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服务模式探索

2022年06月08日 作者:熊卓亚 季挺 打印 收藏

  【摘要未来社区作为未来城市的基本功能单元,如何满足市民的未来需求,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需要协同参与建设各方,为未来社区建设出谋划策,既为业主服务,又为各参与方服务。本文分析了目前未来社区建设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探索未来社区建设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优化完善路径,以期构建新型动态服务模式,满足未来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需要。

  【关键词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


  未来社区是浙江省于2018年首次提出的。2019年,浙江省政府正式印发《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至今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和试点方案,推动未来社区建设试点。为了更好推动未来社区试点建设,2020年,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出台了《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指南(试行)》,对工程咨询机构的服务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社区建设单位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一体化、综合化、集成化的咨询服务需求越来越高,打破了传统专业化单一咨询服务供给模式,并超越了传统工程咨询机构的服务范围,涉及社会治理、文化建设、教育学习、低碳环保、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


  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内涵界定


  未来社区

  未来社区是围绕社区居民全生活链的服务需求,以实现社区居民美好生活为中心,以人文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维度,以绿色低碳、智慧共享、和谐共治为内涵特征,突出高品质高质量生活主轴,构建以未来邻里、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创业、未来建筑、未来交通、未来低碳、未来服务和未来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重点的集成系统,打造有归属感、幸福感和科技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基本单元。

  未来社区作为未来城市的基本功能单元,是一个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共治共享的物质和精神空间,是承载社区服务、居民生活、创新创业、社区治理、城市发展的基层平台,是深度促进居民、自然、建筑和谐共生,城市文明进步和文化传承发展的载体。

  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

  结合《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和《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指南(试行)》等一系列文件标准和未来社区的基本内涵,笔者认为,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是指由一家具有综合能力的工程咨询机构或者2-3家咨询机构组成的服务联合体,按照未来社区“一个中心三大价值维度九大场景”建设理念要求,以实现未来社区建设项目“三化九场景”系统落地为目标,在未来社区项目策划决策、设计、招标、建设、运营等全寿命周期内,采用多种服务组合的方式持续为建设单位提供综合性咨询服务、前期专项咨询服务、工程建设专项咨询、后期运营咨询服务等各类咨询服务活动的总称。服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未来社区选址、场景系统、资金平衡、技术体系管理、实施方案管理、土地供给与履约监管、运营管理与评估考核、征迁安置方案、申报方案编制、规划研究、专项政策研究、土地使用权转让方案编制、项目投融资、项目可行性研究、建设条件单项论证、项目报审、工程勘察设计、招标(采购)、工程造价、工程监理与施工项目管理等咨询。


  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面临的问题


  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工程咨询行业已经有了完备的专业服务体系和制度规范,为工程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在未来社区建设中起到纽带和桥梁的作用,为其提供全寿命、全过程、全方位的深度咨询服务工作。虽然我国工程咨询机构发展迅速,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有一定的研究和实践,但在服务未来社区建设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中仍然面临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在未来社区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减弱了全过程工程咨询在未来社区建设中的优势。通过对浙江省工程咨询机构等机构的调查研究,笔者发现,当前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在服务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面临着如下一些问题。

  工程咨询行业缺乏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工程咨询机构恶意竞争

  在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政府及行业相关部门、工程咨询机构都尚未进行科学合理的系统规划,没有完全发挥工程咨询机构在未来社区建设中的咨询服务作用。国内也缺乏对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较完整的制度政策体系。随着未来社区建设全面开展,工程咨询行业的咨询服务也将得到全面拓展,工程咨询机构的恶意竞争或将加剧。

  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前瞻性较强,工程咨询机构不被认可

  通过对浙江省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项目的调查,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业务数量有很大幅度的提高,业务范围涉及土地政策、规划设计、社区文化、教育咨询等多个方面。然而,相关项目的组织实施情况表明,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对未来城市、未来社区的发展定位要有前瞻性的认识。目前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还处于试点阶段,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对工程咨询服务机构而言是一项全新的业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尚未得到委托方的充分认可。

  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跨度大,复合专业人才相对稀缺

  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涉及土地拓展、城市更新、财政金融、规划设计、工程管理、造价咨询和法律政策等方面专业知识,需要复合型创新型专业技术人员。因此,对专业技术服务人才有很高的要求。然而,许多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对未来社区业务咨询知之甚少,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对于诸多工程咨询业务,尤其是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中的新领域,大部分工程咨询从业人员尚不熟悉,处于研究探索阶段。

