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新常态下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的改革方向

2022年04月08日 作者:肖宗颖 打印 收藏

  【摘要】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使得工程建设行业的发展也随之加速。近年来,常规招标代理机构的工程咨询服务已无法适应日新月异的国际工程要求,也无法适应施工单位日益提高的工程技术要求。本文对现阶段工程招标代理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在新常态下的背景下,将工程咨询融入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发展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招标代理机构;建筑工程行业;全过程工程咨询


  自从近年来国家取消招标代理从业人员的职业考试以及招标代理服务收取标准之后,招标代理市场迅速扩张,大量招标代理机构涌入,使招标代理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为了在新时代下抓住机遇,适应发展,立于不败之地,招标代理机构要主动出击,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水平。

图-51.jpg


  工程咨询现状分析

  工程咨询的前期工作未做到位

  首先,工程咨询的前期经济分析未做到位。其中一部分建筑工程对于前期的规划、决策评估等工作均未足够重视,而且工程的招标管理人员只是关注了工程施工阶段的咨询控制,却没有将工程设计阶段的咨询管理作为重点进行主抓。在对工程建设进行设计的过程中,由于工程设计人员对于工程咨询的控制观念和意识不足,使得他们大多数情况下都只针对工程施工技术、工程质量等方面进行考虑和重点关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影响工程建设的经济因素,进一步影响工程建设设计方案中的经济性分析。由于工程设计人员对工程方案的效益、可行性等研究不深,造成企业不能充分地管理和控制工程咨询,进而导致建筑工程的成本远远超出预期。

  其次,工程质量方面的设计不完善。工程设计人员在对建筑工程进行设计的时候,难免会出现工程质量设计不完善的现象,使得建筑工程在后续的施工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建筑工程多次出现设计变更,进一步造成建筑工程的咨询增加。

  最后,咨询预算编制及操作不到位。项目相关负责人基本上都是根据以往的数据对建设工程进行预算编制,较少对工程的现场进行深入了解和掌握,使得工程设计人员对于实际的建设工程所掌握的信息内容不完善,无法对建设工程项目的预算编制进行有效的指导,经常出现一些超标的问题。建筑工程预算编制不能够执行到位,同时对工程中一系列的超标问题也没有进行及时、准确、有效的改正处理,而且对于有关工作人员所犯的违规行为,责任追究不到位,种种情况导致建筑工程的工程咨询超出了原本的控制范围。

  建筑工程的咨询控制体系有待完善

  首先,在工程招标代理过程中,没有对参与招标代理的全体人员进行咨询控制。在现阶段的工程咨询管理过程中,基本上都没有对参与工程的全体人员创建完善的咨询控制管理制度体系,而且大部分工程管理人员都认为咨询管理只是针对极少部分的部门以及管理人员进行的,使得工程招标代理人员参与咨询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阻碍,无法提升工程施工人员的责任感。在对建筑工程进行咨询管理的时候,大部分工程施工人员对于工程咨询的管理意识比较差,使得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对招标资金的损失消耗程度比较大。同时,由于对工程招标代理过程中所需要报价也没有十分严格的限制,导致大量资金的浪费。其次,如果工程招标代理阶段对咨询管理不到位,当工程进入施工阶段时,便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计算错误等问题。与此同时,对于工程整个费用的资金支付、取费等也没有进行更为严格的审核,导致工程的准确性不能够得到强有力的保障。除此之外,工程招标代理管理人员对于咨询审核检查等工作也没有采取良好的处理方式,进一步导致工程进入施工阶段隐患的存在。


  新常态下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向融入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转型的必要性

  首先,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从国家政策方针的变化趋势可以看出,传统招标代理机构的咨询服务已经不能够满足目前市场发展的需求,工程招标代理服务的业务量正在逐渐缩减,因此,工程招标代理机构融入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便成为了其发展的必然趋势。其次,延伸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的服务。由于工程项目的建设需要经历项目的决策、勘察设计、招标和投标、生产建设以及竣工验收等阶段,而传统的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主要是为了招标和投标阶段进行服务的,具有一定的承上启下的作用,易于向两端发展,逐渐地拓展工程全过程的咨询服务,还可以为整个工程项目的顺利展开提供良好的保障。最后,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具有较强的市场适应能力。相较于监理、设计等专业性十分强的单位,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主要服务于房屋建设以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一系列项目,涉及到的范围十分广泛,而且还具有多样性,所以,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的工作人员能够很快地适应市场的变化,从而完成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向着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的转变。


