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招标代理机构开展全过程咨询的SWOT分析

2022年05月09日 作者:关微 刘永红 打印 收藏

  【摘要】随着我国工程建设行业的发展完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逐渐受到投资者或建设单位的青睐。对招标代理机构而言,向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方向拓展业务是其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本文运用SWOT分析法,对招标代理机构开展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的外部机会、内部优势等进行分析,并提出招标代理机构开展全过程咨询服务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招标代理机构;SWOT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工程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工程咨询服务市场应运而生,一系列专业的咨询服务业态相继产生,如招标代理、设计、造价、投资咨询及项目管理等。随着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及建设模式的不断更新,传统的单一咨询服务模式已经无法满足项目建设需求,投资者对于跨阶段、一体化的综合性咨询服务需求日趋强烈。传统的工程咨询服务行业弊端日益凸显,主要表现为传统的单项服务供给模式对产业链的割裂性,各咨询单位的工作内容既互相分离又有所重叠,降低了项目的管理效率,同时也加大了业主与咨询单位的沟通协调成本,工程咨询服务业亟待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从事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的专业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具体可通过联合经营或并购重组等方式,初期由政府投资工程带头开展。该意见首次明确了“全过程工程咨询”概念。随后,住建部在8个省市中的40家企业开展了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随着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的深入开展,相关部门根据我国建筑行业的实际状况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含义进行了明确界定,指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是为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局部或者整体解决方案的一种工程咨询服务模式。整个周期包含项目的决策、实施及运营,所提供的服务不仅包含项目的设计、规划,还包含项目的组织、技术及管理等。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住建部颁布《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在项目决策阶段重点推进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服务,在项目建设实施阶段重点推进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

  大力推进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旨在破解工程咨询市场供需矛盾,通过咨询服务的集成化发挥各专业特长以及资源整合的优势,提升工程咨询业的竞争力与综合实力。


  招标代理机构开展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现状


  根据工程建设的不同阶段,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可以分为勘察设计咨询服务、采购招标咨询服务、监理服务、项目管理服务等。此外,咨询方还可根据工程项目所处阶段及委托方需求提供其他专项咨询服务。考虑到咨询内容的周期性及专业性,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的开展机构可以是一家专业的咨询单位,该咨询单位需具备提供各项工程咨询服务的综合能力;也可以由具备不同专业咨询能力,如勘察设计、招标代理、监理、项目管理等专业能力的多家单位联合实施。

  全过程咨询需为业主提供专业化、集约化、系统化的周期性服务,这对咨询企业提出较高要求,实践中多以项目管理单位或施工监理单位为主推进。而勘察设计单位在工程建设行业生态链中处于上游,有着较好的工程建设资源,与其他单位相比收取费用相对较高。在国家推动工程总承包的背景下,该类型的单位更倾向于与施工单位合作开展工程总承包业务,而不会将过多精力资源投入到全过程咨询业务中去。对于招标代理机构而言,近年来,随着代理资质的取消,市场准入“零”门槛,加剧了市场竞争,产品同质化及低价竞争已成为传统招标代理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此外,新兴技术发展如BIM技术、装配式建筑对工程行业的改变,也对传统招标代理行业造成了一定冲击。作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重要环节,积极融入全过程工程咨询是招标代理行业谋求转型发展的新方向。但是招标代理机构业务开展现状使得其深入开展全过程资源业务存在较大问题,具体表现为: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招标代理机构实际参与的环节较少,更多是以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专业机构的配角身份参与,介入项目建设的程度较浅。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开拓全过程咨询市场,实现业务转型面临着较大的难度。


  招标代理机构开展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的SWOT分析


  SWOT分析作为一种企业竞争态势分析方法,主要通过分析自身能力的优势、劣势,以及外部环境中的机会与威胁,对研究对象所处环境进行全面剖析,科学制定其在复杂环境中的发展战略。本文运用SWOT分析法对招标代理机构开展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的态势进行分析,帮助其在激烈竞争中更好地开拓业务,实现转型。

  机会分析

  积极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是顺应我国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建筑行业“供给侧”改革推动生产经营走向集约化。与此同时,信息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促使建设模式不断更新,绿色、智能型的新型建筑模式成为新的投资热点。“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也给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庞大的国际市场,工程咨询市场随之拓宽,对于工程建设咨询的需求与日俱增。这些都为我国深入开展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及市场条件。

  威胁分析

  首先,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随着建设项目规模的不断扩大、技术的复杂程度不断提高,对项目管理精细度的要求也日益提升,这就要求咨询企业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及集成能力。与招标代理机构相比,项目管理、施工监理和造价咨询单位对于工程项目的参与程度更深,甚至从项目开始全程参与至项目竣工,有些单位还会提供驻场服务。而具备较强综合能力的大型工程企业可以凭借其丰富的资源及整合能力,通过建立全产业链条来拓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一些综合能力较弱的中小型企业则可以凭借其专业能力与其他专业企业联合经营实现优势资源整合,提升其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能力。这些对业务结构较为单一的招标代理机构提出了较大挑战。其次,国内长期的条块化分段咨询使全过程工程咨询所覆盖生命周期的各阶段之间存在明显的技术壁垒。最后,我国全过程工程咨询概念提出较晚,处于窗口期,从人才积累、知识储备方面开展专业化、综合性的全过程咨询服务难度较大。

