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招标代理公司如何实现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转型

2022年10月09日 作者:马郡婕 程忠 卢玲 打印 收藏

近年来,随着国家在政策和实践层面对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大力推进,工程咨询业务由碎片化向集成化转变,由此带来的投资效益增加和工程质量提高效应日益凸显,传统的工程咨询企业纷纷投入转型大潮。作为工程咨询产业链一环的招标代理企业面临的转型和变革考验尤为严峻。如何在新的咨询服务体系中发挥价值并且逐步构建全过程工程咨询相关能力,成为资质取消后招标代理公司发展面临的又一大挑战,值得深入思考。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政策导向及对招标代理公司的影响


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首次从政策宏观层面提出全过程工程咨询概念。2019年3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同发布《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提出了具体明确的指导意见。为贯彻上述两个意见要求,部分省发展和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意见,并开展了企业和项目的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部分条件成熟的市、区也结合本地区实际印发了相关配套文件和管理办法。以山东省为例,2021年5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和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济南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并对工作目标的实现提出了时间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管委会制定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管理办法,对辖区内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委托和承接,相关单位责任、权利和义务,以及评价监督管理等做了较为详细的规定。

纵观上述系列政策和措施的推进过程,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一是政府投资和国有投资项目带头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发挥示范效应,政策鼓励非政府投资项目委托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二是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有较为明确和完善的要求,全过程咨询模式推行较好,其他交通、水利等建设工程领域缺乏明确的配套政策;三是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全过程工程咨询着力在项目决策和建设实施两个阶段,重点培育发展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和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四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实施方式应当由一家具有综合能力的咨询单位实施,也可由多家具有不同能力的咨询单位联合实施并明确牵头单位及各单位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五是全过程咨询单位提供勘察、设计、监理服务时,应当具有与工程规模及委托内容相适应的资质条件,自有资质证书许可范围外的咨询业务虽可委托给具有相应资质或能力的其他单位,但如果三项资质一项都不具备,参与全过程咨询业务无法处于主动地位,受限较大;六是全过程咨询模式下,咨询单位将原来的各专业服务进行了集成,达到建设方利益最大化的目的,这使咨询单位成为控制工程投资、工期、质量、安全的关键主体,从而对专业人员执业资格、经验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七是从业单位须建立与咨询业务相适应的专业部门及组织机构,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理体系及标准,具备与项目要求相匹配的服务水准。

对标观察现有传统招标代理机构,资质、人才和相应执业能力的缺乏成为其涉足全过程咨询的最大障碍。工程咨询市场需求的变化对单一招标代理的市场份额和收费标准的影响日趋明显,以及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的推进,进一步弱化了招标代理的流程操作功能,不少代理公司意识到了危机所在,寻求转型成为破局之路。


行业情况调研


根据对多家咨询行业公司的深入交流及调查,全过程工程咨询转型取得成功或发展较好的企业均经过长期布局,具备坚实基础后逐步提升,一般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实现:

一种是通过逐步开拓与主业关联较大的业务,自身配备专业人才队伍,申请相关资质,真正做大做强且成为擅长领域后再逐步拓展往高层次发展。不少招标公司从与招标密切相关的造价业咨询业务开始,经过多年积累取得资质,同时开展项目管理、监理、设计等业务,逐步向全过程咨询业务发展并取得不俗成绩。

另一种是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发展自身力量,积累一定业务与管理经验后,通过划转、兼并重组等方式吸纳相关资质公司,培育全过程咨询链条。如有的企业通过引入行业内著名设计企业或具备工程建设项目来源的单位作为战略投资者,采用“借船出海”策略打开市场,培育自身团队,借事业单位改制转企等契机划转或收购设计院、监理公司组建集团,使自身真正具备相应的资质和人才能力,加上原本擅长的工程投资咨询、招标采购等,经过融合发展形成投资决策阶段和工程建设阶段全链条咨询能力。

