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美国AIA合同系列中BIM相关合同协议解析

2023年02月07日 作者:花园园 范安迪 李倩 打印 收藏

美国建筑师学会(AIA)是美国重要的建筑师专业组织,其所出版的AIA系列合同文件在美国建筑业及国际工程承包领域具有较高的权威性。本文主要解读AIA系列合同中与BIM技术应用相关的协议,参照此国际惯例可以让业主、设计院、施工单位对BIM模型的应用更加规范,也为我国制定与补充BIM相关合同条款和协议提供启示。

AIA合同简介

AIA合同共分为7个系列,其中A系列是关于业主与承包商之间的合同文件,B系列是关于业主与建筑师之间的合同文件,C系列是关于建筑师与提供专业服务的咨询机构之间的合同文件,D系列是建筑师行业所用的有关文件,E系列是附件,F系列是财务管理报表,G系列是合同和办公管理中使用的文件和表格。

AIA合同文件是依据“系列-类型-交付方式-序列-分布年份”的规则来进行命名的,其中E203-2013是BIM与数字数据附件,它不是独立应用的文件,必须作为附件附加到A、B系列的主协议中。E203-2013起草的目的是指导项目数字数据和BIM模型的开发、使用、传输和交换,主要内容包括一般规定、电子数字的传输和所有权、数字数据协议、BIM建模协议、其他规定等。E203-2013关于数字数据和BIM模型的规定较为粗略,相关协议和程序是在数字数据协议(G201-2013)和BIM建模协议(G202-2013)中列出。这两个G系列文件为合同管理及办公常用表格,在实践中应与E系列一同使用。数字数据协议目的是管理项目数字数据的传输、使用和交换,例如送审文件、合同文件和付款文件。BIM建模协议则定义了BIM使用者对BIM模型的使用范围,澄清了模型所有权,并规定了构建BIM模型的标准和文件格式。下文将主要介绍AIA合同的数字数据协议和BIM建模协议的相关内容。

数字数据协议

数字数据协议的制定

数字数据协议是所有使用数字数据的项目参与方共同制定的有关数字数据传输和授权使用的协议。AIA合同中界定的数字数据包括项目协议、项目沟通文件、建筑师施工前送审文件、合同文件、承包商送审文件、分包商送审文件、项目付款文件、通知和索赔、BIM模型等。

数字数据的版权所有者

数字数据的传输方是版权所有者,但通过传输数字数据,传输方并不传递数字数据或用于生成数字数据软件的任何所有权。除非在单独的许可证中另行授予,否则接收方使用、修改或传输数字数据的权利仅限于设计、建造、使用、维护、改变和增加合同中所规定的项目。

数字数据的保密义务

数字数据的接收方应对机密数字数据严格保密,不得向任何其他个人或实体披露。但接收方可根据法律或法院命令的要求披露机密数字资料(包括法院或政府发出的传票或其他形式的强制法律程序)。接收方也可以向其雇员、顾问或承包商披露机密数字资料,以便为该项目提供服务或工作,但这些雇员、顾问和承包商必须遵守机密数字资料披露和使用的限制。

数字数据协议的维护

一般情况下,建筑师应准备并向其他项目参与方分发数字数据协议,以供审查、修改和批准。每个项目参与方应以书面形式表示对这些数字数据协议同意。若项目参与方打算在项目中使用集中的电子文件管理系统,则建筑师应负责管理和维护该系统,促进数字数据集中化地传输、使用、存储和归档。

数字数据协议签订前后的风险分担

协议签署的双方应依据数字数据协议来传输、使用、存储和存档数字数据。若一方在数字数据协议达成一致并形成文件之前收到数字数据,则该方无权使用此数字数据,使用此类数字数据的风险由该方自行承担,且另一方及其承包商、顾问、代理人和雇员不承担任何责任。在数字数据协议成文后,如果一方使用数字数据的方式与数字数据协议中所确定的授权用途不一致,则应由使用数字数据的一方自行承担风险。

BIM建模协议

BIM建模协议的起草

建筑师应准备并向其他项目参与方分发BIM建模协议,以供审查、修订和批准,协议应说明双方打算使用BIM的范围和程度。除非另有书面约定,否则对模型的任何使用、传输或依赖均由接收方自行承担风险。双方应根据BIM建模协议进行开发、分享、使用BIM模型。

BIM建模协议与BIM模型管理协议

BIM的建模协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确定模型组件的作者;定义模型组件的不同的详细程度(LOD);确定每个项目里程碑所要求的每个模型组件的LOD;项目参与者确定、协调和解决模型变更的过程;关于模型授权使用的细节以及完成后在设施管理或其他方面的预期授权用途。

除了BIM建模协议之外,此部分还另外规定了一份BIM模型管理协议。BIM模型管理协议规定了更多的建模细节,主要包括:模型原点、坐标系、精度、文件格式和单位;模型文件的存储位置;传输和访问模型文件的程序;命名规则;汇总不同软件平台的模型文件的流程;模型访问权;确定设计协调和冲突检测程序;模型的安全要求。

BIM建模协议的风险分担

若一方在BIM建模协议达成一致并形成文件之前收到模型,则该方无权使用、传输该模型。任何使用、传输的风险由该方自行承担,另一方及其承包商、顾问、代理人和雇员不承担任何责任。在BIM建模协议形成文件后,如果一方使用模型的方式与建模协议中确定的授权用途不一致,则使用的风险应由该方独自承担。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即使特定模型组件中包括的数据超过了原定的LOD所要求的最低标准,模型使用方也只能在原定LOD范围内使用该模型。

BIM模型的管理方

一般情况下,建筑师应从项目开始时就管理模型,如果模型管理的责任要分配给另一个项目参与方,或在达到某个项目里程碑时改变模型管理方,应说明将承担该责任的项目参与方和指定的项目里程碑。在施工阶段,模型管理方主要负责协调模型的提交和交换、对收到的模型创建日志并维护、审查模型是否符合规定、汇总模型文件、通过授权许可管理模型的访问权限。BIM模型在运维阶段可继续使用,包括改造、资产管理、能源管理、空间管理等,但是运维模型一般需要再次指定责任方。

结语

本文介绍了AIA合同中与BIM相关的合同附件,明晰了数字数据协议及BIM建模协议的相关内容,为制定BIM合同条款和相关协议提供了以下启示:(1)传输和管理数字数据是创建BIM模型的重要环节,在实践中不仅应该规定好BIM建模的流程,还应该对数字数据做好管理;(2)数字数据较为敏感,我们应规定好其保密义务,在数据的共享、使用和安全上作出明确限制,明确数据所有权归属何方,禁止无授权使用和传递其他参与方的数据;(3)对于BIM模型的风险分担,应规定好模型的使用范围,使用方应保证与建模协议中确定的授权用途一致,避免就模型的使用产生争议。


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8214047);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2GLC049)。


(作者单位:花园园、范安迪,北京建筑大学;李倩,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防御技术研究院基建房产队)


(责编:戎素梅)


责编:戎素梅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