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加强与中介机构合作 完善交易平台综合服务体系

2023年02月08日 作者:贾瑞曦 李锋 打印 收藏

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下简称“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推进交易平台覆盖范围扩大,以适合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各类公共资源,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面对艰巨的改革任务,仅靠交易平台自身力量难以完成纷繁复杂的市场配置资源任务,难以满足市场主体对资源配置的服务需求,难以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

加强与中介机构合作,借助其力量推进交易平台改革目标实现,是新时期、新形势下交易平台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中介机构具有涉及面广、专业化服务能力强、联系市场主体紧密、从业队伍力量庞大等特点,是服务和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吹哨人、宣传队和主力军,与区域交易平台建设水平、综合服务能力和平台作用发挥水平紧密关联。

重视加强与中介机构合作是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推进交易平台建设水平上台阶的本质要求

市场配置资源活动是一项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事关企业发展、市场竞争激烈、有效资源稀缺、组织协调工作复杂的系统工程。在交易平台开展的交易活动,交易产品通常具有非标准化特质,对交易双方而言都具有稀缺性特点,因此开展相关咨询策划、交易洽谈、交易对接、交易服务等工作非常必要。市场主体客观上需要借助中介机构的力量和专业化服务,协助其完成资源配置活动相关工作。服务内容通常包括招标代理、投标代理、资产评估、资产审计、法律咨询、委托拍卖、咨询策划、评审论证、担保、质押、保险、产权经纪等,涉及上述服务内容的机构,均可以称为公共资源交易的中介机构。长期以来,中介机构和市场主体紧密关联,身处市场配置资源一线,对市场行情、企业需求、价格变化、供求关系、交易方式、对接要领和交易政策相对熟悉,掌握着丰富的项目资源和投资渠道,是激活区域交易平台市场活力,提高市场发展能力的重要要素资源和市场主体组成部分。

做大做强交易平台,客观上需要发挥各方面积极作用,努力激活市场配置资源活力,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关注平台交易活动,为交易平台提供丰富、有价值、全面准确、真实可信的项目资源和投资资源信息,为组织开展便捷高效的交易对接、洽谈和相关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为市场主体提供全过程咨询策划、价值评估、尽职调查和保姆式代办服务等工作提供便捷条件。

正确认识中介机构发展现状,正确理解交易平台发展定位,正确对待和引导合作理念、合作机制

当前,中介机构发展现状可谓良莠不齐。一方面,国家推进“放管服”改革,取缔了大量的中介机构资质,推行行业自律。另一方面,我国诚信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行业自律标准参差不齐,对中介机构管理缺乏有效措施,衡量中介机构服务水平缺乏评判标准。中介机构在开展市场服务方面,基本上各自为战,被动接受业主选择,存在以下问题:重视发展与业主的友好关系维护,忽视自身服务能力水平提升;重视业主的利益诉求,忽视项目交易的合法性要求;重视承揽业务资源,忽视积极合作、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重视自身利益获得,忽视合作利益分配机制建设,存在着打价格战、劣币驱逐良币等现象。同时,市场缺乏使优秀中介机构脱颖而出的营商环境、展示平台、评价机制和合作渠道。

坚持公共职能服务定位,是国家对交易平台建设作出的重要要求。做大做强交易平台建设,主要是通过为政府推进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现公共资源“应进必进、能进则进”,不断丰富交易平台信息资源来实现。但现实情况是改革触动了很多利益群体,在一些领域单靠政府推进建设进程遥遥无期。交易平台作为服务机构而非行政监管部门,存在“干着急却使不上力”的窘迫。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运用,平台经济、信息共享、远程对接、网络竞价、不见面开标评标、信用评价应用等一系列现代市场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不断涌现,合作共赢已成为一种发展模式被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交易平台作为各级政府设立的资源配置有形市场主体,在凝聚中介机构力量、培育营商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具有很多优势。交易平台要重视发挥中介机构优势,吸引和凝聚中介机构参与交易平台建设;要积极引导中介机构学习和宣传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政策要求,提升中介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要积极推进与中介机构之间开展的优势互补合作项目,优化交易平台综合服务能力;要主动关切中介机构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设和宣传优秀中介机构,寻找助其脱颖而出的路径、方法。

