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造价资质取消对造价师的影响

2019年12月23日 作者:张云帆 打印 收藏

     【摘要】随着2019年国发25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发布,2019年12月1日起实行,作为一名造价人,深受震动,下面谈谈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取消对造价工程师的影响。文章论述了造价咨询企业资质设定后二十多年资质条件变化分析对比,取消造价咨询企业资质的意义,以及对造价师未来展望。
     【关键词】造价资质取消;造价师;造价资质设定条件

    随着2019年国发25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发布,2019年12月1日起实行,作为一名造价人,深受震动,下面阐述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取消对造价工程师的影响。
一、造价企业资质被取消
     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海南、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      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为在全国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在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允许范围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在其他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可以决定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采取更大力度的改革举措,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由有关省级人民政府指定部门组织按程序制定,2019年11月30日前以省为单位集中向社会公布。因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属于直接取消审批,而直接取消审批,通知定义为:对设定必要性已不存在、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有效实现行业自律管理、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有效规范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直接取消审批。
    取消审批后,企业持有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将相关企业设立、变更登记信息通过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推送至有关主管部门,有关主管部门及时将相关企业纳入监管范围,依法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聚焦企业关切,协调指导支持各自由贸易试验区妥善解决改革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改革试点工作负总责,要明确牵头部门,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分工,扎实推进改革。
   由以上文件精神可以看出几个关键点,一是取消的是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即单位资质取消,而个人造价师资质没有取消;二是适用的行政区域,不单单是自由贸易试验区那一片,而是各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在地设区的市范围内,在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不得再对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提出资质方面要求,则上海市、天津市、重庆市、海南省全境,其他省份自贸区所在设区市全境,不再审批和要求造价企业资质;三是省级政府可以在其他地市先行先试,国务院有关部门要配合;四是省级政府负总责。

造价.jpg

二、解剖麻雀
     根据通知精神,以已经有自贸区的十八个省市为例,上海市、天津市、重庆市三市全行政区域都不再审批和要求造价资质,海南省因全省设自贸区,固全境也应不再审批和要求造价资质,其他十四个省因自贸区大多设在省会和经济相对发达市,对本省都有较大影响和带动作用。以河南省为例,自贸区分三个片区,分别是省会郑州市、该省副中心城市洛阳市、开封市。以2018年数据分析,河南省面积16.7万平方公里,GDP 4.81万亿元人民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57.5亿元人民币,人口9605万人,人均GDP 5万元;自贸区所在三个地市郑州、洛阳、开封面积29120平方公里,GDP 16786.3亿元人民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5.4亿元人民币,人口2183.76万人,占全省比重分别是土地面积17.44%、GDP产值34.9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7%,人口22.74%;可以大致理解为六分之一的面积五分之一强的人口三分之一强的GDP产值近二分之一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三市交通便利,连霍高速、徐州——郑州——西安——兰州高铁将三市如珍珠般串联起来,以此类推,可见自贸区在各省直辖市所占地位,造价资质取消影响可见一斑。

QQ图片20191223141956.jpg

三、资质历史延续条件分析
     造价资质的设定是从1996年开始的,下面以表格形式对比分析一下资质主要条件变化影响。
     通过以上对照分析能够明显看出几大变化,一是执业地域由限制到全国放开,二是承接业务范围由按大中小型划分到按造价额划分,三是人员由职称到职称与造价师资格结合要求,人员由相对松散到必须有社保转变,以上变化,通过近二十年沉淀积累,造价咨询企业汇聚了相当数量的以造价师为主体的专业技术人才。

的v.jpg

四、取消造价咨询资质的意义     

     造价咨询企业资质的取消,是伴随着近二十年造价工程师制度的普及和当前国务院放管服力度加大,社会的需求而来的,资质的实行,起到了极大地的作用,但随着二十年的发展,再要求资质,弊大于利,一些企业,拿到资质后,以出卖资质为业,也导致好多不从事造价工作的人,变成考证党、挂靠党,国家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精力整治,但屡禁不止,取消企业资质,是釜底抽薪,让真正干造价的人发挥作用,降低行业准入门槛,激发创业活力,打破固有利益链,防止权力寻租的积极举措。另外,造价师职业资格的改革,也为取消造价企业资质铺平了道路,专业分四个:土建、安装、交通、水利,级别分一级二级,设定了一个合理的结构,放开资质后,有利于业主自主选择造价咨询企业,以前是能选甲级不选乙级,其实还是一个项目小组干活,招标代理资质全面取消两年来,代理市场运行平稳,也为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取消给予借鉴,为下一步全面取消造价咨询企业资质,意义重大。
五、造价师未来展望
    一个项目,从投资机会研究开始,历经项目建议书、初步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扩大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招投标阶段、施工过程造价控制、竣工结算、竣工决算甚至全寿命周期造价计算控制,是真正的全过程服务。造价师应发挥自身特长,改变有图纸才计算的惯性,上伸到项目决策阶段,下延到竣工决算,全寿命分析,不但懂施工、定额、招标,还懂咨询投资和财务,真正发挥复合型人才的作用。
招需求产生价值,每个项目需要造价咨询,从建设单位、第三方评估、施工单位,从决策阶段、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竣工结算阶段,甚至司法诉讼环节,都需要造价师的身影。它也不像招标代理,多少额度以下就不用招标了,再小的工程,甚至自己家装修个房子,也需要预算一下,即使BIM技术的发展,也仅仅解决了大多数量的计算,人机结合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所以,造价师的工作繁琐而充满希望与未来。(作者单位:天行健国际招标(北京)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建设部关于印发“工程造价咨询单位资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建标[1996]133号).
   [2]建设部关于印发“工程造价咨询单位资质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的通知(建标[1996]316号).
   [3]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74号).
   [4]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49号).
   [5]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国发[2019]25号).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