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精准定位 运用UGC模式做好专业期刊的内容供给

2020年06月05日 作者:张松伟 打印 收藏

  S8MQ~{]}W1AQ$OU)8E86%$6.png

  一家期刊参与市场竞争,内容为王是必须遵循的第一原则,专业期刊转型突围的内容之战是事关杂志存亡的生死之战。

  作为我国招标投标与政府采购领域最早的全国性期刊,《中国招标》杂志社自从2019年5月启动新一轮市场化改革以来,围绕内容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

  一年下来,《中国招标》杂志在内容的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形成了一批在业内有影响力的栏目,文章的专业性显著提高,杂志订阅量稳步增长。

  精准定位:为行业提供专业知识服务

  任何一本杂志,要想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定位都至关重要。专业期刊市场面临的市场空间更加狭窄,定位就更加重要。

  《中国招标》杂志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之后,在内容上做出了精准定位:为行业提供专业知识服务,杂志要做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什么叫专业知识服务?首先,是杂志刊登的内容必须是知识,如果不是知识,一律不予刊登。但仅仅是知识仍然不够,还必须是专业知识,对于《中国招标》杂志来讲,专业就是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要可以细分为工程建设、药品集采、PPP等具体门类。也就说,判断一篇稿件能否在《中国招标》杂志上刊发,要过两道关,第一关:知识关;第二关:专业知识关。两关全部通过才能进入编辑程序。

  什么是知识?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对知识的解释:①人们在社会实践中所获得的认识和经验的总和;②指学术、文化或学问。《未来简史》里对知识有这样的表述:知识如果不能改变行为,就没有用处;但是知识一旦改变了行为,知识本身就立刻失去意义。

  这些关于知识的表述都很精确,笔者深以为然。但为了便于杂志社的采编人员理解,笔者又给知识做了一个描述性的定义:知识是指,读者看了一篇文章,按照文章所写的,一旦付诸实施,马上就可以解决自己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什么是专业知识?对于《中国招标》杂志来讲,就是关于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的知识。

  这个精准的内容定位作出之后,杂志社多次召开关于如何判断专业知识稿件的内部讨论会,经过半年多的磨合和过度,专业知识的内容定位已经得到较好地贯彻和落实。

  近几年,各级财政部门都在通过法定渠道将本机关处理供应商投诉的处理结果、监督检查处理结果进行公开。其中,社会关注度最高、权威性最高的当属财政部发布的有关投诉处理结果、监督检查处理结果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透过财政部作为我国最高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公开的“投诉处理结果、监督检查处理结果”等监管信息,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三方当事人,以及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一定程度上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该怎么干?为了广大政府采购从业人员能更好、更快、更系统地掌握财政部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的实质性内容,《中国招标》杂志2020年第一期在封面主打文章隆重推出了深度解读文章——《财政部说NO的68类行为,你中招吗?》,对2019年财政部发布的265则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度解读,归纳出了财政部2019年对政府采购活动说NO的68类行为。由于该文专业解读到位,真正体现了专业知识服务,业内人士看了文章就可以指导自己的实际工作,本期杂志送到读者手中之后,很多读者通过行业微信群表达了对《中国招标》不断提升专业度的高度认可。

  2020年第二期杂志推出的《采购人对评标报告有异议怎样做才合法?》专题报道,第三期杂志推出的《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招标采购》大型专题报道,第四期杂志推出的《非政府采购项目委托财政局监管,行政诉讼中谁当被告?》深度报道,第五期杂志推出的《保证金、工本费该不该收》专题报道,都紧紧围绕杂志“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的定位进行组稿、编稿,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未标题-1.jpg

  UGC模式:确保杂志提供的专业知识是行业用户所需

  UGC是“User Generated Content”的英文缩写,中文的意思是用户生产内容。

  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是一个十分专业和小众的领域,一个大学毕业生,善于学习又很勤奋的情况下,需要2年以上的培养才能够写出具有一定水准的专业知识类文章。

  杂志社如果单纯依靠自己的采编团队,想要实现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的内容定位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杂志社果断实施了UGC模式,通过组建了招标投标与政府采购一线的作者队伍。初期,社领导带头,每个采编人员都分配了一定的作者发掘任务指标。半年之后,杂志社已经形成了30多人的来自招标投标与政府采购一线的作者队伍。这些作者,同时也是杂志的用户和读者,他(她)们有来自高校研究招标投标与政府采购的专家学者,有来自招标代理机构的总经理和业务骨干,有来自招标投标行政监督部门的领导,有来自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的领导,有从事评标工作的评审专家,也有从事投标工作的供应商代表。目前,这一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为了吸引这些来自用户当中的笔杆子,杂志社对于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开设了以他们名字命名的专栏,并每期为他们配发作者简介和照片,激发他们的创作积极性和作为《中国招标》专栏作者的自豪感。

