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大数据背景下的招标采购审计思路

2022年03月03日 作者:卢杰 打印 收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公共支出逐年增加,每年对于政府采购的投入也不断增大。面对日趋完善的制度环境,招标采购过程中仍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且愈发复杂而隐蔽,给财政带来极大的损失。作为监督手段的审计,也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改变了招标采购,也改变了审计。在此背景下,采购业务向无纸化转变,数据更为庞大复杂,篡改成本显著降低,给审计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审计也可利用现代技术,实现真正的现代治理。本文结合审计的发展与技术的发展,为传统招标采购审计的优化提供思路。

未标题-3.jpg

  招标采购审计现状

  招标采购中存在的问题

  1.招标单位可利用其采购主导地位“寻租”。政府采购因其公益性、公共性等特点,使得采购活动的最终目的并非营利,而是服务于社会,维护公众利益。在此种情况下,缺乏精确的评价体系以及严格的约束,招标单位更可能产生机会主义心理。而招标单位作为采购的主导者,尽管有一些流程上的约束,但从前期采购准备到最终的合同签订,许多环节存在隐患,如规避招标、与投标人串标、更改合同等。

  2.投标者利用不同参与主体间的信息不对称谋取利益。信息不对称是买方、卖方间一直存在的问题,在招投标中体现为不同投标者之间互相串通,利用与招标单位之间的信息差谋取利润,或者是投标者本不满足投标要求,通过一定手段虚假中标。

  3.信息技术的运用带来便利,同时也给招投标带来新的问题。在当前数字化迅猛发展的情况下,从数字化采购平台的搭建到招投标实施,再到采购数据的传输储存,采购业务流程已实现电子化,在操作便捷的同时,也相对降低了安全性。如,与纸质数据相比,电子数据更易被篡改;随着人们更能方便快捷地访问电子数据,其泄露风险也大大增加。

  招标采购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1.审计工作未得到足够的重视。从目前开展的实际工作来看,招标采购审计大多仅停留在常规的例行检查层面,没有向广处、深处探究,也未针对招标采购形成一套审计标准体系。相应地,对审计的重视不足,导致对审计发现事项的处罚力度不够,机会主义者不断增多,审计也就起不到应有的监督作用。从这个角度看,应专门针对招标采购审计建立一套制度体系。

  2.招标采购过程中繁多的数据给审计带来困难。对业务数据的收集是开展审计工作的基础,而在招标采购过程中,从前期准备到招标、投标等等,有诸多环节,且每一个环节任务各不相同,涉及的参与者也有所差异,产生大量的数据,再加上有些数据难以识别、较为隐蔽,对这些数据的完整收集,给审计工作带来较大工作量。当前,往往是审计人员对纸质或电子数据进行手动审查,而由于对招标采购审计没有足够重视导致评判标准体系缺失,审计人员如何运用好这些数据,准确在众多数据中识别出与违法违规问题有关联的数据,又是一大难题。从这个角度看,应通过技术手段协助审计人员更方便地收集、运用数据。

  3.缺乏综合型审计人员。随着招标采购的范围不断扩展,业务也愈发复杂,涉及多个行业、多个领域。对于审计人员来说,审一行就要懂一行。审计人员自己首先要对各类行业知识进行扩充,只有足够了解,才能够去找问题、下判断。其次,审计人员对于招标采购制度要有足够了解。最后,在大数据背景下,无论是采购单位还是审计单位,都在逐渐向数字化转型,审计人员也必须对信息技术有一定的了解。综上,同时拥有多方面技能的综合性人员较为缺乏,对审计质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从这个角度看,审计单位应加强人才培养。

  提升审计质效的对策建议

  构建统一完整的招标采购审计评价体系

  评价体系是审计人员开展工作的重要参考,直接影响审计效率以及结果的准确性。在当前阶段,由于采购内容的不断扩展以及不同领域标准各不相同,评价体系无法统一,审计人员面对大量的数据,需要依靠自己的经验判断来发现关键点。对此,可以借助当前信息技术优势,各审计机构根据经验取长补短,在统一的信息平台上搭建认可度较高的体系。该体系涵盖多个方面。比如,关于真实性,需通过前期手续判断项目是否真实、通过各项资料结合实际检查确认信息是否虚假;关于合法性,需判断采购行为及流程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关于效益性,需判断采购收益与成本是否符合期望、采购业务能否推动社会经济发展、采购是否高效;关于采购人员评价,需判断采购人员能否胜任、工作态度如何等等。

