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全过程造价管理在建筑工程学中的应用分析

2022年04月08日 作者:陈孟迪 打印 收藏

  【摘要】我国近几年建筑业发展迅速,建筑工程全过程的造价管理越发重要。随着建筑项目的增多,工程全过程成本预算的资金压力也显著增加。提高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水平,是建筑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也是维护工程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分析了全过程工程造价在建筑工程中的运用,并对建筑工程成本运作工作提出建议。

  【关键词】全过程工程造价;建筑工程管理;成本控制


  工程造价管理对建筑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项目的预期费用、实际用于工程建设的花费都以工程造价表示。我国经历了一期房地产浪潮,建筑工程在落地阶段,由于全程工程造价管理不细致导致了竣工结算超预期、施工结算超预期的问题。有些建筑项目仅关注施工期间的工程造价管理,忽略了前期和后期的造价规划管理,导致实际投入超出预算。造价管理必须贯彻建筑项目全程,决策、设计、施工、竣工都要进行严格的造价管理,在各个阶段根据问题的具体细节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并控制成本。


  现阶段全过程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造价预估与浪费问题

  目前全过程工程造价中,最常见的是工程造价管理不周全,很多建筑工程企业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只重视中期和后期的工作,忽视前期的项目工程准备工作,导致无法了解各个环节,也无法全面分析设计环节的整体工作,更别提对各实际因素开展精准的预估,大大增加了后期施工的难度和方案的变更,也增加了全过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实施难度,影响了工程的整体进程。管理者把工作重心放在施工造价管理,忽视决策、设计和竣工期间的造价管理,还会导致非施工环节管理不到位,出现资金超预算或者资金浪费的问题。

  思想观念陈旧,缺乏有效管理

  当前,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者理念陈旧,缺乏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能力不高,无法满足新阶段造价管理工作的需求。全过程造价管理应参与全程进行资金投资评估和预算,在不同阶段对工程方案进行细化和调整,控制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完善各个环节的造价管理工作,可以防止出现实际支出超预算的问题及资金滥用的问题,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全过程造价管理的具体运用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要进行经济管理,尤其是全过程的各个环节要设计管理流程和标准。要对项目当地的地理环境、政策和法律法规,项目需要的技术和材料等方面进行详细调查,同时对各个环节的造价进行评估,保证工程运营环节在经济管理的有效手段下进行。对工程完成的影响因素进行控制,对易突发的问题做好备用方案,规避经济管理环节的风险。

  造价管理决策阶段

  决策阶段的应用对于整个工程项目所发挥的作用非常关键。很多建筑工程项目出现“三超”问题,主要原因就是在决策环节没有做好概算、估算、结算工作,整个造价管理超出预算,实际总成本高于支出,远远超过决策期的预期,导致后期工程的许多变动。编制好估算文件也是项目开始的第一步,管理者要对估算指标了如指掌,了解其有效性,对项目进行评估和分析,了解施工开始后工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设计相关的方案备案,对项目的内容和要求展开具体调查,给投资者更多的参考数据。此外,还应对比不同的方案和技术,分析项目开展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确定项目可能开展的规模。在决策阶段,规范的工程造价管理可以帮助施工单位就材料、人工、应用技术等做可行性分析。基于前期决策阶段涉及到的内容项目和具体工作要求的复杂性,将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应用在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决策阶段时,更要注重具体工作开展的细节性和针对性,依托专业的全过程造价管理理念和方法,为最终作出科学有效的项目建设决策提供支持。

  造价管理设计阶段

  虽然设计阶段的工作与最终的工程项目建设阶段相比,其成本支出的额度和具体项目内容在复杂性和多样性上是相对较低的,但从这个阶段出发做好造价管理仍然是非常关键的。在工程的可行性决策出具以后,进入工程分析方案制定阶段,如评估不严谨,将导致后期方案设计工作非常困难。再加上设计环节可能更多考虑工程设计质量以及规模问题,对经济方面的考虑不足,有关造价管理的因素会被忽略。此阶段会形成具体的工程设计方案,如建筑流程和工艺流程等在此阶段会进一步进行方案规划。因此,要充分考虑招标文件的内容,结合招标需求设计方案,选择性价比高和成本控制严格的方案。不同的方案因为侧重点不一样,会在资金的需求量上有不同的要求。该环节造价管理的工作人员要充分掌握造价管理知识,对方案中影响造价的主要因素进行评估和分析,尤其是对于成本差异较大的建筑材料、实用技术等,要建立重点的方案规划,在对各个工程建筑方案进行经济角度的比较后,选择最适合且性价比最高的方案。

