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PPP有望结合专项债撬动地方投资

2019年11月22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近日,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主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上表示,要以制度、标准和政策体系建设引领PPP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PPP条例出台,统一顶层设计;探索PPP与专项债的结合,加大PPP基金股权投资力度,鼓励保险资金参与。

邹加怡强调,未来要发挥改革系统协同效力,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和协调,细化隐性债务认定标准,支持规范的PPP项目发展,稳定市场预期。尽快更新PPP操作指南、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物有所值评价指引,出台项目绩效管理指引、风险管理指引等。加强税收、土地、会计、资产管理等配套政策研究,加强项目储备工作。

邹加怡指出,要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PPP风险防控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履约信息公开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创新融资模式,用好政府、市场资源。探索PPP与专项债的结合,撬动社会投资,发挥协同加力效应。创新多元化融资模式,加大PPP基金股权投资力度,鼓励保险资金参与,推广项目融资模式,加大资产证券化推行力度。

结合专项债撬动地方投资

据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9月底,累计有PPP项目9249个、投资额14.1万亿元,涵盖19个领域,其中开工建设项目3559个、投资额5.3万亿元,充分发挥了PPP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的作用,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PPP也发挥了促改革的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有业内专家表示,PPP与专项债的结合有利于降低项目本身的融资成本,有效保障基建投资高效落地,可以达到稳增长的目的。

对此,民生银行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应习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PPP与专项债相结合,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社会投资需求不足的大背景下,有助于缓解当前PPP项目的融资压力,提升PPP项目的落地进度,从而发挥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的作用。

PPP与专项债结合的好处在于:一是专项债可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因此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PPP项目融资难、特别是资本金不足的问题。二是专项债融资成本低,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PPP项目的整体融资成本,有利于项目收益的产生,对民营资本的吸引力有所提升。三是专项债的投入能起到风险分担作用。应习文进一步说道。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在公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PPP与专项债两者结合有利于降低PPP项目的融资成本,未来也将降低财政压力。此外,专项债主要解决政府投资资金不足,PPP则着重支出侧管理,两者统筹协调有利于财政管理更加高效。

与此同时,应习文也表示,专项债与PPP相结合的模式也确实存在一定风险。首先,项目投资能否成功的根本是其本身的盈利性和可持续性,如果项目本身存在风险,那么专项债的引入使得原本风险较高的项目实现落地,就会产生风险。其次,专项债可能加重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最后,专项债作为项目资本金也可能带来风险,因为专项债本质仍然是债务,与资本金的属性不同,需要谨慎使用。

此外,有业内专家表示,一般而言,根据PPP和专项债各自的相应法规,PPP与专项债在用途上并不完全匹配,同时专项债也对之前的PPP具有替代效应。首先,PPP项目必须是有经营内容和收益的公共服务项目,且其资金来源、未来收益和清偿责任不得与土地出让收入挂钩,而土地出让收入作为政府性基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大部分专项债密切相关。其次,PPP项目的资金成本较高,审批严格,手续繁琐,地方政府在专项债加速发行、可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的背景下,有动力利用低利率的专项债替代之前的PPP项目。因此,进行两者结合,需要从当前法规和PPP项目实际情况出发综合考虑。

PPP降温后重启回暖

据了解,PPP模式当初的高速发展主要是为了严格控制地方隐形债务,除了PPP模式外无钱可用,许多政府付费项目借PPP模式落地。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PPP从自由发展逐渐进入严监管时代,金融机构对PPP的态度逐渐谨慎。2017年11月1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2018年4月28日,财政部再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专家表示,PPP项目涉及的风险种类多、风险爆发后果严重,项目各方应根据项目的实施阶段建立长期和动态的公平合理风险分担机制。

根据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管理库净增入库项目595个、投资额9134亿元;净增落地项目1348个、投资额2万亿元。对比去年同期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管理库新增项目1152个、投资额1.5万亿元;新增落地项目1360个、投资额1.7万亿元。虽然落地项目的个数与投资额均上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PPP的净增入库项目减少了557个,下滑率达48.3%。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PPP发展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融资难的问题。在资本金融资、项目贷融资两大融资工作中,资本金融资更是难上加难,其也是阻碍资金实力较弱的民营企业进入PPP领域的客观门槛。因为项目资本金的出资必须为企业自有资金,且金融机构不得拿债务性资金以明股实债、明基实债等形式协助企业完成资本金投资,而在当前的市场压力之下,许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自有资金匮乏,根本无力在短期内负担占项目总投资额20%至30%的资本金。

对此,应习文指出,PPP项目融资难主要包括几方面原因:首先,在现有的宏观大环境下,由于我国前几年加杠杆速度较快,目前整个社会的流动性趋势还是保持了较平稳的态势,因此继续加杠杆,扩张资产负债表可能会限制PPP的融资。二是PPP作为公私合营的形式,存在不少委托代理、信息不对称等基础问题,因此民间资本介入可能会比较谨慎。三是整体经济景气度不高,实体经济收益率下降,导致投资者对未来的收益不具备信心。此外,PPP项目审批严格,手续繁琐,投资回收时间长,盈利和退出模式不够成熟导致了PPP融资较难的问题。

中国招标

责编:杨金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