  引入区块链技术,改进招标采购审计技术

  在大数据时代,数字化成为审计转型的关键所在,然而,现行的许多信息技术在审计中只能发挥查询等简单功能,还可能存在数据安全问题。与此同时,区块链这一新兴技术因其去中心化、隐私保护等特点开始应用于各行各业,可在招标采购审计中引入区块链技术。

  审计工作中区块链技术的框架特点有:

  1.数字信任机制。数据电子化使得数据易被篡改,安全得不到保障,而区块链经过多阶段的发展,划分出多层架构,使用多核心技术,利用新的合约机制,无需第三方担保,就可达到高等级信用。第一,加密算法是区块链的基础,也是核心,它利用非对称加密、哈希算法等方式,保障了数据的真实以及不可篡改。第二,区块链采用公钥-私钥机制,数据传输双方可通过数字签名辨别双方的身份,判断是否有假冒者。

  2.时间戳。时间戳同样也是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它一般是一段完整的可验证的数据,表示在某个特定时间点存在数据。通常是一个字符序列,标识某一刻的时间。通俗来说,时间戳是一份完整的可验证的时间数据证明,它能够证明一份数据存在或发生于哪个时间点。在区块链中,信息传输至节点上之后便被添加了唯一的时间戳编号,并因其算法难以更改。比如,招标单位将其所需产品、服务的信息传输至区块链中,以时间戳记录;评标专家将其评标过程、结果信息传输至区块链中,以时间戳记录等等。在此机制下,招标采购一系列环节所产生的大量信息数据都可记录下来,分别标以唯一的时间戳,而审计人员可以更方便地访问数据,追溯任意节点信息,不用担心信息的变更。

  3.智能合约。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招标采购审计之后,审计工作无需在事后对数据进行汇总收集,参与各方可以在招标采购各个环节单独将数据传输至区块链中,便于审计人员掌握即时数据,更好地把握项目进展。同时,针对即时数据,区块链可通过智能合约充当智能审计师的角色。它可以根据设定好的审计计划,将采集的数据与系统中统一搭建的招标采购审计评价标准相对照,一旦发现可能存在的异常情况,或是出现重要数据的更改,便可及时向审计人员发出预警,将审计报告发送至会计师事务所中。

  在招标采购审计中应用区块链技术,一方面能够提高审计效率,另一方面,去中心化也即意味着权力的集中得以缓解,带来公开透明,区块链上记录的所有信息一旦记录很难篡改并且无法隐藏,招标采购参与者以及审计人员随时可以查阅。也就是说,只要参与到招标采购过程中,区块链就会生成节点,记录参与者的加入时间以及提供的各种信息,谁都不可以做出更改,从而遏制招标采购过程中的不当行为,帮助审计人员及时查出违规违法问题,保证采购的公正性。

未标题-1.jpg

  转变招标采购审计组织形式

  一是培养综合型审计人员。审计机构在招聘时需吸纳更多专业背景的人才,丰富知识储备,以应对不同采购领域的需求。对于已有的审计队伍,应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分享不同情境下发现隐蔽问题的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升业务能力。同时,可开展招标采购业务培训班,帮助审计人员更好地掌握招标采购流程,了解可能会在哪些环节出现问题。区块链技术与审计的融合也要求加强区块链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对于大多数人员,仅需要培训其如何在审计中运用好区块链技术,而对于有一定信息技术能力的人员,可通过培训帮助其成为更专业的审计工程师,在开展审计工作的同时负责设计运营维护。

  二是转变招投标审计思路。当前的招标采购审计,更多的是在审前收集数据,分发给不同审计组成员,再由各成员利用信息系统中的查询功能结合自身经验找出疑点,进一步对照资料核实。引入区块链技术可以改变这种现状。利用存储于区块链中的数据,对照统一搭建的评价体系,可以做到智能分析,对疑点发出预警,形成精确制导。同时,区块链技术也给单一的事后审计向全过程审计转变带来了可能。在招标采购的各个阶段实时向区块链上传数据,结合审计评价体系形成动态监测机制,从而规范招投标采购。

 


责编:戎素梅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