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绿化工程批量设计招标流程改进实例

2019年07月16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文/张胤翀

    项目情况介绍

       1.项目背景和意义

       P公司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 需要在其所有的 3 宗相邻地块进行 绿化景观建设。3 宗地块的开发经 济指标如下 :

序号 项目 数值 单位 备注 1 总用地面积 12387 m2 比例100% 2 绿地率 75 % 3 总建筑面积 62 m2 配套用房 4 投资额 618 万元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根据我国现行对于建设工程招 标的相关规定,P公司的这三宗 地块绿化工程的设计单位和设计 方案必须通过招标来选定。笔者 所在公司专业从事招标代理工作, 所以招标人将招标代理工作交由笔者所在公司完成。在项目正式 启动前,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 对常规招标流程的理解,发现该 项目的招标过程中可能存在若干 问题,这就促使笔者所在公司开 始研究对设计招标流程的改进。 笔者所在公司提出的招标流程在 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解决了以往招 标针对本项目而言所存在的问题, 并且具有很好的可推广性,其他 类似设计项目完全可以运用该流 程进行招标,同样可以产生很好 的效果。 

       2.传统的设计招标流程

       一般的设计招标流程 :首先, 招标人进行项目报建并委托招标 代理 ;然后,招标代理编制招标 文件并在上海市建筑建材业网站 平台登记项目并备案之后发布招 标公告 ;开标之后,随机抽取评 标专家 ;组织评标,并在评标委 员会推荐中标候选人或者确定中 标人之后,公示中标候选人 ;公 示期结束之后,确定中标通知书, 并发出中标通知书。

每宗土地必须分开报建,分别 实施招标流程,最终分别产生中标 结果。

       批量设计招标存在的问题

       1.设计公司数量问题

       若采用传统设计招标流程,只 能根据每个报建项目的规模确定 投标人资质。在此次委托招标的 三个报建项目中,最低的投资额 只有618万元,根据规定投标人 的风景园林工程设计资质只能设 定为乙级及以上 ;而其余两个报 建项目的投标人的风景园林工程 设计资质可以设定为甲级及以上。 虽然,对于三个项目中投资总额最 小的项目而言,合格投标人的资质 最低只需要具有乙级即可,但是, 具有甲级资质的设计单位依然也 可以参与投标,甚至中标。因此, 理论上依然存在由 2 至 3 家不同的 设计单位最终中标的可能。 一般而言,建设管理单位在同 一项目中同时面对多家设计单位的时候,需要额外增加大量协调工 作,明显降低管理效率,甚至会延 误开发进度。因此,招标人显然希 望由一家具有实力的设计单位同 时承揽所有项目的设计工作。 

       2.成果方案统一问题

良好的设计方案应当考虑周边 景观风格,做到相互融合、和谐有 序。三宗地块彼此相邻,设计时应 当充分考虑相互之间的关系,甚至 利用对方的成果作为自己的背景, 最终能够实现整体区域内的景观 风格和谐。但是,如果三个报建项 目按传统的招标流程分别实施招 标,导致最终中标设计单位不止 1 家,很容易造成各自设计的风格 自成一派,无法统一,或者需要 大量协调修改才能实现彼此融合。 无论对于中标设计单位还是招标 人都会增加工作难度和成本。 

       3.评标流程操作问题

一般设计招标项目,特别是规 模达到法定公开招标标准的设计 招标项目,都需要通过随机方式在 法定专家库内抽取评标专家,即三 个报建项目需要抽取三批不同的 专家进行三场评标。不同的专家对 于设计方案的评审都是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而且在无法对三宗地块 方案进行整体系统评审的情况下, 更加容易导致不同设计单位中标 不同项目的结果。

       批量设计招标流程改进方案

       1.设计招标流程的改进

       P 公司委托的三宗地块的设计 招标项目,本质而言属于同一招标 人在同一时间段内实施的多个独 立立项、类型相同、标准统一的同 类工程,根据规定允许通过批量 方式进行招标。通过批量招标的 方式,将原本需要分别组织招标 的三个报建项目,采用一个投标 人资质标准,发售一套招标文件, 通过一次招标程序,组建一个评标 委员会,产生一个中标结果。 

