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基于挣值法的工业互联网项目月报改进构想

2021年05月10日 作者:杨九临 李洋 刘琼岩 打印 收藏

1620630943(1).png

  一、问题提出

  月报是工业互联网项目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手段,通过月报,项目管理部门能够相对及时地了解掌握项目的建设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从而使得项目情况分析更准确、更具说服力。不过,从执行效果看,目前的月报内容也暴露出一些缺陷,仍然存在较大的改进空间。

  目前月报主要由情况汇总表和项目具体情况表两部分组成。汇总表中,需项目单位填报的关键数据是建设进度、财政资金进度和自筹资金使用进度,以百分比形式表示,均为项目单位自行测算;具体情况表中,需项目单位填报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项目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等,这些内容以文字叙述为主。从效果上来看,存在以下几点不足:一是进度数据均为项目单位自行填报,管理部门不掌握测算过程,真伪很难鉴别;二是每月月报相对独立,前后缺乏连贯,且无法与项目申报时形成的建设计划、资金计划形成对照呼应;三是文字内容多为定性描述,缺乏定量指标,使得管理部门很难从中择取出关键信息。

  另一方面,从月报制度的设计目的来看,主要是为了及时获取项目进展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统计分析、风险研判、提早纠偏、加强监管。但是,目前建设进度、财政资金进度和自筹资金使用进度这三个关键指标的设置较为宽泛,且彼此间缺乏逻辑关系,对三个指标的使用,也仅仅是停留在将指标数值作为风险阈值上(如,建设进度小于70%且财政资金使用进度小于30%的项目被认为进展较差),并未对指标间的内在联系进行深层挖掘,也很难形成未来趋势判断。

  为解决上述问题,改进月报质量,笔者尝试将项目分解为多项任务,并设立任务月度计划表、资金月度计划表,统计各项任务的每月完成率、资金的每月实际支出额度。在此基础上,引入挣值法,对各项指标进行科学计算,形成项目进展趋势分析,并可根据当前情况预估项目未来走势。

  二、改进构想

  (一)挣值法简介

  挣值法是一种分析目标(如进度和费用)实施与目标期望之间差异的方法,又称为偏差分析法。主要通过测算和比较已完成工作的预算费用、已完成工作的实际费用和计划完成工作的预算费用,得到有关计划实施的进度和费用偏差,从而判断项目预算和进度计划的执行情况。挣值法设置了三个基本的关键参数:

  一是计划完成工作的预算费用(Budgeted Cost of Work Scheduled,BCWS),又称累计计划投资额,计算公式为BCWS=计划工作量×预算价格。一般来说,除非合同有变更,否则BCWS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保持不变。如果合同变更影响了工作的进度和费用,经过批准认可,相应的BCWS基线也应做相应的更改。

  二是已完成工作的实际费用(Actual Cost of Work Performed,ACWP),又称累计消耗投资额,计算公式为ACWP=已完成工作量×实际价格。

  三是已完成工作的预算费用(Budgeted Cost of Work Performed,BCWP),又称“已完成投资额”,由于这个资金额也就是项目承担者完成工作所挣得的价值,故称挣值,计算公式为BCWP=已完成工作量×预算价格。

  上述三个参数之间的运算关系形成了各项评价指标:

  一是费用偏差CV(Cost Variance)。CV=BCWP-ACWP。当CV为负数时,表明项目实施处于超支状态;反之则是节支状态。

  二是进度偏差SV(Schedule Variance)。SV=BCWP-BCWS。当SV为负数时,表明项目实施进度延误,反之则是进度提前。

  三是费用绩效指数CPI(Cost Performance Index)。CPI= BCWP/ACWP。当CPI<1时,表明项目实施处于超支状态,反之则是节支状态。

  四是进度绩效指数SPI(Schedule Performed Index)。SPI= BCWP/BCWS。当SPI<1时,表明项目实施进度延误,反之则是进度提前。

  根据三个参数的累计数值可作出挣值评价曲线并进行分析。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最理想的状态是ACWP、BCWS、BCWP三条曲线靠得很近、平稳上升,表示项目按预定计划目标前进。如果三条曲线离散度不断增加,则预示可能发生了关系到项目成败的重大问题。此外,通过对其他评价指标的计算,如项目完工预算BAC(Budget at Completion)、预测的项目完工估算EAC(Estimate at Completion)、预测项目完工时的费用偏差VAC(Variance at Compleiton)等,可以预测项目结束时的进度、费用情况。

  (二)对挣值法的适用性改造

  通过上述介绍可知,挣值法主要建立并表示了两个维度的关系:一是整合工作量与费用,体现为工作量与费用的乘法关系;二是计划安排与实际进展的差异关系。其中,工作量与费用的乘法关系又是后一个差异关系的计算基础。理论上,费用一般采用的是某工作的单位价格,工作量则为内涵性质相对单一的工作的重复次数。然而实际上,特别是在工业互联网这种信息产业类、非土木工程建设项目中,由于没有标准定额参考,工作量和单价很难界定。因此,在仍然遵循挣值法核心思想的前提下,可以对乘法关系进行适用性改造,将工作量和单价这两个变量分别替换为工作完成率和总金额,并对两者进行乘法计算。

