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建设工程竣工结算阶段的造价管理

2022年04月08日 作者:李振华 打印 收藏

  【摘要】在建设工程进行造价管理过程中需要落实全过程的工作思路,不仅要做好事前和事中的造价管理,也要加强对事后造价管理的优化力度,筛选不同的工程造价管理方案,突出及时性、科学性原则,从而为建设工程整体效益的提高提供重要保障,促进建筑行业的稳定进步。

  【关键词】建设工程;竣工结算;工程造价管理


  工程项目的顺利竣工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工程造价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造价管理水平关系到整个工程的利润比,也和建筑工程的成本有着密切关系。相关工作人员应加强对建筑工程竣工结算阶段造价管理的优化力度,落实精细化的工作原则,全面提高竣工结算水平,为后续工程建设提供重要的保障。


  建设工程竣工结算阶段造价管理的意义

  管理人员在以往建设工程中开展造价管理时,往往将工作重点放在事前管理和事中控制上,对后期造价管理的重视不足,导致产生了不必要的资金浪费,对建筑工程的影响较为突出。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需要管理人员及时解决以往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的问题,明确在竣工结算阶段进行造价管理的必要性。简而言之,需要注重建设的不同环节,完成造价的科学控制以及管理。在竣工阶段造价管理中,需要严格按照合同中的内容进行各项资金的审核,在保证工程质量过关之后进行资金使用情况的严格核对,并确定与之对应的竣工计算目标,科学合理地完成当前的竣工计算工作,落实精细化的工作原则,逐一完成信息的有效核对,按照竣工结算的相关要求,全面审核数据的可靠性及完整性。


  建筑工程结算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的方法

  签订完善的合同条款

  建筑工程结算阶段,需严格按照合同内容规范不同的工作行为,明确这一阶段管理要点,减少资金浪费问题发生概率,从而使项目整体效益得到全面的提高。建筑工程结算阶段,工程造价属于复杂性较高的工作内容,在实际编制时要按照合同中的条款来执行,并以合同条文里专有条款中的内容为主要依据,合法合规开展工作,防止出现偏差。建筑工程结算结果一般取决于合同的整体性以及完善程度,从宏观角度看,创建合同要遵循公平平等的工作原则,科学分配好不同的职责,优化当前的造价管理方案。

  加强工程结算的审核力度

  建筑工程结算资料的内容包含签证单、竣工图纸和设计变更等组成部分。为避免对造价管理产生不利影响,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加强对工程结算的审核力度,和工程造价管理要求进行匹配。尤其要加强对隐蔽工程的科学施工及隐蔽验收资料收集的准确性,提高审核效果。完整的结算资料要反映工程的实际情况,对于没有全过程跟踪施工的结算人员来说,应根据最终资料的反映情况来进行审核。施工单位在报送竣工结算资料时,管理人员应认真审核材料的完整性,如果出现材料不齐全的问题,需要及时通知施工单位补齐材料,同时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保证建筑工程中的工程造价管理有序进行。

  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进行竣工阶段造价管理过程中,需要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有效应对实际造价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例如签证单内容的合理性,规避结算时由于签证内容不合理、不完善等造成项目结算有误等问题,优化工作方式。工程竣工阶段工程结算编制的严谨性较高,需要提高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使其更加认真地完成工作任务,并且还要认真审核不同的数据,在确认没有任何问题之后才可以进行日常的编制。

  在建筑工程竣工之后,结算工作也随之开始进行,相关管理人员需要投入工作时间和精力参与到整体的材料审核过程中。由于部分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较为复杂,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对后续竣工结算阶段产生的影响较为突出,因此,相关部门需要科学开展与之对应的培训工作,讲解在这一阶段造价管理工作中常见的问题以及应对方案,增强相关人员的随机应变能力。

  科学合理地计算工程量

  在进行工程结算过程中工程量的作用非常突出,同时也是后续竣工结算的重要依据。审核人员要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认真对待当前的工程结算工作,科学合理地计算最终的工程量,减少弄虚作假问题的发生,为结算阶段造价管理提供重要保证。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根据工程竣工图和施工图作为主要的规范标准,还需要审核两者之间的差异,核对建筑工程量的准确性,避免出现重复计算问题,同时还需要和实际情况进行匹配,准确计算不同的参数,保障工程量计算效果,为后续造价管理也提供重要的依据。

  审核编制范围

  审核编制范围能够提高最终结算的准确性,依据完善当前的工作模式。施工单位根据项目的承包合同完成竣工结算范围的科学编制,要和之前所制定的编制计划范围进行匹配验证,避免对竣工结算阶段造价管理产生不利影响,通过不同的方式保证结算内容完整。施工企业在日常审核时需要深入开展工程实际施工的审查,及时发现编制内容和实际施工内容不符的地方,调整结算编制方案。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竣工结算和审核的合理性,需要选择与之对应的工程量清单计价方式。根据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避免出现定额子目组价的盲目和随意等问题,保证各项工作具备较强的规范性。

图-50.jpg

  检查索赔设计变更

  检查索赔设计变更也是工程竣工结算阶段造价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招投标文件中的要求完成造价控制任务,对责任和风险问题进行明确规定,强化建筑项目竣工结算阶段的造价控制力度。现阶段建筑项目实施的是招投标制度,需严格执行招投标规定,提高造价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在实际审核时,需要在内部建立专业性的委员会。按照社会平均价格来进行有效编制,并确定不同的衡量标准,避免对后续的造价管理产生不利影响。


  结语

  竣工结算阶段造价管理属于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的最终环节,有助于审核各个项目的使用资金情况,和实际管理要求进行匹配,发现资金浪费的问题,提出更加科学的修正方案,同时也可以为后续造价管理提供重要的经验支持。因此,管理人员需要在竣工结算阶段加强对造价管理的动态监督,加强对建设项目竣工结算阶段造价管理重视程度,做好各个资金使用方案的审核,避免经济损失。

  

参考文献:

  [1]邓文辉.建筑工程竣工结算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研究[J].中华建设,2019,(2):64-65.

  [2]孙丽君,聂金云.建筑工程竣工结算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9,(51):113-114.

  [3]陈芳湖.建设工程竣工结算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问题的探讨[J].四川水泥,2019,(12):248.

责编:高杨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