军队集中采购是部队加强经费支出管理的一项有效措施,积极开展集中采购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集中采购有助于提高采购工作效率。集中采购使原先零星采购的程序得以规范,不仅降低运输成本,而且在严格的招投标管理中,部队可以从中选拔优质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增强谈判力度,以获取更加有利的采购价格和长期的服务保障。另一方面,集中采购有助于防治贪污腐败行为。近年来《军队物资采购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的提出为部队集采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严格实施集中采购,有助于部队从源头上惩治贪污腐败,避免采购过程中的违法违规操作,进而遏制贪污腐败行为,使部队集中资金采购所需物资,更好地支持部队战斗力与后勤保障建设。
军队集中采购的“规范”是生命,逐步规范秩序,完善法规、明确职责、健全机构,加强监管力度,建立一个健康的,“公开、公正、公平”的,诚实信用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军队集中采购业务是未来一段时间军队后勤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扩大集中采购范围,创新集中采购管理手段,切实加强集中采购活动中的权力运行监督,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升军队采购活动的组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提高采购公信力是未来明确的发展方向。
     2.把握规律,掌控节点。主要矛盾决定着事物的发展进程和方向,矛盾主要方面决定着事物的主流和性质,当前采购工作矛盾问题多,必须集中主要力量,把握规律,掌控关键节点,解决主要问题。
军队集中采购活动有其内在规律和基本流程。
    关键节点一:提报采购需求要准确。解决需求参数编写难的问题,应从实际出发,从多方面着手,上下结合共同解决。所谓上下结合,就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建设统一的需求参数库。此项工作,应从通用采购领域着手,明确需求参数的常用产品,并由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负责明确基本技术参数,提供采购相关人员参考使用。与此同时,有了需求参数库,还要注重解决急需类的物资服务采购,应发挥行业协会、咨询专家、专业咨询机构等方面作用,组织编写急需采购需求技术参数,解决眼前急用问题;另外,要注意借鉴已有参数,对已采购完成项目的需求技术参数,定期收集整理,不断检验、反馈,通过一段时间的建设形成完善的常用技术参数库。
     关键节点二:采购程序要规范。建立梯级式的机构模式和管理层,做到既要便于各项工作的开展,又便于各级管理部门监督。合理选择招投标方式和运作的规程,必须遵循严谨、细致、规范、科学的原则,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原则,自觉接受各级监察监督。建立完善的专家评委库,因军队集中采购招投标涉及的内容比较多,涉及的行业和专业水平也较高,搞好招投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建立和完善专家评委库。评委的确定不能受区域的限制,尽可能的放宽视野,选配一些专业素质较高,又有实际经验的专业人员进入军队集中采购专家评委库,逐步建立一个高层次、高水准的评标体系,真正体现招投标的合法性及权威性。
     3.分级管理,责权分明。坚持谁提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岗位责任,防止集体负责最终无人负责。充分发挥各级联合监管部门作用,联合监管部门由各级综合、财务、采购管理部门和纪检、审计等部门组成,要按照职责分工重点审核采购方式、经费预算、保密脱密、评审条款、需求参数等;充分发挥业务主管部门作用,需求单位技术参数的合理和先进性应积极征求业务主管部门意见,协调需求单位在机关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咨询专家的作用,复杂技术参数和重要评审条款要借助专业机构和专家力量进行论证审核,审核意见及时反馈需求单位。需求审核过程中,有关部门要独立提出评判意见,有两个以上部门反对的,要重新论证提出调整意见,仍有争议的应报领导裁定。要严格控制单一来源采购,对于单一来源采购必须先论证后实施,并及时进行采购前公示。

QQ图片20191224084350.jpg

相关启示
     科学统筹,综合施策,是解决当前单位集中采购问题短板的基本原则。同时,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大力动员各级各方面力量,寻求正确的解决方法是基本途径。有效方法还包括:
   (一)加快推进信息手段建设。强化采购业务网上留痕、远程监督、评审专家和供应商随机抽取、数学模型评审、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应用,通过采购业务信息化建设带动采购制度创新发展,进而推动其他问题解决。
   (二)利用信息、通信等新技术,构建军队物资采购电子数据交换系统,建成商品网上交易市场和电子招投标系统,增加采购活动透明度。
   (三)打造专业的采购人才队伍。通过健全采购人才培养机制、加大采购人才引进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素质教育,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较强的法律意识、熟练的专业基础素质、市场分析预测素质和较强的沟通技巧等的采购管理团队。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