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联合国采购:中国企业应着力健康及服务类产品

2019年07月16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文/刘委委

       联合国采购是区别于普通消费 市场且不受政府采购协议限制的另 一种公共采购,越来越受到世界各 国供应商的重视和青睐。本文通过 展示中国企业参与联合国采购的数 量占比及产品结构,分析中国企业 在联合国市场中的参与情况,并在 分析过程中对同是发展中国家的印 度进行了对比,探讨中国企业参与 联合国采购市场潜在的问题和机遇, 以期对中国企业有所启发。

      采购功能至关重要

      联合国是 1945 年建立的政府间 国际组织,在很多国际事务中发挥 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比较被公 众所知的联合国大会、安全理事会、 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 国际法院法庭和联合国秘书处之外, 联合国还包括被称为方案(比如联 合国开发计划署)、基金(比如联合 国儿童基金会)和专门机构(比如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多个附属组织, 这些组织共同组成联合国系统。联合国系统的工作遍布世界各地,具 体涉及和平与安全、气候变化、可 持续发展、人权、裁军、恐怖主义、 人道主义和卫生突发事件、性别平 等、施政及粮食生产等。为保证联 合国系统机构运转及其工作目标的 实现,联合国的采购功能至关重要。 

       联合国采购遵循的指导原则是 促进联合国目标的实现、公平公正 诚信透明以及最高性价比。联合国 系统内各联合国组织和机构遵循相 同的采购原则,采购的一般性规定 和程序标准也大致相同。除了各机 构的总部之外,联合国系统内各组 织和机构在世界很多地区和国家设 有办事处,这些地区和国家办事处 也同样具有一定的采购职能,按照 采购的地域范围可以分为两种,一 种是当地采购(local procurement); 另一种是国际采购(open international 以及 offshore/peer support procurement) 面向全球公开的招标采购以及本地 采购但物资和服务的最终使用地为 其他被援助国家。 联合国采购是企业熟悉国际市场规则拓宽国际贸易的极佳平台。

       联合国采购遵循国际采购原则,企 业参与到联合国采购中有助于熟悉 国际市场规则,促进企业产品质量 与世界接轨,拓展企业全球供应网 络,提升企业信誉并增强国际竞争 力。同时,在现阶段一般消费市场 国际贸易形势复杂的情况下,联合 国采购是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拓 宽国际贸易的极佳平台。

       中企参与的采购总量逐年增加

联合国系统最早从1984年由联 合国开发计划署机构间采购办公室 (IAPSO)开始进行联合国整体采购 数据统计并向联大报告,由于信息技 术等条件限制,早期数据统计较为 困难,涵盖的机构数据并不十分完 全。从2008年起由联合国项目事务 署(UNOPS)统一收集及编撰联合国 系统各机构采购数据并在联合国系 统的采购门户网站—联合国全球市 场(UNGM)[联]上发布。联合国 UNGM系统历年采购报告数据显示:

       1.在发展中国家采购量过半

      联合国采购量逐年增加,根据 近十年的采购报告显示,联合国采 购总量由 2008 年的 135.94 亿美元 增加至 2017 年的 186.23 亿美元, 增加了将近 37%,其中货物采购增 加了 30%,服务类采购增加了将近 44%,而且总体上服务类采购额稍 大于货物类采购额。根据联大建议, 联合国系统应增加发展中国家及经 济转型国家参与联合国采购的机会。 因此,近些年联合国采购报告对经 济转型国家、发展中国家及最不发 达国家的采购数据进行了专门的统 计。根据统计,联合国系统从这 些国家的采购量从2008年的69.72 亿美元上升到 2017 年的 109.52 亿 美元,在联合国采购中的占比由 51.3%上升到58.8%,占联合国采 购总量一半以上。 

       2.中国10年参与采购总量增23%

       中国从最初的被援助国逐渐参 与到联合国采购当中。根据近十年 的采购报告,虽然中国参与联合国 采购的总量由 2008 年的 1.786 亿 美元上升到 2017 年的 2.2 亿美元, 增加了23%,但在联合国总采购 量中的占比一直是1%左右。在联 合国采购的全球排名中,中国在 2014 年 排 在 第 28 名,2015 年 第 19 名,2016 年 第 17 名,2017 年 第 23 名。

      作为比较,同样作为发展中国 家的印度,在联合国采购中的参与 度是极高的。在联合国全球采购中, 印度从2012年开始就一直排在第 二位,仅次于第一名的美国,在联 合国总采购量中的占比为 6%左右, 是中国的 4—6 倍。 

       3.服务及健康类产品占比较大

       2017年的最新数据显示,联合 国采购的产品类别中,咨询、行政 和运营占比第一,健康类采购占比 第二,运输第三,其次是食品农业 及建筑工程。服务类是所有国家类 别中占比最大的部分,其中最主要 的服务类采购是运输、仓储、邮寄 服务、管理和行政服务以及建筑和 维护服务。最不发达国家中服务类 的占比达到67%,这主要与联合 国系统在当地援助的项目多是基础 项目有关,基础的物资和建筑建设 需要大量的当地运输和仓储。其次 是成品类,包括食品和饮用品、药 品、避孕产品和疫苗。食品和饮用 品主要来自于经济转型国家、发展 中国家及最不发达国家 ;药品、避 孕产品和疫苗主要是来自于发达国 家。原材料是联合国采购的第三大 类产品,主要来自于经济转型国家、 发展中国家及最不发达国家采购, 这其中主要是燃料及润滑剂,大约 93.8%的燃料及润滑剂都是来自于 这些国家。