  工程咨询融入工程招标代理的意义

  有效控制工程招标代理中成本管理

  目前,工程咨询对工程招标代理的成本管理有着十分显著的效果。例如:在工程咨询过程中,可以有效帮助工程招标代理对于工程项目的成本评估。在工程招标代理过程中,需要对工程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评估,同时也需要对工程项目每一个环节影响成本管理的重要因素进行严格的测评,以此来确保工程项目能够在规定的时间里按照合同规定、保质保量地如期完成。其中,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和工程咨询之间是具有直接的管理关联的。在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过程中,应尽可能地对其展开精细化的管理模式,不仅要将工程物资的购置费用、设施设备的施工安装费用包含在内,还需要将工程项目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其他方面的费用成本都涵盖在内。因此,在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中,应将相应的预备费用加进去。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工程项目在所使用到的材料费用、人工费用等都上涨的时候,依旧能够有序顺利地进行。此外,还能够对工程项目所产生的利润有所预算。由此可见,只有将工程咨询融入到工程招标代理过程中,才能够确保工程招标代理向着有利的方向发展。

  提高工程招标代理的准确性

  现阶段,对于工程咨询计算的准确性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如此便需要对各个子项目进行精细划分。对于整个工程中所涉及到的人工费用方面的咨询计算,不只是单纯地包含人员薪酬,还需要将一系列的工作补贴,例如油补、饭补等资金都纳入到计算之中。与此同时,工程中所涉及的人工费用还涉及一部分的辅助工资,这类工资主要针对的是由于气候变动、天气改变等类似原因,对人工费用所形成的一定影响。在建设建筑工程项目方面,不但必须把建筑施工中涉及到的基础施工费用、内部装修施工费用等全部统计在其中,同时还必须根据建筑施工的每一环对实际的工程量和实际的相关费用进行精确分析。而通过对建筑工程咨询进行精细化的计算管理模式,除了对建筑工程咨询的精确度提高有相当程度的价值之外,还对建筑工程咨询能否合理地通过科技信息化系统实现精细化计算有着实际意义,所以,这个管理模式也是对建筑工程咨询准确性的关键措施。

  强化工程招标代理提供的控制

  在工程招标代理中融入工程咨询,不仅能够为工程招标代理最终效益的计算提供有力的保障,而且能够确保初始时的工程规划与工程竣工后的工程总额度之间的差异不会过大,从而保证工程咨询所计算出来的结果具有较高的实用和参考价值。工程咨询对于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可以进一步强化工程招标代理对工程的全过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同时,工程咨询还能够有效地提升工程招标代理对于工程项目的评估效果。由于现阶段的工程项目相比于传统的过程项目,已经具有非常明显的变化,在工程招标代理过程中融入工程咨询,便是与现代化进行有机结合,能够满足现代化工程招标代理的实际需求。为了详细了解为什么将工程咨询融入到工程招标代理中,下面便通过对工程咨询的核算与工程招标代理的估算两个案例的比较进行分析阐述。在对工程项目进行招标代理之前,企业需要对其进行一系列的评估,而工程咨询便可以通过相应的数据,精准进行一系列的核算,以此来确保工程招标代理企业明确掌握工程项目能够获得的利润。因此,工程咨询能够大幅提升工程招标代理对工程项目评估的有效性、可靠性、合理性以及准确性。


  结语

  招标机构的转型提升,应当以“降成本、补短板、提服务、增效益”作为发展的根本,以“市场需求”作为行业发展的导向,以提升“核心价值”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在新形势下,企业虽然与机构的转型升级发展方向相同,但转变的方式与方法却不尽一致。各级企业招标代办组织都应当按照各自特有的发展基因分子,掌握好企业各自的基本要求、企业优势、区位环境、专长领域,科学合理地提出发展目标,并通过行之有效的实施方式,以促进中小企业加速实现转型升级。

 

参考文献:

  [1]何忠阳.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几个关键问题探讨[J].居业,2021,(06).

  [2]李嘉靖,魏俊辉.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下的概念规划设计工作组织模式研究[J].交通企业管理,2021,(05).

  [3]刘仁和.积极参与全过程工程咨询 拓展业务领域 提升服务能力[J].招标采购管理, 2021,(09).

  [4]陆敏敏,赵玲娴.基于价值链理论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分析[J].工程经济, 2019,(12).

  [5]曹海波.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组织模式[J].住宅与房地产,2020,(09).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