树立合作共赢理念,共建使优秀中介机构脱颖而出营商环境,以公平竞争和信用评价凝聚合作力量

交易平台与中介机构之间的合作类似“云组织”关系,具有紧密与松散合作两重特性。所谓“紧密”,就是两者紧密配合就能发挥出“1+1>2”的效果;所谓“松散”就是各为法人主体,你管不着我,我也管不着你。这两种合作关系都具有相互吸引的功能,但合作靠诚信、合同和工作原则,缺乏制约和监督。交易平台的理念和方法,关系到与中介机构达到共赢,直接影响合作的成效。

一是要以理念共识建立合作。交易平台作为“云组织”的主要力量,要坚持公共服务职能定位,树立正确的合作共赢理念,积极打造自身优势,提升吸引力,避免出现与中介机构同台竞争、侵占利益、恶化合作关系等问题。作为市场上众多的、不同行业的中介机构,要扬长避短,自觉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积极拓展市场资源,以提高市场配置效率,借助交易平台优势来实现自身发展目标,避免低层次、同质化竞争。

二是要以实现交易引领合作。市场主体委托中介机构开展的各项服务工作,其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交易,否则就没有委托的必要。交易平台依据政策要求履行职责,是市场配置资源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圆满、高效的交易活动不是一件独立事项,它建立在一系列中介机构服务工作之上,在具备一系列交易条件、交易资料、交易程序的基础上,通过各种途径激活市场发现能力,实现项目目标与投资资源的有效匹配。

三是要以有效竞争促进合作。公平竞争是市场实现优胜劣汰的重要法宝,是提升中介机构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试金石。市场上大多数中介机构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少衡量其服务能力的标准,缺少服务能力、服务业绩、服务评价的展示窗口,缺少市场主体对其进行公开透明选择的信息平台。交易平台应围绕服务市场主体需求,着力营造使优秀中介机构脱颖而出的交易环境,在交易网站搭建中介机构服务展示平台,用服务对象反馈的服务情况,全面展示中介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为市场主体便捷、高效、公正选择中介机构提供有效信息服务。

四是要以激励机制巩固合作。好的激励机制是巩固合作的粘合剂,反之是拆散合作的利器。长期形成的同行竞争、各自为战的格局,导致拥有项目资源与拥有投资资源的中介机构不能开展有效合作,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建立成熟的利益分配机制。交易平台要积极组织中介机构开展研讨,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交易模式和项目特点,结合市场上已经成熟的利益分配模式、激励机制等形成共识,通过交易平台开展见证服务工作,协调各方利益,促进有效资源信息匹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五是要取长补短抱团合作。完成交易活动是一项复杂的组织工作,需要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参与。同时,市场主体以实现交易为目的,委托模式已经转向开展交易全过程咨询服务。而每一个中介机构都面临着专业服务领域窄、复合型人才少、咨询服务困难等问题,客观上需要不同领域的中介机构开展专业合作,以取长补短、抱团发展模式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交易平台通过搭建中介机构服务展示平台,为中介机构之间开展合作交流,提供了有效的合作平台。

六是要以典型引路发展合作。培育典型、宣传典型、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是发展合作的有效工作方法。特别是建立合作之初,交易平台要通过积极交流、围绕合作共赢理念、提升服务能力、规范业务操作、建立激励机制、提高配置效率等方面,总结经验做法、剖析典型案例、交流合作体会、展示业绩评价、开展公平竞争等,树立各行业中介机构合作标兵单位、先进个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引导中介机构与交易平台规范合作,激发合作积极性,健康有序发展。要通过典型引路促进合作模式不断完善、合作规模不断拓展。

七是要以诚实守信规范合作。诚实守信是开展合作的基石,是规范合作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交易平台作为开展合作的主要组织者,要发挥好交易服务见证功能,建立交易活动全过程见证资料,研究规范合作的制度体系、寻找调解纠纷的方式方法、建立诚实守信服务档案、宣传诚实守信单位和个人、通报失信惩戒黑名单信息等。让诚实守信者获得更多的行政区域业务资源机遇,让虚假失信者失去参与合作资格和行政区域委托代理机会。


(作者单位: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责编:高杨)


责编:高杨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