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前后期招标一致性分析

2022年06月08日 作者:李辰 打印 收藏

  【摘要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技术复杂,且技术具有唯一性,在进行线路建设时,需要考虑前期建设及后期建设信号系统的接入及兼容问题。同时,为了列车的运行安全,信号系统在前期线路建设以及后期线路建设的一致性、兼容性尤为突出。本文以笔者参与的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招标为切入点,介绍了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在招标时为满足兼容问题及接入问题所采取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综合评价法


  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是保证地铁列车行车指挥和科技化运行,也是有效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组成分为两部分——列车运行自动控制系统(ATC)和车辆段信号控制系统,其用于列车进路控制、设备工况监测、调度指挥、信息管理、列车间隔控制及维护管理,由此构成一个自动化系统。

图-3.jpg


  信号系统招标国家相关政策及招标方式


  根据原国家计委1999年2月9日发布的《关于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国产化的实施意见》规定,不论使用何种资金,各地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中全部轨道车辆和机电设备的平均国产化率要保证不低于70%。为促进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国产化的顺利实施,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国产设备,充分利用国内现有生产能力,避免浪费资金,对轨道交通车辆的总装、牵引传动与控制系统、铝合金车体材料,国家组织专家进行国产化评审,对达到国产化目标的项目,给予适当的鼓励政策。因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技术复杂、对于供应商的技术条件有特殊要求,且在国内只有少量潜在供应商可供选择,项目业主如果使用这些设备,应提前调研以及了解这些设备及技术的来源背景,并且在合规的公司中进行邀请招标采购。然而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进口设备采购较多,且制造技术多被为国外供应商掌握,又因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被列入“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中,有国家免税政策支持,所以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招标通常采用的招标方式为国际招标中的邀请招标。邀请名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进行确认。

  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招标采用的评审办法

  国际招标的评审办法通常分为两种:

  1.最低评标价法,是指在投标满足招标文件商务、技术等实质性要求的前提下,按照招标文件中规定的价格评价因素和方法进行评价,确定各投标人的评标价格,并按投标人评标价格由低到高的顺序确定中标候选人的评标方法。

  最低评标价法主要适用于通用设备,即技术成熟、简单,市场价格差别不大的项目,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招标显然并不适用于此种办法。

  2.综合评价法,是指在投标满足招标文件实质性要求的前提下,按照招标文件中规定的各项评价因素和方法对投标进行综合评价后,按投标人综合评价的结果由优到劣的顺序确定中标候选人的评标方法。根据招标项目的具体需求,设定商务、技术、价格、服务及其他评价内容的标准,并对每一项评价内容赋予相应的权重。

  2014年8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发布《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评标办法(试行版)》(以下简称《试行版评标办法》),此评标办法依照综合评价法进行编制,对所有实质性响应招标文件要求的投标人的商务、国产化、技术和价格四个方面进行评价打分。项目评审采用两阶段评审的方法。在第一阶段开标结束后进行第一阶段评审,先进行第一阶段符合性检查,通过第一阶段符合性检查的投标人可以进入第一阶段详细评审,第一阶段详细评审只评审投标人的商务、国产化和技术三部分内容,并根据这三部分的评审情况得出投标人第一阶段得分。在公布各投标人第一阶段评审结果后,进行第二阶段开标。在第二阶段开标结束后进行第二阶段评审,先进行第二阶段符合性检查,通过第二阶段符合性检查的投标人可以进入第二阶段详细评审,第二阶段详细评审只评审投标人的价格部分内容,并根据价格的评审情况得出投标人第二阶段得分。第一阶段得分和第二阶段得分相加得出投标人的综合得分。《试行版评标办法》对每阶段的评审内容及分值均给出参考表格,且为了防止评标委员会不负责任随意打分的情况,每阶段最终得分将统计某一评委商务评分偏离全体评委商务评分均值±20%以上的情况,如存在该情况,则该评委的评分分值被剔除。招标人可依照《试行版评标办法》规定并根据自身需求及相关技术要求,修改后使用。


  后期线路建设要充分考虑信号系统的一致性及兼容性


  因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技术复杂,以及需要考虑前期建设及后期建设信号系统的接入问题,为了列车的运行安全,信号系统在前期线路建设以及后期线路建设的一致性、兼容性尤为突出。

