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解读“两新一重” 看两会热词背后的深层含义

2020年06月03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今年以来,“新基建”被推到了一个风口,3月4日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务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一时间,基建稳增长和“新基建”成为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要以“两新一重”建设为着力点,进行重点支持。作为与“两新一重”关系最为紧密的传统基建行业,或将迎来发展新机遇,助推产业升级。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所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最近一段时间备受瞩目的“新基建”,既包括新一代信息网络特别是拓展5G应用,也包括充电桩建设。

  新基建不同于道路、机场、桥梁、铁路等老基建,更加强调如何推动信息消费、新能源汽车消费等消费场景,籍此激发新消费需求并助力产业升级。

  新基建的战略布局,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不谋而合,毫不夸张地说,“新基建”正成为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利器。

  未来“新基建”的发展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

  早在2020年4 月 9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便发布了《2020 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重要文件。文件指出,基建投资应从提高城市群通勤能力,实质扩张核心城市承载力,以及防治“大城市病”等方面进行规划设计,具体包括城镇轨道交通、旧区改造、政府补贴住房、环保及清洁能源、水利设施、油气管廊、医疗、教育、文体、养老设施等领域。

  所以,今年两会就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提出,要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提升城镇化的内涵。

  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放缓,但是建设投资依旧火热,甚至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大批重点项目加快了建设进度和审批流程。

  年初至今,27 个省均发布了年度重点建设项目清单,23 个省重点项目的总投资累计超 50 万亿,23 省年度计划投资 9.2 万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占了大头,其中更是不乏重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项目。

  今年两会更是提出,将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要优选项目,不留后遗症,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