  目前,《中国招标》杂志不仅开设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PPP、公共资源交易、药品招标等常规栏目,还开设了争鸣、专栏文章、采购前沿、理论探讨、招标问答、案例分析、观点看台、走进名企等个性化栏目。所刊登的文章90%以上来自长期从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一线工作的专业作者,他们扎根于行业,对于行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十分了解,写出的文章都非常有针对性,对其他行业从业者都是实实在在的专业知识文章,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拓展宏观视野和微观思路。

  比如,《中国招标》杂志自2019年10月推出的“采购深一度”专栏文章,每期文章的法理分析都基于真实的典型案例,由活跃在招标采购一线的专业律师作出,案例的来源与作者的选择杂志社社长都亲历亲为。比如,经常给该栏目供稿的吴华律师,是我国目前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型国有招标代理机构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的常年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有着丰富的一线招标采购操作经验和深厚的法学功底。这样的作者写出的文章读者自然是爱看的,看了是能解决其业务发展痛点的。

  和新一轮市场化改革之前相比,杂志社的采编团队更多地是围着读者的需求,向来自招标投标、政府采购一线的专业作者约稿、编稿。这样极大提高了专业期刊的内容可读性,增强了对读者的粘性,杂志的发行量、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在稳步增长。

  杂志改周刊为月刊:走精品化悦读路线

  为了杂志内容定位相匹配,《中国招标》杂志社经过充分调研之后,果断地把延续27年的周刊,从2020年1月1日起变更为月刊。

  周刊,对于杂志来说是快节奏了,但如今和按秒计算时间的移动互联网相比,仍然是龟速,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为此,杂志社决定发力新媒体的同时,对杂志进行大手术:周刊变为月刊,杂志变漂亮变厚。改月刊之后,杂志有原来的每期64页变为每期128页,而且取消含金量较低的标讯发布,128页全部为含金量较高的专业知识文章。为了让杂志变得漂亮,杂志社专门通过社会招聘聘用了有丰富杂志设计经验的美术编辑,对杂志实施了全面的改版,从标题和正文字体字号、线条、色块、用图到整体CI、AI设计,都进行了充分的内部和外部的多轮头脑风暴。

  杂志变为月刊,内容上不是要减少,而是要增多,尤其是精品要增多。为此,杂志社实施了周刊改月刊的精品悦读计划。具体来讲,就是每期都要2个以上主打文章,每期都要有5篇以上的专栏文章,每期都要有5篇以上的深度理论探讨,对读者形成专业知识的热点冲击和系统性冲击。比如,2020年3月的《中国招标》杂志,及时推出了紧扣新冠疫情的热点专题两个: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招标采购、招标领军企业在行动,对于如何构建我国应对重大疫情和灾害的紧急采购制度、招标领军企业如何在灾难面前有所作为等热点问题及时作出反应,组稿35篇,总字数近8万字,反应速度和稿件质量在媒体中均属第一梯队。

  疫情发生之后,编辑部第一时间,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投入战斗,组织专业人员解读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住建部及时发布的关于疫情的招标采购政策;安排编辑、记者和中招国际、中招联合、北京国际、江咨集团、江西机电、安徽招标、上海国际、广东机电、广西机电、福建招标集团、重咨集团、浙江国际、河北成套、湖北成套、湖北招标、内蒙古中实、山东招标、江苏国际、宁波国际招标等60多家大型招标领军企业进行联系,及时在中国招标杂志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招标领军企业抗疫招标采购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在2020年第三期、第四期杂志上精编刊发;安排编辑、记者和业内权威专家取得联系,一周之内和12名重量级行业专家成功约稿,为业界做好疫情紧急状况下的招标采购提供了系统而有建设性的理论支撑;组织编辑、记者针对疫情条件下如何基于电子招标采购平台依法合规、优质高效开展“不见面”采购,进行深入研究,和中招联合、精彩纵横、政采云、国信招标等电子招标采购平台有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取得联系,通过采访、约稿双轮驱动,成功组稿8篇,为行业发展不见面采购提供了大量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专业期刊,只有对读者形成专业知识的热点冲击和系统性服务,才能使所在行业的小众读者形成专业阅读的路径依赖,这也是专业期刊走精品化悦读路线的实质性内容。

未标题-1.jpg

  结论

  专业期刊在内容建设上一定要做好精准定位,让小众读者形成专业阅读的路径依赖,最终达到悦读的一个精神状态。这是专业期刊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赖以生存的唯一出路。精准定位之后,如何实现战略目标的落地?UGC模式是一个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参考文献:

  [1]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王灿发等编著《报刊编辑》.

  [2]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雅克·阿塔利(法)著 《未来简史》.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