       4.2017年中企累计中标1148次

       中国参与联合国采购 70%为货 物类。2017年的数据显示,中国供 应联合国的货物类产品主要是药品、 避孕产品、疫苗、医疗设备、发电 设备、音乐器材、工艺品、配电设 备等 ;服务类主要是环境相关的服 务、管理及行政服务、运输、仓储 及邮寄服务、编辑、设计及图形服 务等。2017年中国企业在联合国采 购当中累计中标 1148 次,其中单次 中标额达到1百万美元以上有36次。 

       同是发展中国家但全球排名第 二的印度参与联合国采购也主要是 以货物类为主,而在货物类中 80% 以上是药品、避孕产品及疫苗。 2017年印度企业累计中标2445次, 其中 81 次单次中标额达 1 百万美元 以上,分别是中国的两倍以上。 2017年联合国系统药品、避孕 产品和疫苗的总采购量是26.41亿 美元,其中印度达 6.42 亿美元,占 总采购量的 24.3%,其药品、避孕 产品及疫苗一项的总额就远远超过 了中国2017年在联合国采购中的 总额(2.2 亿美元)。在药品、避孕 产品和疫苗及医疗设备做主导的健 康类采购中,62.5%的采购来自于 印度、比利时、美国、法国和荷兰, 可以说印度作为发展中国家能在 发达国家占优势的健康类产品市 场中与发达国家并驾齐驱,这是印度能在联合国全球采购中排名第二 的原因。

       虽然中国和印度在药品、避孕 产品及疫苗采购中差距很大(2017 年,印度 6.42 亿美元,中国 0.29 亿 美元),但应该看到中国已经尝试并 成功参与到药品、避孕产品和疫苗 及医疗设备做主导的健康类采购当 中,这是个很好的开端。

       三大问题制约中企参与

       从以上数据分析可以看到,中 国企业已经参与到联合国采购当中 并且在逐步尝试重点产品采购领域, 比如药品、避孕产品及疫苗采购。 目前中国企业参与联合国市场还主 要是货物类,从长期看,除了更多 参与到联合国采购占比较大的产品 类别外,还应更多关注服务类采购。 总体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在联合国采购市场中仅有1% 的占比,参与度确实不高,其问题 主要有以下几个 : 

       1.信息不对称

       联合国市场是个公开的市场, 所有感兴趣并符合资质的企业都可 以参与,但是多数企业不了解这个 信息,对联合国采购市场比较陌生, 甚至在联合国机构主动联系到相关 企业时,企业缺乏信任感,不予积 极回应。为此,联合国系统相关机构近些年来积极参与到中国当地的 采购展会中,比如广交会、西博会、 上海国际跨采大会、进博会等等都 有联合国机构的身影,通过参与展 会以及举办行业咨询会和采购说明 会,联合国机构对联合国采购进行 宣传和推介,让更多的中国企业了 解参与联合国采购的信息和渠道。 

       2.缺乏国际视野和远景意识

       相对于一般商品自由贸易市场, 联合国采购需要经过招投标程序, 而且招投标语言大多为英语,不同 的联合国机构使用的招标文件模板 也不尽相同,这对很多中国企业来 说相对复杂和繁琐。另外,很多时 候联合国机构的单笔订单数额并不 大对企业来说缺乏吸引力,而且没 有预付款,由于缺乏合作经验和信 任感,一般初次跟联合国接订单的 企业尤其是制造商很难接受,往往 因为很小数额的预付款问题而止步 不前,错过很好的合作机会。实际 上跟联合国做生意无收汇风险也不 存在贸易壁垒限制,而且可以熟悉 国际采购规则,参与并打开国际市 场,其投入产出比远远大于企业短 期的订单收益。 

       3.缺乏与世界接轨的质量标准

       联合国采购强调“最佳性价 比”并不是简单的选取低价而是对 供应商资质、生产能力、专业度、 技术标准、价格、售后等等因素的综合考量,并且近几年联合国机构 越来越重视可持续采购(sustainable procurement),寻求有利于环境保护、 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资源配置和 成本效率。这实际上是对企业产品 的硬实力以及企业生产管理符合国 际标准的软实力的综合要求,不仅 需要企业确保产品质量把控,更需 要在生产管理各个环节与国际化标 准接轨。 

       问题所在的同时实际上也正是 机遇所在。中国企业在联合国采购 市场的参与度不高说明中国企业 在这个市场上还有很大潜力。随着 联合国系统各机构信息的宣传和推 广,联合国采购为越来越多的中国 企业所了解,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 在尝试参与到联合国招投标当中。 除此之外,中国市场上已经有专 业的中介机构和平台关注到联合 国市场并在从事联合国投标中介 业务帮助缺乏国际投标知识和经 验的企业进入联合国市场。随着中 国企业逐渐参与到联合国市场中, 中国企业将借此契机熟悉国际采购 规则,进行企业的自我提升,逐渐 与国际标准接轨,从而提 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在职人员) (责编:杨金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