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对水利工程造价控制问题的探讨

2022年05月09日 作者:李付军 打印 收藏

  【摘要】工程造价控制是水利工程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对整个工程的顺利开展起着重要作用。水利工程造价不仅包括前期造价的计划,还包括实际造价的控制。本文分析了水利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水利工程造价控制措施,以促进我国水利工程的发展和创新。

  【关键词】水利工程;造价;对策


  水利工程造价预算是整个造价控制过程的主要内容,工程造价预算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造价控制过程的质量。水利工程规模大、投资大、施工周期长。造价主要根据水利工程图纸编制综合预算,在设计阶段评估预算是否在批准的预算范围内。施工阶段以合同价格为基础,项目验收阶段对水利工程施工各方面的造价进行汇总分析,确定工程竣工的最终实际造价。根据相关调研发现,在决策阶段,对总造价的影响通常为60%-70%;在设计阶段,对总造价的影响通常为20%-30%。项目获得批准后,分阶段实施,满足设计决策,避免出现超预算的现象。工程单位需要改进对工程造价的控制,进一步降低水利工程施工造价,实现投资最大化、提高资金、环境和社会效益。


  水利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技术变革频繁,造价严重失衡

  水利工程施工周期长,具体施工涉及的要素多,工程设计变更可能性高。如果施工计划缺乏全面考虑,施工部门缺乏责任感和风险意识,则不能科学地规划施工项目。尤其是在对项目进行更改时,易导致水利工程造价控制问题。比如,水利工程施工中的现场控制工程师对工程造价控制业务不熟悉,工程造价控制不严,易导致工程设计变化增加,导致水利工程的盈利能力较低,对项目的造价控制造成一定困难。

  缺乏完整的造价控制体系

  就目前水利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发展状况,还存在监督控制薄弱、审计沟通不足等问题,监管部门的作用无法发挥。此外,在水利工程全过程造价核算过程中,还存在审计力量不足、审计人员专业度不高等问题,加重了审计的工作量。

  投资决策阶段控制不严

  在水利工程的相关施工部门中,造价控制通常集中在项目的施工阶段和项目结束时的结算阶段,而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并不包括在整个项目中。在这种情况下,难免出现高估决算的情况,从而导致水利工程的造价增加。


  水利工程造价控制对策


  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措施

  水利工程投资阶段的造价控制在全生命周期造价控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种造价控制具有先导的特点,可以充分提高造价控制质量。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主要是方案分析,容易出现假高价。在投资阶段造价控制时,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准备详细的背景资料,确保数据采集完整准确,对基础数据进行详细的总结和系统化。例如,在一个项目的施工过程中,需要了解具体位置、地形条件、自然资源、设备和材料价格。在控制水利工程造价时,必须做好基线数据的收集工作,确保基线数据的有效性和准确性,为投资预测和节约提供可靠的投入。二是加强图纸联检,确定当前施工造价的对应关系,有效、准确地控制造价,此外,如遇设计变更,必须及时出具变更证明,防止因返工而增加工程造价。三是相关控制人员必须根据项目的具体施工条件选择合适的设备和技术。对项目的性质、规模、工人数量、施工时间、机械设备等有初步了解,优化施工方案和施工进度,选择最合理的人力、物力、财力分配方案。由于水利工程规模大、施工周期长,前期决策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将对后期造价控制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既要严格控制水利工程的造价,又要形成与水利工程实际情况相适应的方案,设计的合理性也决定了项目的造价水平。

  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措施

  在水利工程的造价控制中,设计阶段占很大比重。从工程造价的构成可以看出,直接造价构成了各种造价预算的基础。直接造价与设计密切相关,技术设计决定了设计范围的大小。当人工数量、机器班次、单位材料价格稳定时,工作量将影响工程造价的变化。

  水利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包括以下方面:一是选择最佳设计方案,再根据最佳方案确定设计方案,可以鼓励项目部门之间的公平竞争,降低工程造价。二是技术设计应以图纸、预算、规格等为依据,以编制总体预算。由于现阶段技术复杂,项目审批复杂,必须合理控制造价。在此基础上,招标项目可以作为签订合同,确定工程估价的主要依据。建议对工程设计进行联合评审,设计部门和施工部门要共同检查工程图纸。同时保证项目范围和使用功能,从而降低预算。三是实行设计费组合法,鼓励设计师努力做到最好,既能杜绝不合理现象的发生,又能发挥自主性。因此设计阶段可实施控制整体造价,通过比较施工方法、特点、材料等来实现功能需求和工程造价结合,通过工程设计实施优胜劣汰,积极推进标准设计并避免问题。

  招投标阶段造价控制措施

  在招标过程中,造价专家必须认真梳理工程造价数据。项目单位、招标代理机构及项目管理公司应做好以下工作:(1)必要时进行入场检查,杜绝财务状况和声誉不佳的施工单位参加投标;(2)做好市场调查,了解工程的合理低价;(3)签订合同时,合同格式、条款要规范,文字要严谨,便于工程施工的造价控制。

  项目施工阶段造价控制措施

  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在水利工程施工阶段,对设计阶段不合理的设计、材料供应和价格等进行严格控制,可能导致设计或施工方法的改变。因此,要严格控制项目的设计变更,引入协调论证制度。二是做好前期勘察,杜绝浪费,要及时与造价控制部门联系讨论,分析超出预算的原因,寻找解决办法。三是严格按照建筑规范和工期要求,合理选用机械设备,合理确定进出工地时间,提高机械设备利用率,杜绝闲置和浪费。四是全面控制现场施工人员,明确岗位职能,确保每个流程的顺利执行,以实现工程造价的综合控制。此外,合同文件中只注明项目施工的主要目标和组成部分,确保项目的所有投资造价始终在可控范围内,帮助施工部门尽量减少人员、材料和设备的投入。

  竣工结算阶段的造价控制

  水利工程竣工后,要进行整个工程造价的结算,并整理最终结算表,分析工程造价。项目竣工期间,可从施工时间、质量、投资三个方面考虑,如造价是否超出预算、质量是否达到项目目标、交付工作是否完成等。项目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真实而具体的,必须如实申报项目总造价,并按照预算进行详细分析,以免出现偷工减料或未完成项目等虚假现象。系统收集并分析所有与工程造价相关数据,包括施工合同、会议纪要、执行图纸、工程变更、变更签证、政策文件等。这些也是对项目开发和方案实施投资效益评估,反映项目施工的成果。


  结语


  水利工程造价的全过程控制至关重要,本文分析了当前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水利工程的造价控制策略,希望借此实现工程造价的精准控制。

 

参考文献:

  [1]汪林云.水利工程造价全过程的控制措施与管理探讨[J].门窗,2019(24):193.

  [2]俞娟.水利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措施管理[J].四川水泥,2019(06):339.

  [3]韩莹莹.水利工程造价全过程的控制管理措施探讨[J].建材发展导向,2020,18(08):41-42.

责编:高杨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