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如何将ESG理念运用到PPP项目绩效管理中

2021年01月07日 作者:李贵修 打印 收藏

  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包括信息披露、评估评级和投资指引三个方面,是社会责任投资的基础,是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将ESG理念运用到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中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充分体现ESG理念是PPP的基本属性决定的,因为PPP是公共产品的创新提供模式,生态、社会和现代公司治理是现代公共事项的必然要求。所以,在PPP全生命过程管理中充分体现ESG理念不是项目的提升,而是强调PPP的核心理念。

  第二,ESG理念不应该只在绩效管理中体现,而应该在全生命周期中充分体现并落实。特别是PPP的物有所值评价要充分体现ESG要求,要以是否充分体现ESG作为是否物有所值的重要参考指标。要在PPP实施方案,采购、合同的制定,项目的管理,绩效评价等环节采取充分、具体的措施予以落实。

  第三,ESG在PPP项目中的体现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这是基于PPP作为重大公共项目的示范性所决定的,要引进国际、国内先进的行业标准和技术标准作为指导评价PPP项目ESG的重要指标。

  第四,对PPP项目ESG 绩效管理要注重实效,分类对待。对国家级、省级项目要高标准要求,市县基层项目要循序渐进,逐步提升。对历史项目要通过补充提升,新的项目从严、从高要求。要根据不同的项目采取不同的要求和措施,防止画蛇添足和不切实际的浪费。

  第五,对PPP项目ESG绩效管理要依法合规。对在原PPP方案、采购文件、合同等没有约定、约定不明等项目要通过和社会资本方平等协商逐步提升,不可将政府意志强加于社会资本方和项目公司。对因PPP项目ESG要求所形成的成本投入要实事求是的予以增补调整。对充分体现ESG理念的PPP项目要予以奖励。

  第六,注重行业示范,要在全国、全省等范围内评选入围充分体现ESG理念的项目予以总结推广,逐步完善制度体系。

  第七,要加强理论研究,对PPP项目ESG理念的内涵、ESG的中国化、ESG的理论和实务的结合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在PPP领域深入推广ESG 理念奠定坚强的理论基础,形成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未标题-2.jpg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