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机场建设项目全过程咨询,招标代理如何发挥作用

2023年05月05日 作者:马驰 打印 收藏

2019年,《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发布后,各地区各行业纷纷出台文件,加大培育和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2022年,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场司发布《民航局直属单位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实施指南》,并启动运输机场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的研究。截至2023年初,全国有多个机场开展了以工程咨询、工程设计或者以工程监理为主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均未见招标代理机构参与。随着机场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发展,招标代理如何在未来机场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中占据一席之地,甚至牵头全过程工程咨询,值得深入探讨。

机场建设项目的特点

民航是我国重要的基础性产业,是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力量,是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窗口,是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我国的机场一般由政府投资,相比于房屋建筑、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机场的建设流程更加复杂,涉及的审批机关更多。新建一个机场需经历选址、立项、总体规划、设计、招标采购、建设施工、竣工(行业)验收、颁证等多个阶段,每个阶段又有众多环节,每个环节都会有大量难题需要解决。此外,机场的建设周期至少5年,有的甚至长达10余年,很多机场建设的管理人员,一生可能只能经历一次机场的新建或改扩建,缺乏项目管理知识和经验。

“十三五”以来,我国机场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机场数量、建设质量和总体规模都有了显著提升。按照国务院及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要求,“十四五”时期,机场建设要向高质量纵深发展,树立品质工程理念,推行现代工程管理,机场建设将越来越复杂,市场也将越来越开放,对机场建设管理模式、管理人员的思维视野、知识广度、实践能力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使建设单位对综合性、跨阶段、一体化的工程咨询需求越来越旺盛。所以,有必要推进机场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依靠专业的、经验丰富的公司指导建设单位的工作,使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的航向上,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机场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现状

全过程工程咨询作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新模式,是指第三方咨询服务单位接受委托,提供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组合式咨询服务的活动,可以由一家具有综合能力的工程咨询单位实施,也可由多家具有投资决策、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不同专业能力的咨询单位组合共同实施。

目前,各地各行业对于全过程工程咨询的理解不同,导致对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范围和定位也不同。截至2023年初,全国已有多个机场开展了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服务范围和定位不尽相同。比如,以工程监理为主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新建航站楼及陆侧交通中心工程全过程工程咨询,扬州泰州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民航专业工程全过程工程咨询;以工程设计为主的钱江源通用机场全过程工程咨询,江西丰城通用机场全过程工程咨询,伊吾通用机场建设工程全过程咨询;以工程咨询机构为主的大连新机场建设项目可研及设计阶段全过程工程咨询,新建贺州机场选址及设计阶段全过程工程咨询,唐山三女河机场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全过程咨询;以工程咨询机构为主、造价为辅的新建阆中机场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等。可以看出,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单位均已主导或参与到机场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中。招标代理作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业务主营者之一,也应当积极响应,不断革新,争取在未来机场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中占据一席之地,甚至能牵头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

招标代理牵头机场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优劣势

关于全过程工程咨询到底该由谁牵头,一直是争论的焦点。从政策角度来说,工程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单位均可以牵头,但目前主流的观点和实践都认为,全过程工程咨询应该由工程咨询、工程设计或工程监理单位牵头,而招标代理机构从事的多是程序性的工作,投资决策能力不如工程咨询单位,设计管理能力不如设计院,现场管理能力不如监理企业,在主导全过程工程咨询上存在劣势。但作为全过程工程咨询的重要一环,招标代理机构在专业能力、组织协调、资源整合等方面的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通过取长补短,有望在机场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中占据一席之地,甚至占据主导地位。

优势分析

1.技术专业能力

机场建设项目相比其他行业建设项目,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涉及的专业众多,除本身具有场道、助航、弱电、空管等民航属性专业外,还涉及房屋建筑、市政、交通等行业的专业内容。招投标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业务性强且涉及面广的工作,招标代理机构在机场建设项目政策法规、机场管理模式、发承包模式、工作界面划分、合同条款设置、专业基本知识、风险防范、争议处理等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

2.组织协调能力

机场建设项目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例,通过招标形式确定的咨询单位、施工单位、设备供应商共计上千家。相较于其他咨询单位,招标代理需要同行政监督单位、机场管理单位、机场建设单位、各类工程咨询机构、各类施工单位、各类材料设备供应商进行深入沟通、协调,在实践中锻炼出了较强的沟通和协调能力。同时,招标代理服务涉及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各个方面,贯穿项目建设始终,招标代理机构熟悉各类咨询团队及其业务特点,能够更好地整合各类咨询团队的优势,牵头组建专业性强的联合体,为建设单位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

3.数据资源优势

机场的建设离不开各种数据的支撑,而招标代理机构长期从事招标采购代理业务,完成的招标项目业务类型多样,积累了庞大的工程数据资源,包含工程施工、监理、造价、工程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检测、建筑信息模型即BIM咨询等)的控制价、投标报价、投标人业绩、投标技术方案、合同条款等,通过对以上数据资源进行挖掘、整理、开发及利用,可以为机场建设项目的咨询提供有益帮助。

4.外部资源优势

一个单位掌握的专业技术知识是有限的,主营机场建设项目的招标代理企业普遍拥有自己的专家库,专业涵盖机场建设所需的所有专业,可以有效利用外部专家力量,带动和促进自身人员素质的提升,或者为全过程工程咨询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劣势分析

目前,招标代理行业整体上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在招标代理资质取消后,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出现“雨后春笋”般的增长,大量未经认定的代理机构涌入市场,许多机构在人才结构、专业能力、资质业绩等方面存在短板,致使招标代理市场良莠不齐,整个社会对招标代理的认知,越来越定位在走程序上。同时,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电子化招投标的推广,使得招标代理机构的职能逐渐发生转变,很多招标代理机构陷入发展困境。

结束语

全过程工程咨询作为工程咨询领域的一项创新改革,是我国工程咨询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招标代理企业,应对国家政策方向、行业发展趋势保持高度敏锐,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展“业务链”,积极融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争取为机场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民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责编:夏建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