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招标代理机构转型全过程工程咨询策略研究

2021年09月06日 作者:乔俊杰 打印 收藏

  在新时代、新咨询背景下,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我国建筑行业正发生巨变,国家陆续取消招标代理资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应对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咨询企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传统招标代理业务已不适合当前建设管理模式的要求,迫切需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如何抓住新形势、新机遇实现转型升级是目前招标代理行业亟待思考的问题。

  发展现状

  代理资质取消,加剧市场竞争

  自1980年我国提出招标概念,历经30年的发展,招标投标法规制度不断规范和完善,国家也在坚定不移地推进“放管服”举措,从2013年起陆续取消通信招标代理、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代理、政府采购代理资质;2017年12月新修改的《招标投标法》删除了有关工程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的规定;2018年1月发改委2018第2号公告,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行政许可事项取消;2021年4月发改委发布第42号令,取消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资格……这些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全面深化改革建筑业市场的具体表现,与此同时,招标代理行业准入门槛降低,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

  全咨模式推进,亟待改革转型

  2017年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提出推广全过程工程咨询,并明确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2019年3月15日,发改委联合住建部发布《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以下简称“515号文”),提出要全面促进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发展,创新咨询服务组织实施方式,大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委托方多样化需求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这些政策文件体现了国家推广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力度和决心,也明确了全过程工程咨询是新时代我国工程咨询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兴技术发展,冲击代理行业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招标代理行业经历起步、发展、壮大到不断调整,招标代理为中国的发展特别是建设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随着政府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建筑行业正处于深度变革之中,工程咨询环境同样发生了重大变化,PPP、EPC、全过程工程咨询等新咨询业务的产生,ABCD(A-人工智能、B-BIM、C-云计算、D-大数据)新科技技术的应用,PC装配式建筑等新建造工艺的出现,正在改变工程行业的发展,招标代理行业受到冲击,传统单一的招标代理业务已不能满足当前的建设管理模式需要。

  市场环境恶化,同质化问题严重

  经过多年发展,资质被取消、环境在巨变,招标代理数量逐年增加,门槛也越来越低,据住建部最新统计数据,全国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共8832个,在这样一种市场环境下,招标代理机构面临开发项目苦、争取委托难、招标收费低等挑战,同质化问题严重,工招标代理机构竞争异常激烈,不少企业为招揽业务,恶性竞争、竞相压价,招标代理“0成本”、低成本费用不断涌现,严重影响企业发展后劲,造成人才流失,不能提供优质服务,使企业陷入“低收费-劣质服务-低收费”的恶性循环。

  不管是招标代理资质取消,全过程工程咨询推进,还是新兴技术的不断涌现,面对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招标代理机构准入门槛降低,企业间竞争日益激烈,对于业务单一的招标代理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但同样也为招标代理机构提供了发展方向和机遇。

未标题-2.jpg

  面临问题

  传统程序化服务,难以满足高质量服务要求

  招标代理是伴随着法定招标的要求应运而生的,属于我国特有的服务行业,依照业主委托进行常规的招标代理服务,主要服务内容包括代理发布招标公告、编制发布招标文件、组织开标评标、协助业主签订招标合同等。程序化的招标代理服务是一种重招标、轻服务思想,单层次、简单化的服务模式,无法体现咨询服务应有的技术含量,趋于同质化的服务越来越难满足业主高质量的服务要求。

  从业人员素质低,难以胜任高标准服务内容

  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是推进建筑业和招标代理机构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初步研究发现,虽然目前我国招标代理机构专业人员在多样化的培养模式下发展,但在培养与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方面,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知识面窄,缺乏现代咨询意识,专业素质整体偏低,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与行业需求脱轨;另一方面,人才能力标准不能适时根据市场需求做出动态调整,主要表现在对于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不协调,缺乏自主创新和开拓能力。

  业务短板较明显,难以覆盖全过程业务范围

  一般的建设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要经历前期决策阶段(可研)、实施阶段(勘察、设计、招标、施工)、竣工阶段,515号文提出国家鼓励工程建设实施全过程工程咨询,由咨询单位提供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咨询服务。但因为招标代理的业务主要服务于实施前期阶段,虽然项目具体施工过程中也有招标业务,但涉及内容较少,从全过程咨询服务咨询链条来讲,招标代理只是全过程咨询的一个点,与其他如设计、工程造价、监理等相比处于明显劣势,业务范围相对狭窄,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难度较大。

