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2020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六次提及政府采购

2021年04月01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3月6日,财政部公布《2020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九方面系统介绍了我国2020年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同时展望了2021年财政政策。

  政府采购作为财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在《报告》中六次被提及,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坚持过紧日子,推动预算部门在政府采购等方面做到厉行节约。二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健全财政法律制度体系,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三是政府采购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助力脱贫攻坚等政策功能的发挥。

  《报告》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把舵定向,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财政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增加1.6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及时出台规模性助企纾困政策,创造性设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力有效应对疫情冲击。

  2020年财政工作成效明显,财政运行逐季好转,预算执行总体良好,有力推动经济恢复和社会大局稳定。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8.29万亿元,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物质基础。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24.56万亿元。减税降费力度空前,2020年减负超过2.6万亿元,有效促进市场主体和实体经济发展。

  《报告》第一部分“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有力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指出,坚持过紧日子,财政资源更好用在刀刃上。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预算编制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推进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一是大力压减中央本级支出。2020年中央本级支出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压支力度前所未有。二是指导地方和部门做好压减工作。规范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口径和范围。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推动部门在预算编制、执行、政府采购、资产配置使用等方面做到厉行节约。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推进预算标准体系建设,加强项目支出预算评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财会监督。四是坚决防止年底突击花钱。密切关注地方财政支出进度,指导地方跨年度科学安排财政预算,保障好“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分类做好资金结转,建立健全约谈通报和问责机制,规范财政支出行为。

  第六部分“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取得决定性成果”在谈及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时指出,疫情灾情影响有效应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4亿元支持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其中湖北省8亿元),安排4亿元奖励吸纳贫困劳动力跨省就业。指导各地立足现有资金渠道和政策,对受夏季洪涝等灾情的市县给予倾斜,对受灾贫困户给予优先保障。在扶贫832平台上线“保供给、防滞销”等专区,鼓励各级预算单位优先采购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滞销的农副产品。

  第八部分“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部分在谈及应对疫情财税政策保障精准有效时指出,支持防控物资保障和科研攻关。与地方、部门密切沟通,及时研究出台一系列财税政策,包括支持防控药品和紧缺医疗物资周转储备、政府采购“绿色通道”、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收入免征增值税、支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特别是药物和疫苗研发等,支持地方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满足有关科研攻关需要。

  第九部分“深化改革与加强管理协同推进,财政治理水平稳步提高”在谈及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基本确立时指出,完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等;在谈及优化财政管理,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明显提升时指出,财政法律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推进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出台并正式施行,会计管理、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财政立法工作稳步推进。组织制定修订《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等多部部门规章,相关领域财政管理规范进一步完善。

  《报告》最后从八方面对2021年财政政策作了展望,包括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和引导,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等。在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方面,《报告》要求,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制定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快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强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

  此外,《报告》第三部分“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在谈及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时还指出,完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政策。

责编:编辑部整理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