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质量控制研究

2022年05月09日 作者:胡全晔 打印 收藏

  【摘要】政府投资项目具有复杂性、风险性与政策性强的特点,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对提升政府投资决策水平、降低投资风险等具有重大意义。本文从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概述出发,分析了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探讨了优化质量控制的策略,以期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控制


  政府投资项目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在宏观调控、优化维护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可行性研究报告是政府投资项目决策重要依据,加强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控制有助于提升政府资金投资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从实践来看,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质量良莠不齐,亟需探讨问题产生的原因,并采取优化举措。


  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概述


  政府投资项目

  政府投资项目是政府部分发挥管理与调控功能、保障社会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举措。一方面,政府部门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投资项目,可发挥引导与示范作用,引领社会资金投资方向,发挥刺激社会总需求、宏观调控的市场作用;另一方面,还可通过政府投资项目解决关乎民生及经济发展问题,不断完善相关领域市场机制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更好地满足经济发展需求,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政府投资项目多与社会公众利益密切相关,投资范围广,影响深远。投资主要来源于财政性资金,还有财政担保的银行贷款、国际援助等。从经营性质看,可分为经营性投资项目、准经营性投资项目、非经营性投资项目,其中非经营项目为主要投资领域,涉及城乡基础设施项目、环保与可再生能源开发项目、社会公益事业项目、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项目等领域。如为承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残奥会,政府部门在延庆赛区建设了包括定点医院、冰雪运动损伤中医治疗中心等7大医疗保障项目,投资总额高达9.7亿元。该项目不仅为北京冬奥会与残奥会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医疗保障,也提升了延庆区医疗服务水平与质量,在经济、体育、文化、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可行性研究报告

  政府投资项目呈现出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与惠民性,投资金额多源于财政资金且数额巨大,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政府投资项目在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与审核上的要求也更加严格,且可行性报告的质量控制效果直接影响着政府投资项目的功能发挥。

  可行性研究包括机会研究、初步可行性研究与详细可行性研究三个阶段,通常说的可行性研究是指详细可行性研究。它以技术科学、社会学、系统工程等科学手段为依据,全面研究与评估政府投资项目的必要性、可执行性、风险项、社会影响等,通过技术层面、价值层面等的综合分析与预测来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并形成一定的投资建设意见。可行性研究报告是对可行性研究成果的呈现,是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准备阶段的重要构成。


  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


  对可行性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我国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起步较晚,相关理念及知识体系有待完善,社会普及度不高,存在一定的认知误区,没有落实先咨询后决策的制度,导致很多投资主体工程咨询意识淡薄,影响可行性研究工作的开展。一些政府投资项目委托方事先会在内部定下投资方案,为了项目立项审批手续而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使可行性研究报告失去实际价值。从管理手段上来看,我国不少政府投资项目在执行力上没有形成有效约束,经常出现随意更改项目建设内容、规模、标准等指标的现象,边侦察、边设计、边施工、边投资的“四边工程”比比皆是。此外,一些工程咨询机构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时没有秉承科学性、独立性、公正性原则,过于追求经济效益,仅以投资方项目立案审批需求为基准,为了使投资项目能够成功获批而故意掩盖部分报告内容,使得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工作流程不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

  不少工程咨询机构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时没有做好规划与统筹,导致在实际编制环节出现程序混乱、顾此失彼的现象。此外,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并加强对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全面深入评估也是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的重要途径。然而,不少工程咨询机构过于追求短平快的经济利益,没有构建由报告编制人员、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等核心人员构成的质量管理体系,没有对可行性报告开展多层把关。很多工程咨询机构也不重视对国家宏观政策的研究,没有联合行业专家对可行性报告进行全面评估,使可行性报告评估常常流于形式,丧失质量把关价值。

  人才结构待优化,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较低

  工程咨询机构属于高智力型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知识、智力、经验等直接影响着服务质量与产品产出。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涉及面大,影响范围广,对工程咨询机构的从业人员有很高的要求,不仅要有在工程技术领域有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还应具有一定的法律、经济、管理知识。然而,不少工程咨询机构在人才设置上相较单一,工程技术人才占据绝大部分,其中很多工程技术人员仅精通工程技术领域,战略概念、系统观念与咨询意识甚为薄弱,不能有效统筹经济、法律、管理等因素影响,使得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不够严谨。