  优势分析

  第一,数据资源优势。在长期从事采购招标业务的过程中,招标代理机构的业务已经深入到工程建设各个领域,如咨询、造价、管理等行业,并积累了大量的企业及工程数据资源。这些资源都将成为招标代理机构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先发优势。依托资源优势,招标代理机构可以在前期充分了解建设单位的需求点,并对建设项目进行分析。第二,资源整合优势。实践中,综合能力较弱的企业可以通过联合经营方式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招标代理机构在服务于各行各业的过程中已经培养了较强的协调能力及资源整合能力,这些对于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至关重要。第三,信息先发优势。与其他专业单位相比,招标代理机构对于建设项目的接触时间较早,可以较早了解到项目的详细状况及建设方的相关需求。基于这些先发优势,招标代理机构可以较早介入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链中,将自身优势向建设方展示,以获得拓展业务的机会。

  劣势分析

  第一,专业人才缺乏。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需要复合型高素质从业人才,并且要拥有相应的执业资格。但是招标代理机构的从业人员由于业务范围较为单一,工作范围局限于招投标专业,工作内容技术含量较低,人员结构较为单一。与其他工程专业机构相比,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对于工程项目的介入程度较低,对施工现场及工程建设的实际状况了解较少,无法对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真正有建设性的建议,距离专业的全过程咨询服务人才要求仍存在较大距离。第二,缺乏专业资质。虽然目前相关机构并没有明确提出从事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企业需要具备哪些资质,但要求企业在提供咨询服务时需要具备与工程项目相匹配的资质。根据相关部门发布的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单位来看,进入资格名单的招投标代理机构几乎没有。第三,产品同质化。招标代理机构资质的取消大大降低了从业门槛,为了保住市场份额,各招标代理机构纷纷降低收费标准,再加上产品同质化问题,行业恶性竞争较为严重。这些都与日益复杂且个性化的建设方需求相背离。第四,缺乏技术储备。目前招标代理机构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仍然处于探索阶段,与其他工程专业单位如设计院、监理单位相比,无论是设计管理能力还是项目管理能力,招标代理机构能力都很薄弱,严重制约了其拓宽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


  招标代理机构开展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的策略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积极开展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业务为招标代理机构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难度。招标代理机构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构建工程咨询行业的战略联盟合作模式

  目前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的实施方主要有两种,一种为具备较强综合实力的大型咨询企业,另一种为专业的工程机构,如工程设计企业、监理企业等组成的联合体。招标代理机构作为工程建设行业的重要角色,综合实力较弱,但是有着丰富的招标采购经验、信息及资源优势,招标代理机构可以通过与其他工程专业机构建立战略联盟,建立全过程工程咨询战略合作模式,以实现其在全过程工程建设领域的有效拓展。

  加强人才储备,培养复合型人才

  招投标代理机构要开展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模式,克服人才储备弱势,培养专业的复合型人才迫在眉睫。这些人才需具备综合的工程咨询专业知识,包含工程设计、技术、项目管理等领域。此外,也可以通过建立外部专家智库,弥补人才短板,提高服务质量。

  强化自身业务,加强技术储备

  第一,目前招投标代理机构除了面临资质取消、准入门槛降低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外,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也为招投标代理机构的长远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传统的招投标代理模式无法适应行业需求,尤其是新冠肺炎的爆发,促使工程企业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招投标代理机构也不例外。因此,在拓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过程中,坚守专业定位,提升专业能力仍然应作为招投标代理机构工作的重心。在积累的资源优势基础上,积极构建智慧采购平台,不仅有利于深耕传统专业市场,还可以为建设方提供更为全面专业的服务。第二,招投标代理机构需要设置从事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专业团队,以实现企业在不同阶段及不同项目中的精准定位。此外,该专业团队需研究不同业务模式下工作流程、标准等,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及利益分配等,以实现在战略联盟中与其他专业机构的有效合作与对接。

  注重组织机构建设

  要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重塑组织结构势在必行。传统的招投标代理机构可以建立单独的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部门,负责具体事宜。不再依赖传统的矩阵管理模式,通过项目经理负责的机制,强化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权利,赋予职能部门更多的灵活处理权利,为建设方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

  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招投标代理机构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为招投标代理机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机会。招投标代理机构应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运营思维、流程及模式再造。如,开拓电子招投标业务模式,根据自身业务发展建立招投标信息管理平台,建立招投标代理数据库,培育数据及信息集成优势,将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的相关专业结构纳入企业资源库中,不断挖掘有效信息,在项目初期为建设方提供科学的意见建议,甚至在全过程工程建设业务的各流程提供关键信息及服务支撑。


  结语


  全过程工程咨询为我国工程咨询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同时也为身处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下的招投标代理机构提供了新的业务方向及增长点。但是,在面临良好经济环境和政策引导的同时,也有着较大的难度。招标代理机构要真正实现全过程工程业务的开拓,必须把握自身特点及市场需求,构建与市场需求、自身发展相匹配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通过构建战略联盟,加强技术及人才储备,强化组织建设及信息化建设等方式寻求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启龙.招标代理机构在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中的角色优势分析[J].招标采购管理,2021(08):20-24.

  [2]石国虎.招标代理融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业务优势与人才培养[J].招标采购管理,2021(09):19.

责编:彭淑荣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