发展全过程咨询业务最具优势的应为早期就具备市场前瞻力的部分设计企业。它们多年前就通过并购或成立子公司的形式全面布局项目管理、招标代理、监理、造价业务,借助集团强大的设计技术力量,超前的监管一体化理念,顺应了国家推动全过程咨询服务的改革方向,成为综合性专业服务机构。此类企业下属的招标代理公司和业务部门作为集团全链条业务的一环,与上述两种情况不同,一般处于业务辅助地位。


image.png


招标代理公司全过程咨询业务发展思路


一是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加强和优化自身咨询能力。此种方式适合规模较大,具备一定人才、技术、资源和地区市场优势的招标代理机构,其自身具有与战略投资者互惠互利,放大合作效应的能力,可以吸引实力强大,产业相关的战略投资者,协同强化共同产业链,达到双赢的目的。比较理想的战略投资者可为本地区工程建设投资项目较多的大型国有集团,招标代理公司解决其专业采购需求的同时具备了稳定的项目来源,引进先进管理模式、管理机制和优秀技术人才,与其集团旗下其他咨询单位形成稳定的联合经营关系;或拟拓展全国业务的知名设计、监理、工程咨询单位,通过信息资源交流,扩大双方项目来源,招标代理发挥本地化服务和业务触角丰富优势,配合战略投资者技术力量,从前期介入项目并跟踪承接后续咨询服务,同时通过实际参与项目培养自身咨询能力。

二是从项目管理、造价咨询入手积累业绩,适时申请或通过吸收合并方式取得监理资质,因时因事制宜开展不同组合咨询服务。实践中,由于各地政策差异,全过程咨询业务并无统一的模式,采用哪种组合需结合地区政策、项目需求等具体情况进行考虑。通过招投标信息发布平台上的招标公告资质要求可以了解到,全过程咨询项目服务内容中提到工程勘察设计、监理、项目管理、造价咨询的频率较高。由此可见,项目管理和造价咨询也是全过程咨询业务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且不需要资质。招标代理公司因早年申请资质需要和业务关联性较大,一般具备一定数量的造价工程师和一定的造价咨询能力,项目管理理论上不需要资质(有的项目要求有监理资质),因此可从这两项业务入手,聘请有经验的项目负责人组建部门,联合其他监理、设计企业开展业务,逐步积累业绩。鉴于监理和项目管理的高度相关性,可在具备人员和业务能力条件的情况下申请监理资质,有条件的可通过划转或收购合并取得较高等级的监理资质和专业人员,将有助于快速提升项目监管一体化能力。相比设计,监理资质的取得和能力的培养难度较低,但可较快增加全过程工程咨询业绩。具备项目管理、监理、造价能力,加上擅长的招标采购,即可开展相关组合的全过程咨询业务。

三是长远来看,最终应完成设计能力的构建。设计对于工程质量、成本控制等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专业性强,人员配备资质申请难度非常大,但作为全过程咨询的重头部分,且设计收费占全过程咨询业务的比重极高,缺失设计将是一大短板。公司不具备设计能力时,可与具备资质的战略投资者或其他实力雄厚的设计企业联合开展业务,通过强有力的项目管理整合业务链条。鉴于设计板块至关重要,具备实力的招标代理公司还需寻找契机实现设计能力的构建。可根据本省行业发展情况与自身实力,通过收购、重组、划转等方式与设计企业建立股权关系,形成利益共同体,或通过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具备设计能力后申请设计资质。

四是高度重视全过程咨询业务人才队伍建设和关键人才配备。无论从政策硬性要求还是同行经验来看,人才都是除资质外发展全过程咨询业务的必要条件。作为控制工程投资、工期、质量、安全的关键主体,全过程咨询业务专业性极强,其利益和风险成正比,即使与其他公司联合开展业务,如果对相关行业不熟悉,将带来极大风险,甚至造成利益损失,给公司带来亏损风险。拟涉足全过程咨询业务的招标代理公司,初期应至少配备一名熟悉全过程咨询业务各环节,在协调管理、质量把控、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能发挥关键作用的全过程咨询总负责人,该负责人须具备工程建设类注册执业资格且具有工程类、工程经济类高级职称,并具一定全过程咨询经验业绩,适时招聘2-3名其他具备综合服务能力的项目管理专业人才,结合外部专家的利用,配合市场开发部门开拓相关业务,后期根据业务开展情况逐步扩大团队,同时加强自身投资咨询、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人才培养,以便需要时调配使用。

五是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升级管理模式。全过程咨询业务的全面性、复杂性、统览性使其对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的要求更加迫切,不少一线全过程咨询公司开发建设了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平台,对提高项目服务效率,助力精准决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过建立健全项目全过程咨询管理与监控系统,促进项目的有效整体管控,同时通过平台建立模块化管理体系,厘清各模块工作职责,规范各模块之间管理接口和工作界面,形成科学的管理体系及服务标准,有利于发挥各专业优势,建立科学高效、分工明确、流程顺畅的工作机制。


责编:彭淑荣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