  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标准没建立,咨询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未来社区的建设标准还处于实践摸索阶段,需要总结经验,不断动态完善。未来社区建设涉及很多阶段,咨询服务内容也涉及很多方面,比较复杂。当前,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技术标准、管理标准还没有出台,对成果的要求也不清晰,都处于探索阶段。同时工程咨询机构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员相对缺乏、技术成果质量参差不齐、服务意识有待提升,工程咨询服务质量不能得到完全保障。

  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参与方众多,咨询服务机构协调不力

  参与未来社区建设的机构众多,涉及企业有房地产开发商、总承包企业、施工企业、规划设计企业、工程咨询企业、银行、信息技术企业、文化企业等;涉及政府相关部门有发展改革委、财政局、教育局、文化旅游局、住建局、街道社区等。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机构由于对未来社区建设认识不足、自身综合协调能力有限等原因,导致在咨询服务过程,协调各方的组织能力还不足。


  构建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1+Z+W”服务模式


  《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指南(试行)》中针对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内容和任务,提出可以采取“1+N+X”方式组织;同时要求具有工程咨询甲级资信的咨询机构承担,其中涉及工程勘察、设计、监理等咨询业务的,还应同时具备国家现行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应资质。在面对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这种新业务时,工程咨询机构传统的、单项的、割裂的咨询服务模式无法满足未来社区建设单位一体化、综合化、集成化的需求,需要创新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的服务模式,满足业主单位的需求,顺应新时代的行业发展趋势,提升未来社区建设质量。本文根据目前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的现状及未来社区的特点,结合相关标准和政策,提出“1+Z+W”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服务模式,即“1(全过程业务管理)+ Z(自主承担业务)+W(外包业务)。

  构建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组织模式

  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实施强矩阵组织模式。项目总负责人负责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全部事务,纵向设置综合性咨询项目管理组,综合负责人对项目实施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寿命管理,协调与前期专项咨询和工程建设专项咨询各专业之间的关系;横向设置前期专项咨询管理组和工程建设专项咨询管理组,各专业负责人在各自的服务环节明确工作职责,实施目标管理,确保项目正常运行。

  完善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供给模式

  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涉及内容多范围广,作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机构,对综合性咨询业务必须自行承担完成,如果涉及技术性很强的专业,可以外聘专家咨询服务,但不能把整体专项业务外包给其他机构完成;对于前期专项咨询业务和工程建设专项咨询业务,结合本机构的业务特长,决定自行承担或者外包业务。选择这样的咨询服务供给模式,是因为综合性咨询业务是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核心业务,承担协调各方的组织管理任务,保障未来社区建设按照标准和要求有序推进。

  提升未来社区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协同模式

  “1+Z+W”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咨询服务模式下的责任主体包括建设单位(用地主体)、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业务外包机构和总承包单位等。建设单位对基于自身建设经验和技术标准及咨询机构的意见、建议作出的最终决策负责;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既要对提交的所有咨询成果负责,又要对未来社区策划决策、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业务外包咨询机构主要是对自己承担咨询成果负责;总承包单位接受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的监督管理,对未来社区的建设质量负责。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需要建立各方协同模式,确保建设质量及建设单位的利益。

  结语


  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是新时代我国工程咨询的新型业务之一。做好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将有力推动我国全过程工程咨询业的发展。本文基于未来社区建设的特点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机构服务模式进行了初步研究探索,为工程咨询机构各专业在技术、组织、管理等层面的深度融合提供路径选择,为我国工程咨询机构开展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提供服务范式。


  基金项目:浙江省建设厅2021年建设科研项目:探索未来社区项目的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理念(项目编号:2021K214)

 

参考文献:

  [1]石秀伟,赵冬临,欧阳光.政府投资信息工程全过程咨询服务模式探析[J].项目管理技术,2020(6):84-87.

  [2]丰琳琅,张玲.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模式与价值体现研究[J].中国工程咨询,2019(07):51-53.

  [3]叶少帅.基于价值理论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分析[J].交通节能与环保,2020(6):155-158.

  [4]张双甜,孙康.基于虚拟价值链的全过程咨询集成管理分析[J].工程管理学报,2019(06):24-29.

责编:高杨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