       依据规定,按照三个项目的规 模总和设置相应的投标人资质。通 过这种方式,既可以最大限度地保 证最终中标的设计单位具备同时承 揽三个项目的能力,也在一定程度 上通过增加单一招标项目的规模来 吸引更具实力的设计单位参加。 

       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时,需要统一理解设计任务书,最终递交一 套完整的投标设计方案。要求潜在 投标人,不仅仅只是针对某一地块 进行着重设计,而是将三宗地块作 为一个整体进行设计。这样可以确 保中标的优秀方案中三宗地块的 景观风格统一,地块之间相互联 系、融合。 

       评标时,因为采用了批量招 标方式,所以组建一个评标委员 会即可。单一的评标委员会,可 以同时对三宗地块的投标方案进 行整体评审,很容易形成统一的 意见和结果,确保评标结果不会 产生分裂。 

       2.批量设计招标的流程

见下图。

image.jpg


       批量设计招标流程改进效果

       项目启动之前,依据规定招 标人向上海市绿化和市容(林业)工程管理站递交采用批量设计招 标的书面申请,经审核后方可启 动招标流程。笔者所在公司在上 海市建筑建材业网站平台上,依 据三宗地块的报建编号分别立项建档。 

      分别发布公告时,三个项目均 设置相同的投标人资质并上传相 同的招标文件。三宗地块合并总投 资额超过了人民币2000万元,同 时红线范围内需要新建1500平方 米的构筑物(1.5 容积率、限高 10 米、单体建筑不超 500 平方米)。 因此,投标人必须具有“风景园林 工程设计专项甲级(或以上)并同 时具备建筑行业建筑工程专业设 计丙级(或以上)资质”。 

       公告发布之后,共 3 家设计单 位满足所有资质要求。3 家满足所 有资质要求的单位同时在网上就 三个项目进行了报名,并领取了招 标文件。 

       根据招标文件规定,投标人只 需制作 1 套投标文件,三宗地块的 投标方案都必须装订在一套技术 标内,但是设计费报价必须分地块 单列。 

       开标时,3家设计单位按规定 递交投标文件,并分地块唱标并记 录,最终形成了 3 份开标记录。 

       评标之前,首先通过一个报 建编号对其中一个项目进行专家抽取。然后,向上海市绿化和市 容(林业)工程管理站申报,由 其通过管理平台操作,将抽取到 的专家信息关联到其它两个项目, 保批量招标项目的评标委员会专 家一致。 

       评标时,仅组建了 1 个评标委 员会,专家们使用相同的评标办 法,对三个地块的设计方案进行 综合评审,并进行投票打分。最终, 确定得分排名最高的投标人A作 为此次三个项目的共同中标人。

       结论与展望

      1.结论

对于类似的设计批量招标项 目,采用传统的招标方式存在诸 多问题。笔者所在公司提出新的 招标流程,经过P公司绿化批量 招标项目的检验,切实解决了遇 到的问题。 在编制招标文件的时候,依据 所有批量招标项目的规模合计选 择相应的设计资质。在投标时,要 求投标人递交完整的设计方案而 不是各宗地块中某一个方案。评标 时,组建一套评标委员会,确保综 合评审投标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如此,在合法依规的前提下, 实现了招标人的招标意图,确保中 标设计单位和设计方案唯一,避免

了中标后对不同设计单位进行协 调,或者对不同设计方案进行整 合。提高了建设管理效率,降低了 耦合风险。 

       2.展望

       由于上位规划、土地历史状 况等原因,招标人也许还会遇见 同一开发项目需要分别进行报建 或者同一地区多个项目同时进行 开发的情况,因此一定会面临笔 者所在公司之前遇到的一系列问 题,笔者所在公司提出的流程可 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一个好 的流程必然是过程合理合法且使 得招标人具有一定权力的柔性流 程,笔者所在公司提出的流程可 以满足这些要求。改进之后的批 量招标流程在程序上全程受到监 管部门的监督,所有关键节点和 关键文件都通过备案,确保了合 规性。在设计招标之后,笔者所 在公司还承接过类似项目的批量 施工、批量监理招标项目。虽然, 目前可以采用批量招标模式的限 制比较多,今后也许再次承接类 似项目的机会不一定很多,但是 通过此次招标可以为类似项目提 供一个招标先例。

(作者单位 :上海国际招标有 限公司 )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