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招标代理机构如何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2021年11月10日 作者:陈皓 陈海涛 宁永才 打印 收藏

1636511143(1).png

  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提出“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鼓励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企业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制定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技术标准和合同范本。政府投资工程应带头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鼓励非政府投资工程委托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这是国家在建筑工程全产业链中首次明确提出“全过程工程咨询”这一概念,旨在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建设项目市场国际化需要,提高工程建设管理和咨询服务水平,保证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

  全过程工程咨询行业现状

  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类型

  目前,从事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企业有监理企业、设计院、招标代理企业、造价咨询企业等。其中,造价咨询企业和监理企业作为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牵头人居多。

  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业务组合形态

  根据《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招标投标规则》的要求,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一般包括项目策划、工程设计、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工程监理、项目管理等内容。建设单位可根据项目特点,自行选择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包的范围和内容,原则上应包括上述前六项业务中的三项及以上业务,且至少包含工程设计、工程监理、造价咨询三项业务中的两项。建设单位的项目管理能力缺乏或者不足的,应将项目管理列为必选业务内容。根据以上规则的要求,可以有23种业务组合形态。

  目前,江苏省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业务的组合形态主要有:勘察设计+监理+造价咨询+招标代理+项目管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咨询;勘察设计+监理+项目管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咨询+项目管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项目管理;勘察设计+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造价咨询+招标代理+项目管理;监理+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监理+造价咨询+项目管理;监理+造价咨询+招标代理+项目管理;监理+造价咨询+项目策划。

  招标代理机构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优劣势分析

  劣势分析

  技术储备欠缺。代理机构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缺乏成熟的咨询产品、规范的操作流程及标准化的合同文本,且设计管理能力不如设计院,项目现场管理能力不如监理企业,这些都会对相关业务的顺利推进产生影响。

  人才缺乏。承担全过程工程咨询的项目经理应具有组织开展全过程咨询业务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实践经验。代理机构目前普遍采用按业务类型明确分工的业务组织形式,各业务板块之间专业细分,跨专业、跨行业发展的专业技术人员较少,大部分从业人员对项目的认知仅限于前期咨询、造价、代理服务,缺少设计管理、项目管理人才。

  优势分析

  履约能力强。代理机构拥有较强的合同履约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且拥有成熟的前期咨询、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等业务板块,这些都是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核心业务,加上项目管理板块即可形成全过程工程咨询链条。

  项目信息来源丰富。代理机构接触项目信息早于设计、监理单位,便于引导业主单位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拓展新的业务。

  数字化转型早。代理机构在推广电子招标、实现数字化转型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为融入全过程工程咨询数字化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招标代理机构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路径

  加强技术储备

  设置专门的团队,加强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组合的研究,进行“业务流程再造”。根据市场需求,提出发展路径和主要的业务类型。针对不同的业务类型研究具体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关键节点、控制标准等。编制标准化的合同文本,明确合同各方的职责权限。研究业务组织方式和激励考核机制。内部各业务单位如何配合,以及与外部的咨询机构如何合作。研究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和利益分配机制,保证各参与单位参与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积极性。

  加强人才培养

  一是培养全过程思维的理念。从项目思维方式转向客户思维方法,立足于全过程费用价值最大化。二是理论和方法的培养。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有其自身的业务规律,在不断地积累和总结的基础上,对业务人员加强培训。三是项目经理的培养。优秀的项目经理决定着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成败,可以通过岗位轮换、项目锻炼、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对项目经理的培养。

  优化组织结构

  为适应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市场需求,进行必要的组织结构调整。发展项目管理等板块,给业主选择的多种可能。可探索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矩阵式组织结构,建立合理的激励考核机制,调动各业务部门参与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积极性。

  完善业务链条

  从发展方向看,管理主导型、设计主导型和投资主导型业务将融合成完整意义上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传统代理机构拥有较成熟的前期咨询、招标代理、造价咨询业务板块,在设计和监理业务上存在明显短板。可采用收购兼并方式,也可建立紧密型联合体,弥补业务版块的不足。

  加快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是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投资建设项目为对象,以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核心手段,以贯穿项目全生命周期为特点,推动投资决策、项目设计、建设实施、资产交付、运营维护等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研究运用基于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设计、施工、运维BIM数字平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投资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结语

  全过程工程咨询具备综合性、跨阶段、一体化服务的特点,不仅为建设单位节约了交易时间和资金成本,而且有利于咨询单位提升全过程服务品质,避免分开招标可能存在的代理、监理、设计等不同单位责任分离、管理脱节等问题,对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质量精品工程有着积极的意义。

  代理机构应响应国家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号召,顺应行业发展的需要,锻炼专业项目管理队伍,以项目管理为主线,以投资管控为核心,以过程控制为手段,打造全过程工程咨询数字平台,力争在全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陆帅,吴洪樾,宁延.全过程工程咨询政策分析及推行建议[J]建筑经济,2017(11):19-22.

  [2]孙宁,曹泽芳,张娜,宁延.全过程工程咨询组织模式及取费模式研究[J]建筑经济,2020(3):5-10.

  [3]刘仁和.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与招标代理机构的转型升级[J]招标采购管理,2018(9):28-31.

  [4]张龙.综合性工程咨询公司开展全过程咨询研究[J]工程经济,2020(8):60-63.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