  (三)月报改进后的主要环节设置和执行步骤

  1. 任务计划表和资金计划表(表1、表2)。不论是实际工作需要,还是挣值法应用需要;也不论是项目单位自身建设需要,还是管理部门加强监管需要,项目前期的计划安排都是必须要形成的,并作为后续计算和分析的基准线。理论上,任务和资金本可在同一张表上体现对应关系,但从管理工作实践经验中发现,一方面项目单位较难构造任务资金对应关系,另一方面资金使用与任务开展进程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有鉴于此,笔者分别设计任务计划表和资金计划表。

1620630430(1).png

  表1为任务计划表示意,模拟了一个总工期为6个月的项目。项目启动伊始,项目单位应制作并向管理部门提供任务计划表,该表的核心要素包括任务、计划工期和计划任务完成率安排,分别说明如下:

  (1)任务。项目单位应将总体项目分解为各项可执行任务。任务分解的粒度可参照工作分解结构法(Work Breakdown Structure,WBS),以可交付成果或项目里程碑节点为标志,对项目进行任务分解。当然,任务分解的层次和粒度并没有一定之规,项目单位可结合项目实际进行合理划分。

  (2)计划工期。分解后的各个任务的计划工期,单位为月。

  (3)计划任务完成率安排。计划任务完成率是指某任务当月计划完成量与该任务全部工作量的比值,该任务工期截止后的任务完成率应为1。

  表2为资金计划表示意(单位为万元,下同)。同样,在项目启动伊始,项目单位应制作并向管理部门提供资金计划表。鉴于管理部门对财政补助资金的特别关注,表中按照资金性质予以分别列出。

1620630487(1).png

  2.任务完成情况月报和资金使用情况月报(表3、表4)。这两张表由项目单位每月填报,填写内容即为当月的实际任务完成率和实际资金使用情况。其中,实际任务完成率是指某任务当月实际完成量与该任务全部工作量的比值。需要说明的是,笔者在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栏目后增加了“是否完成限额以上招标”一列,理由是按照财政资金相关管理制度要求,财政资金使用应按政府采购流程执行,限额以上应进行招标;未履行相应程序的,不予计入实际资金使用情况当中。

1620630570(1).png

  3.分别计算BCWS、ACWP、BCWP(表5、表6、表7)。在计划表和月报表的基础上,即可按挣值法分别计算三个参数。

1620630676(1).png

1620630735(1).png

  (1)BCWS。该参数根据计划表进行计算。由于是计划安排,任务完成率必然是百分之百,按照参数定义,某月BCWS即为当月计划资金安排额度。

  (2)ACWP。该参数根据月报进行计算,公式为ACWP=实际资金执行额度×实际工作完成率。实际资金执行额度通过资金使用情况月报获得。由于某月可能有多个任务并行开展,某任务的实际完成率为该任务当月完成量与该任务总量的比值,因此当月全部任务的实际完成率需经过换算获得,具体换算过程如下:

  a.第n项任务的工作量计为Wn,值为工期;

  b.第n项任务的每月实际工作完成率计为APn,每月计划工作完成率计为BPn;

  c.每月任务的实际工作完成率计算公式为:

1620631218(1).png

  (3)BCWP。公式为BCWP=计划资金安排额度×实际工作完成率。计划资金安排额度通过资金计划表获得;实际工作完成率计算过程同上。

  4.计算三个参数的累计数值、选取时间截面进行分析比较、作出评价曲线(表8、图1)。在模拟项目中,笔者对6个月的累计数据进行了测算比较,可以看出,前两个月项目处于节支状态,中间三个月超支,且4月份超支较为严重,最后一个月节支;任务完成进度方面,前五个月进度一直落后,但落后幅度较小,最后一个月完成进度赶超。

1620630847(1).png

1620630889(1).png

  三、不足与改善

  如前所述,挣值法对工作量和费用进行了整合,表示为两者的乘法关系,作为后续计算基础。然而受项目实际所限,工作量与费用单价均很难准确计量和获取,因此将其转换为工作完成率与投资总额的乘法关系。而同样受限于项目实际,无法对工作完成率的测算方式做出硬性规定,这导致有的项目可能按照任务工期的月度平均分布测算,有的可能按照工作量来测算,也有的可能按照工时进行测算,测算标准不统一必定会带来后续计算误差。

  针对这一情况,理想的解决方案是用工时来体现和计算任务工作量,并根据某任务工期和该任务总工时计算得出每月工时,作为费用单价。理由在于:一是费用的内涵是消耗成本,价格、物品、时间等均可作为成本等价物予以计量;二是根据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原理,价值由劳动创造,最终体现为劳动时间;三是当单位工时的货币价格可以确定时,计算结果自然而然可以用金额予以表示,而通过标准定额、平均工资水平等要素,计算单位工时的货币价格也是有可能的。

  参考文献:

  [1]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中国项目管理知识体系[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8.

  [2]全国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考试参考教材编写委员会.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16.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