  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质量控制研究


  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1.委托方

  政府投资管理部门是政府投资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委托方,只有委托方充分重视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并深刻认识可行性研究的客观规律,才能对工程咨询机构工作的开展提供足够的指导与约束。委托方应正确认识可行性研究工作对投资决策的重大指导与参考价值,严格贯彻先咨询后决策的工作原则,并结合投资项目规模及研究需求通过招投标等方式挑选满足资质需求的工程咨询机构。

  2.工程咨询机构

  作为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主体,工程咨询机构应正确认识其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以科学、公正、独立为服务宗旨,以质量至上为服务理念,强化内部治理调整。工程咨询机构应加强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明确可行性研究的工作计划与流程,通过系统化、标准化与程序化的管控来保障可行性研究的高效、有序开展。同时,工程咨询机构还应重视对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科学性的评估与经验总结归纳工作,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联动相关领域的专家,提升评估结果的信度,并有针对性地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调整与优化。

  改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的内部环境

  1.增强内部知识管理

  政府投资项目涉及范围广,要想提升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就必须建立完善的内部知识管理体系,要从知识层面、知识层次、知识内容等方面来搜索与运用知识以及对知识进行开发。工程咨询机构应注意对可行性研究工作不同阶段知识的传递与共享,并从与可行性研究相关的内外部知识、项目知识入手实现这些知识的相互渗透。

  2.加强人才建设

  工程咨询机构应结合政府投资项目的特殊性,优化内部人才建设与培养工作,要合理安排工程技术专业人才与精通经济、管理、市场等复合型人才的比例,通过人才引进与培训来提升专业结构匹配度,组建一支资历过硬、诚信自律的专业人才队伍,为可行性研究与报告编制提供人力保障。同时,应加强对内部从业人员的管理与考核工作,通过合理的奖惩机制与绩效考核来鞭策从业人员加大对政策、法规、专业领域知识的关注度,不断拓宽知识层面与专业技能,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可行性研究理论方法与实践技能的创新,提升综合素养与实战能力。此外,工程咨询机构还应调动资源优势推进专家库建设,邀请相关行业的专家入驻专家库并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建立报告编制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控制体系

  1.加强对可行性研究内容与深度的控制

  收集整理与政府投资项目相关的基础信息是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基础,前期调查工作越广泛,收集到的信息就越全面越深入,可行性研究的可信度与科学性就越高。在进行前期调查研究时,除了要拓宽资料获取的深度与广度,加强对收集资料的整理与分类,还应注意对收集资料进行真实性与时效性核查。应严格按照行业内可行性报告编制规定完善研究内容,尽可能做到全面、深入,且至少要有两个以上的建设方案比选,做到结论明确、有理有据,报告得出的技术数据要满足初步设计与概算编制要求,最终得出的融资方案满足政府、银行等相关单位的决策需求。

  2.加强对工作成果的质量评审

  除了要在可行性研究环节加强对研究内容、研究深度的控制外,还应在完成编制后加强对研究成果的质量评审,实现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的多重把关。很多工程咨询机构在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后,采取了一些质量评审举措,但通常是在机构内部之间互审,审查措施相较单一,质量评审效果并不乐观。

  鉴于此,可从健全内部评审制度、重视外部专家评估等方面入手来强化对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质量管控。工程咨询机构要结合业务发展需求及政府投资项目的特点建立多级评审机制,以质量标准具体要求为基础完善质量管理组织建设,建立明确的质量责任制,将质量管控职责与权限落实至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及评审的具体个人,通过逐级细项评审与集体质量审核相结合的方式来最大程度地提升评审质量。针对一些重大、复杂性政府投资项目,应重视组织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集体评审工作,除了邀请机构内部相关技术人员及管理者参与,还应邀请委托方相关负责人出席,通过双方的共同探讨及时发现可行性报告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工程咨询机构还应依托建立的专家库及外部专家资源对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进行再评价,通过向相关领域的专家借力来保障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的全面性与科学性。值得注意的是,向外部专家借力要落到实处,要形成一套完善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机制,通过规范化、制度化操作来保障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


  结语


  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是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工程咨询机构应从人才管理、知识管理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优化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控制的路径。

 

参考文献:

  [1]王嘉,帅鹏,徐朋.建设项目投资可行性研究探讨[J].工程项目管理,2016(9):171-173.

  [2]思杰,范琦.中国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现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10):120-121.

  [3]陈静,沈翔.关于上海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改革措施的若干思考[J].中国工程咨询,2019(5):49-51.

  [4]王勇,陈延辉.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中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建筑经济,2007(3):22-24.

责编:高杨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