  造价管理承包阶段

  建筑项目承包阶段常包括商业招标环节,随着有关建筑的法律在不断地完善,承包环节也逐渐规范化。承包招标环节的核心工作是编制好工程的规模工程量,做好招标控价工作。在招标环节会重点评审工程规模量大和招标价格高的方案,分析主要的影响造价成本的因素,避免在项目最后环节出现变动,影响验收成果。要对施工组和工艺及技术进行造价审核,从而确定在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工作基本上要做到什么程度,便于工作人员确定整个施工期间工作的重点以及资金的主要流动方向。

  造价管理的施工阶段

  施工阶段是集中产生费用的一个重要阶段,在造价全过程管理的过程中,针对施工阶段的管理工作是非常关键的。具体施工建设的过程中,通过对从施工原材料的采购到施工技术设备的应用、租赁以及施工建设过程中技术操作的时间成本和技术成本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和研究,提升造价管理效果。从控制工作的开展方法上来讲,一方面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要加强两者之间的沟通,通过科学全面的沟通为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工提供支持。施工阶段主要工作是合理控制成本的影响因素,施工环节造价管理做得好,可以降低整个工程的成本支出。因此,其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投资资金的使用效果,以及能否最大化提升投资企业的经济效益。要根据整个规划的内容进行资金使用,在满足项目建设所需额情况下,节约资源,提升资金成本的利用率。比如设计师施工图的设计质量、施工组织方式、成本原料、人工成本等等。加强与施工工作人员的沟通,提升工程管理的标准。在和施工方签订合同的时候,对合同的内容和细节要做好沟通,设置好工程造价管理的规则和流程。此外,还要和一线施工组织人员做好交接工作。随时关注施工材料用量和走向,检测施工质量,控制影响方案计划推行的因素,尤其是可能导致方案变更的因素,避免增加额外的建筑施工成本。

  造价管理竣工阶段

  竣工阶段虽然已经到了施工项目建设的收尾部分,但竣工阶段的工作开展过程中对造价管理的重要性仍然是非常高的。全过程造价管理工作在竣工阶段的实际应用对于取得更好的竣工验收效果具有关键的促进作用。在具体工作中,造价需要进行系统合理的规划。首先,明确竣工阶段全过程项目管理的目标和具体要求。工程竣工环节主要做的是对工程造价的验收和审核,但是基于造价管理工作人员相对落后的管理观念,该环节很多管理人员只是走过场,并没有认真审核工程支出和验收工程结果,也没有根据工程审核的数据和信息分析工程质量是否适合投入使用。在竣工环节,工程质量验收合格后,造价人员要秉持优良的职业精神,严谨执行各项工作流程,公正公平核算工程中的各项支出,保证全过程造价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尤其是对后期方案和合同的变更,还有其他外部因素影响导致的大项支出,确定资金流动名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防止工程中出现的造假问题。避免产生弄虚作假的问题,对施工过程中方案变动,合同内容条款方面要一一仔细研究,并检查施工工作中是否有效落实,是否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完成此环节的造价管理。根据签订的合同和设计工程图纸,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对施工环节的相关花费按照行业标准进行严格的对照,对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把控,详细计算其工程量和资金成本花费,并做好对比和审核工作。因为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变更问题,要根据相应的标准和要求进行签证审核,保证工程各行造价的款项没有徇私舞弊。

图-49.jpg


  结语

  全过程的造价管理应贯穿整个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建立灵活且动态的全过程造价管理体系,可以解决建筑项目运行期间资金运转不周的问题,帮助建筑工程参与人员发挥投资的最大价值。不过,目前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人员的能力还有待提升,领导人员要关注全过程的造价管理工作,提高管理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在工程各个阶段做好资金规划和方案调动,控制工程造价,提高工程效益。

 

参考文献:

  [1]沈燕.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20,(24);24.

  [2]孙干.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20,(15):34.

  [3]相文强.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20,(3):129,131.

  [4]董超.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研究[J].建材发展导向,2020,(2):359.

  [5]牟明芳.解析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J].信息周刊,2020,(10):1.

  [6]陈胜.建筑工程管理中全过程造价控制的重要意义[J].住宅与房地产,2018,(5):25.

  [7]沈新.探析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全过程造价控制要点[J].科技风,2018,(21):107.

  [8]郭梦甜.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意义[J].建筑发展,2020,(3):38-39.

  [9]王维阳.论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J].居业,2020,(1):141,143.

责编:高杨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