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建筑经济管理在招投标中的重要性分析

2019年11月22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摘要】招投标对建筑工程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建筑工程能够顺利开展的关键环节。招投标不仅仅能够决定施工队和建筑企业得到的经济效益,还关系着建筑工程的质量的优劣。建筑经济管理是招投标中最重要的一环,它的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招投标的结果,所以建筑企业要重视建筑经济管理的建设,这样才能在根源上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文主要论述了建筑经济管理对招投标的重要性,以及目前建筑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关键词】建筑经济管理;招投标;重要性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迎来爆发式的发展,由此带来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建筑企业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做好建筑经济管理的建设是其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不仅仅只是因为建筑经济管理对招投标结果具有决定性作用,更因为它在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所以,加强建筑经济管理是企业能够在整个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有效途径。

建筑经济管理的现状

建筑业的招投标主要指的是工程招标和投标两项工作,通过统综合分析来竞标的企业的经济管理方式等因素,选择更符合条件的、更优秀的中标企业来接收工程。除了建筑工程需要招投标工作,在施工过程中的产品也需要招投标。

招投标工作对降低投资成本、提高工程质量有很大的作用,是保证工程顺利进行的基础,所以必须重视招投标工作的公平公开,保证工程的顺利开展。建筑经济管理是事关招投标结果的关键环节,与工程的各个阶段都有联系,能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工程质量,为企业赢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但是现阶段建筑经济管理受到的影响是来自各方面的,政治、环境都能对它产生影响,再加上原本建筑行业的复杂性,这就造成了建筑行业的规范体系更加复杂,加强建筑经济管理也变得很困难。

现阶段建筑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1.企业对建筑经济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

很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建筑经济管理对建筑工程的重要作用,还只是在招投标中依据企业当前情况对以后的发展进行预算,导致出现突发情况时只能临场处理,甚至出现严重问题时无法处理的情况发生,企业缺乏对整体情况的预算,致使建筑企业往往出现施工成本超出预算的情况出现。

2.企业的各部门之间缺乏合作,协调性差

建筑企业的各个部门都是分工合作,各自负责各自的工作内容,工程内项目的分包方也不是一家,这就造成了无法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及时的商议。

如果在这之间不出现问题还好,但是一旦有问题出现就会出现互相推诿抵赖的情况发生,导致企业内部工作效率严重降低,既影响了工程的质量,还造成了企业资源的浪费,进而影响整个招投标工作的结果。

3.严重缺乏建筑经济管理方面的人才

现阶段,在我国的建筑行业不缺少设计和技术人才,但是精通建筑经济管理的人才却十分匮乏,而且这些人的管理水平不一,知识结构相对单一,缺乏在建筑工程中的实际工作经验,导致建筑经济管理人才的整体水平一直不高,影响了工程招投标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5.jpg

对建筑经济管理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1.企业管理层树立重视建筑经济管理的意识

培养建筑经济管理人员的事先预防能力,对要开始的建筑工程进行整体性的梳理工作,详细预算工程造价,把可能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再细分析并提出应对的策略,在根源上避免与上述有关的问题的出现。这样能够降低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使企业在招投标中处于主动的优势地位。施工时也要注意按照企业的预算完成工程,避免出现成本失控的问题发生,导致企业亏损。

2.加强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能力

企业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了解,加强各部门对建筑经济管理部门的了解,让他们深入了解到建筑经济管理对建筑工程的重要性,引导各部门建立整体意识,合作互利。明确各部门的职责所在,权责统一调动部门的积极性,实现招投标的合理预算,保证工程质量,实现部门利益的最大化。

3.增强建筑经济管理人才整体管理水平

建筑企业在进行建筑经济管理人才招聘时要注意对其专业素养的考核,考察他们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知识的水平,对新进企业工作的人才进行上岗前的培训,用企业的老员工带新员工的方式,增加新进人才的工作经验,通过建筑工程招投标工作的模拟训练增加人才的实践经验。设立建筑经济管理人才奖励机制,留住企业已有的优秀的管理人才,在此基础上配合奖励机制刺激这些人进行知识的更新,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经济管理能力,使其在招投标工作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帮助企业成功完成招投标工作。

4.增强建筑工程施工的管理力度

要对建筑工程施工单位进行严格的管理,控制施工人数保证员工工作能力,做到按工期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提高工作效率。施工人员要严格按图纸施工,使用的建筑材料必须符合规格要求,施工人员定时和技术人员进行沟通,保证工程的高质量。工程收尾后,按时结算工资,将所有的费用进行核对,并和预算作对比,保证建筑施工的准确无误。

建筑经济管理在招投标中的重要性

1.控制企业的投资成本,加强企业资金的有效利用

建筑工程能否顺利实施招投标工作起到的作用非常重要,只有做好这项工作才能保证工程顺利实施。而招投标工作的作用要想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建筑经济管理工作是企业必须要重视的环节,它可以科学合理的分配企业中人力、物理、财力资源,可以对人才进行最合理的调度,把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制定出符合工程实际情况的预算策划。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帮助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制作出最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招投标文件。

2.可以帮助企业提高招投标工作的规范性和技术性

我国建筑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所以建筑企业要想在竞争中胜出必须强化自身实力。因此,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自身的管理能力和科学技术的水平,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企业要结合发展的实际情况培养出具有更强经济管理能力的人才,确保他们拥有足够的业务能力,掌握招投标工作的策划流程,帮助企业找到更符合企业发展的投标项目。

3.提高企业建筑经济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监管体系

提高建筑经济管理水平能够实现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与此同时还可以表现出经济管理的重要性,是企业的监督体系更加健全。结合招标需要和实际的工程情况不断优化合同和监管体系,保障建筑工程招标工作的顺利进行。除此之外,施工管理成本也是需要考虑的,建筑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可以帮助企业制定科学的整改措施,运用现代化的手段高效的审查招投标相关人员,保障工程质量。

4.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施工质量

落实建筑经济管理制度,建筑企业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保证企业之间公平的竞争环境,减少不公平竞争行为,减少建筑工程的成本。由于营造了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对很多中小企业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还可以提高建筑企业的施工质量,尤其是近几年,我国的建筑行业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这对于招投标企业来说必须进行技术、工艺的创新才能更好的实现中标,与此同时还要重视市场调查,研发新技术提高竞争力。通过建筑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可以降低企业的建筑经营成本、提高企业施工的质量,对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有重要意义。

总而言之,由于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经济管理对工程招投标工作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它既可以有效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还有利于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提高建筑企业的竞争力。因此,建筑企业必须要了解建筑经济管理对招投标工作和建筑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在发展中不断优化经济管理制度,提高经济管理水平,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中国招标

(作者单位:赵阳,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孙楠,北京天润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郎阔.建筑经济管理现状及对策探讨[J].居舍,2019,(17):138. 

[2]武丕让.建筑经济管理在招投标中的重要性[J].四川水泥,2019,(04):204. 

[3]胡星.招投标在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研究[J].四川水泥,2018,(11):227.


责编:杨金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