  发展路径

  相关研究表明,我国咨询企业与国际一流咨询企业相比不足之处就是缺乏高素质人才、高效的组织机构以及管理体制。从发展趋势角度来说,未来我国工程咨询行业将会向全方位、标准化方向发展,所以招标代理机构更要向着创新咨询服务组织,向着多元化、专业化发展方向探索,大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委托方多样化需求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发展。

  服务战略

  咨询企业的本质就是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招标代理机构一定要站在企业经营本质上思考问题。企业的发展,求新求变的唯一出路就是创新,应主动拓展市场,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招标代理服务的终点不是代理咨询,而应该是全过程的项目管理,包括对工程项目前期、中期、后期全生命周期的工作内容,只有紧跟政策风向,及时转变企业服务战略,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

  人才战略

  咨询业是一个承载高素质人才的重要行业,咨询企业的核心和关键还是要发挥人的作用。招标代理机构应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强化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应满足全生命周期内各阶段各专业咨询服务内容,从帮助员工拓展知识、创新企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制度、建立健全的人才薪酬规划体系等着手,培养更多兼具经济、法律、技术等方面知识的多层次、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业务战略

  1.基于发展模式的创新

  招标代理机构要立足创新驱动,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从而尽快实现转型发展。通过咨询方法、组织模式和业务手段创新等实现业务转型升级,引导其全方位拓展业务范围,促进其与各类单项咨询有效融合。抓住全过程咨询发展契机,引导代理业务服务由“程序化”向“专业化”转变,目标由“单一性”向“综合性”转变,模式由“面对面”向“电子招标”转变,实现招标代理的真正的发展模式创新。

  2.基于业务模式的创新

  将招标代理的业务模式向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业务模式创新,转变只提供传统招标代理服务的观念,形成原有业务为核心竞争力,同步拓展“一专多元”业务服务。深挖招标投标已有的数据价值,利用大数据支撑,加深在经济、法律、风险、合同等咨询方面的业务能力,打通“全过程管控”的思路,从专业化的角度为业主提供全面精细化的管控。实施规模化、综合化、国际化战略,做大做强,培养全过程工程咨询能力。

  3.基于电子交易信息化创新

  互联网+招标采购时代已经到来,电子交易信息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加快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工作,是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的重要保障,招标代理机构应抓住机会,利用电子信息化招标积累数据为招标业务管理提供数据参考,为转型全过程工程咨询做好准备。

  4.基于信息化平台的创新

  基于对信息化平台的创新发展,招标代理企业应搭建适用于自身特点的招标代理业务管理平台,形成大量招标代理数据库,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将招标代理上下游企业数据贯穿全生命周期,为全过程工程咨询各业务端提供数据支撑服务。基于平台的创新建设和大数据资源的分析将更利于企业转型,更好地为业主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市场战略

  为了顺应市场需求,获得持续发展,招标代理机构需要不断完善产业链,增强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能力。515号文肯定了业主的多样化需求,提倡多种形式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形态。在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前提下,招标代理机构可根据自身的需要兼并重组或者采取整合外包的形式以弥补自身专业资质、专业技术人员的不足。因此,招标代理机构完全可以利用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承接业务,向综合化咨询方向发展。

  1.企业强强联合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开展需具备勘察、设计、监理、造价等专业能力,目前有此单个能力与资质的咨询企业很多,但能独立展开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单位较少。招标作为整个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的一个环节,中小型招标代理机构可以沿着招标代理产业链两端打破壁垒,延长服务链条和扩充服务内容,利用各自专业优势与上下游企业联合整合优势资源,强强联合,开展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

  2.企业兼并重组

  大型招标代理机构可以寻求实力较强的其他造价、监理、设计等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重新组建公司。发挥各自企业优势,补充企业资质、业绩、人才、能力等不足,迅速整合发展,形成全面而有效的一体化管理服务,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结语

  全过程工程咨询是我国工程咨询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招标代理机构转型的重大历史机遇。传统招标代理公司应以此为契机延续原有招标业务的基础业务核心竞争力,在服务理念、人才培养、组织设置、业务创新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同步拓展“一专多元”业务服务,朝着综合性、一体化、多元化的方向转型发展,积极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创新持续发展,实现企业与建设项目的效益最大化。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