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甲方乙方必争的“措施费”,你清楚么

2019年09月10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措施费,是指为完成工程项目施工,发生于该工程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非工程实体项目的费用,由施工技术措施费和施工组织措施费组成。

施工技术措施费

1.施工排水、降水费:是指为确保工程在正常条件下施工,采取各种排水、降水措施所发生的各种费用。

2.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费:是指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需要的各种钢模板、木模板、支架等的支、拆、运输费用及模板、支架的摊销(或租赁)费用。

3.脚手架费:是指施工需要的各种脚手架搭、拆、运输费用及脚手架的摊销(或租赁)费用。

4.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是指机械整体或分体自停放场地运至施工现场或由一个施工地点运至另一个施工地点,所发生的机械进出场运输及转移费用及机械在施工现场进行安装、拆卸所需的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试运转费和安装所需的辅助设施的费用。

5.其它施工技术措施费:是指根据各专业、地区工程特点补充的技术措施费项目。

施工组织措施费

1.环境保护费:是指施工现场为达到环保部门要求所需要的各项费用。

环境保护费=直接工程费×环境保护费费率

环境保护费费率=本项费用年度平均支出÷(全年建安产值×直接工程费占总造价比例)

2.临时设施费:是指施工企业为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所必须搭设的生活和生产用的临时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临时设施费用等。

3.安全施工费:是指施工现场安全施工所需要的各项费用。

安全施工费=直接工程费×安全施工费费率

安全施工费费率=本项费用年度平均支出÷(全年建安产值×直接工程费占总造价比例)

4.文明施工费:是指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所需要的各项费用。

文明施工费=直接工程费×文明施工费费率

文明施工费费率=本项费用年度平均支出÷(全年建安产值×直接工程费占总造价比例)

临时设施包括:临时宿舍、文化福利及公用事业房屋与构筑物,仓库、办公室、加工厂以及规定范围内道路、水、电、管线等临时设施和小型临时设施。

临时设施费用包括:临时设施的搭设、维修、拆除费或摊销费。

临时设施费=(周转使用临建费+一次性使用临建费)×(1+其他临时设施所占比例)

其中:(1)周转使用临建费=∑【{(临时面积×每平方米造价)÷(使用年限×365×利用率)}×工期(天)】+一次性拆除费

(2)一次性使用临建费=∑临建面积×每平方米造价×(1-残值率)+一次性拆除费

5.夜间施工费:是指因夜间施工所发生的夜班补助费、夜间施工降效、夜间施工照明设备摊销及照明用电等费用。

6.缩短工期增加费:是指因缩短工期要求发生的施工增加费,包括夜间施工增加费、周转材料加大投入量所增加的费用等。

7.二次搬运费:是指因施工场地狭小等特殊情况而发生的二次搬运费用。

8.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是指竣工验收前,对已完工程及设备进行保护所需费用。

9.其他施工组织措施费:是指根据各专业、地区工程特点补充的施工组织措施费项目。

措施费难处理的原因

1.甲方

非工程实体项目的费用,这一个“非”字决定了措施费看不见摸不着,甲方如果给钱,应对不了将来上级部门和审计的核查;从名词解释中可以看出,措施费内容列出了两大类,九大条,其实在真实的施工过程是,这几条措施费差得很远,如:特殊项目、材料测试费应该在施工技术措施费内容中,扰民费、垃圾清运费、完工保洁费、成品保护费应该在施工组织措施费内容中等等;再有措施费计价一般无依据可查,是多是少双方各执其词,很难达成协议。正因为种类繁多、计费困难,依据模糊等特点所以甲方最不愿意付的款就是工程施工期间发生的措施费。

2.乙方

发生于该工程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乙方花了钱就要想着如何要钱这是正常思维,可措施费又不像图纸那样直接了当,一是一,二是二,工程项目、工艺做法反映得清清楚楚,再加上措施费一般在结算时才能计价,所以漫天要价实际上是措施费的真实反映,施工方许多索赔内容,大部分是措施费的内容,低价中标进场,中间图纸又无太多变更,选择措施费项目孤注一掷是施工方最后的胜机。

措施费应遵循的规则

一方狮子大开口,另一方畏手畏脚,导致工程结算一拖再拖,双方统一不了心理价位,始终达不成协议,因此在措施费操作中,应该遵循以下规则:

1.措施费丢项:措施费看不见、摸不着,说招标方措施费丢项实在是不公平,咨询公司虽然是专业造价单位,但招标期间谁也想不出具体施工期间要发生什么费用,只能凭经验列举一些如模板、脚手架、水电费等必须发生的费用,其他的如地下水位多高、施工场地多大、运输条件好坏只能是建设单位说明,但建设单位不可能把措施费列的很完全。再说,措施费投标人不列齐项目,谁也帮不上忙。

2.措施费率:除了不可竞争措施费外,所有的措施项目都可以自行制定取费基数和费率,施工期间要发生什么就取什么,措施费没有应该不应该之说。如同摘树上的苹果一样,你想用升降机,你就把升降机台班计入措施费,你想爬上树摘就把上树的人工费、保险费取足。

3.增加项目取不取措施费:除了独立的大型增项,一般变更、洽商不增加措施费。

4.措施费没有发生的,结算时扣不扣:措施费从另一个角度看实际是一种风险费,如同保险一样,如果没有发生要扣,那发生的给不给补偿呢。

5.措施费不是利润:有人问,报价时列了空检费用,工程完工后,业主方要空检报告,要不要提供?要注意别把措施费当纯利润了。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