  首先,要保证信号系统硬件配置、应用软件设计、接口的总体设计一致,若存在差异,造成系统不兼容,引起系统宕机、重启,极有可能导致行车信号故障,轻则列车运行延误,重则会发生较为严重的撞车事故;保持信号系统配置设备的外观、风格的标志、字母和符号一致也同样重要,外观更改容易造成驾驶员反应不及,导致驾驶员误判,造成列车紧急制动,从而导致车厢内乘客摔伤,踩踏事故。因此,参与前期建设和后期建设的供应商须采用同一型号、系统配置完全一致的信号系统,这样才能保证技术方案兼容、实现整条线信号系统的功能,保障行车安全。在信号系统后期线路建设招标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一致性、兼容性,并反复论证,保持技术需求的统一,在制定评审办法时,对全线信号系统的一致性、兼容性应建立单独评审项,并给予适当比例权重。


  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招标采购应用分析


  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某城市轨道交通分一期和二期建设,此条线路串联两座城市,一期、二期建设分属不同主体,即不同招标人,一期、二期信号系统技术特点相同,均采用完整的基于无线通信的移动闭塞列车自动控制系统ATC,即包括列车自动监控子系统ATS、列车自动防护子系统ATP、列车自动运行子系统ATO、计算机联锁子系统CI、数据通信子系统DCS、维护支持子系统MSS、培训子系统。因信号系统技术的专业性和唯一性,所以要充分考虑一期与二期信号系统的接入问题,保证一、二期工程信号系统技术方案兼容、能完全实现整条线信号系统的功能。

  在招标工作实施中,采用国际邀请招标,在商务部监管下依照国际招标法律法规组织实施,按照要求订立招标代理合同,然后由采购需求方提出技术参数,因招标主体为两个不同的招标人,在提出采购需求时,作为招标代理机构,须负责串联招标人,向招标人传达双方的意见及建议,求同存异,协助招标人技术部门制定统一的技术要求,并对信号系统的唯一性及兼容性提出合理要求。

  在编制招标文件时,采用国际招标要求的指定标书模版,并且招标文件编制应符合《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实施办法(试行)》(商务部令2014年第1号)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确保招标文件各项规定的准确、完整、明确和非歧视性。因该项目有两个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负责整理并汇总招标人意见,并将招标人意见及建议同时写进招标文件,保证商务条款的一致,在引用招标人提供的用户需求书时,对招标人提供的用户需求书进行逐条比对,以保证采购需求的一致性。招标文件由两个招标人的采购合约部门进行审查,审查商务、技术参数是否存在歧视性条款、评审办法是否合规。最后经双方公司领导审核后发布。

  为保证在一期、二期信号系统建设时的一致性及兼容性,在编制招标文件时增加硬性要求,即在商务条款增加“*”号条款“投标人应充分考虑一期与二期工程贯通运营及后期维护需求,保证一期、二期工程各系统技术方案完整性、一致性、兼容性,能完全实现各系统功能”,并要求投标人在投标文件中提供一期、二期设备完整性、一致性、兼容性的相关说明文件及承诺。不满足此要求的投标人其投标将被否决。在合同条款中也增加针对于完整性、一致性及兼容性相关约定,不满足此条款的投标人,按违约处理,并赔偿招标人损失。

  在制定评审办法时,对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评审办法进行了修订,第一,投标人须提供“设备完整性、一致性、兼容性的相关说明文件及承诺”以证明其满足要求,否则将无法通过第一阶段评审;第二,在技术评分中增加一、二期设备完整性、一致性、兼容性的要求评分条款,具体评审标准为“考虑一期二期贯通运营及后期维护,各系统的硬件配置、软件设计、接口设计合理一致,与各系统之间保证完整性、一致性和兼容性,实现各系统功能,确保贯通运营”,以此引导投标人重视此条款。

  招标代理机构负责发出招标邀请,针对投标人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从专家库进行相关领域专家的选定,组织开标、评标,发布中标公告等,招标结束后由采购合约部门组织合同的签订和合同的执行,保证招标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在本次招标中,因招标人为两个不同的单位,故而编制招标文件时,遇到很多困难与分歧,在组织实施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招标代理机构只能求同去异,在满足双方目标的情况下,协调两方招标人的关系,最终顺利完成此次招标。

  

参考文献:

  [1]林瑜筠.城市轨道交通信号设备[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06.

  [2]李慧,叶少帅.综合评估法在南京地铁项目评标中应用研究[J].建筑管理现代化,2004(4):4.

  [3]张晶.浅议施行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制度的重要性[J].科技经济导刊,2016(25):1.

责编:高杨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