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如何加强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队伍建设

2021年08月06日 作者:李雅 打印 收藏

1628231618(1).png

  一、引言

  当前,招标代理机构要适应市场发展,在改善硬件设施的同时,还要加强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这是促进招投标机构发展的关键措施,能够突破客观因素限制,提升整个人才队伍综合能力。

  二、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现状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9年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工程招标代理行业从业人员为627733人,比上年增长1.64%。其中,正式聘用人员568457人,占年末从业人员总数的90.56%;临时工作人员59276人,占年末从业人员总数的9.44%;专业技术人员47.46万人,拥有高级职称从业人员7.12万人,中级职称人有19.75万人,初级职称10.66万人。

  从统计结果看,工程招标代理行业从业人员队伍庞大并呈增长态势,这也充分表明虽然招投标市场发展迅速,但进一步增加了提升行业的整体业务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的难度;从职称角度看,初级人员占比较高;从聘用角度看,临时工作人员5.9万人,数量不在少数。

  而在笔者实际工作中,人员招聘往往出现专业、工作履历不匹配的情况,有经验的求职者中,部分低学历、缺乏培训经验。即使是高职称从业人员,也缺少实践经验,工作开展情况达不到预期。纵观整个招投标市场,虽从业人员数量庞大,但由于从业门槛较低,鱼龙混杂,综合素质存在较大差异;部分从业人员缺乏招投标知识和服务意识,不能站在客户角度开展工作;部分人员为了完成工作任务,不按照实际情况编写招标文件,导致招标文件错误百出;还有部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不高,不能公开公平公正、按法律法规程序开展招标代理活动,甚至与投标人勾结,出现围标、串标行为。这些不当行为损害了委托单位的权益,对招标机构的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

  三、招标代理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策略分析

  1.合理配置人力资源

  招标是一项涉及众多知识领域的专业性工作,要求从业人员有项目论证、市场营销、技术规范等能力,并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根据招标机构所处的环境,从业人员须具备专业技术能力、抗压能力、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因此,在配置人力资源时,要依据工作需求对候选人进行考察,确保其具有满足工作需求的能力。尤其是以客户为导向战略的代理机构,从业人员面临工作强度大、时间不固定等问题,必须具备现场协调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足够的抗压能力。在组建项目团队时,首先,根据项目特点,将具备职(执)业资格证的高级技术人员和初级、中级职称人员进行搭配。其次,在年龄结构上,注意老、中、青合理搭配;在性别上,根据业务需求、是否需要长时间出差等因素进行合理配置。最后,还要依据机构发展战略,储备工程咨询、监理、造价、合同管理、外贸等专业人才。

  2.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

  从业人员应当具备爱岗就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原则、优质服务六个方面最基本的道德要求。这就要求代理机构首先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包括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以及从业人员管理规范和行为准则,实行项目负责追究制度,将责任落到个人。项目负责人需要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把控,一旦发现问题,按照制度层层追责,并进行相应的处罚。若存在非法行为,需要转交给当地监管执法部分进行处罚。

  薪资是提升员工积极性、完成企业目标的有效工具,代理机构要制定合理的奖励制度,包括薪资制度及工作奖惩制度,如得到委托方认可、表扬时要及时给予奖励。采用宽带薪酬结构,制定科学的考核机制,根据考核结果合理设置薪资制度,员工通过努力可获得匹配的薪资待遇,对外具有竞争性、对内具有公平性,以经济收益驱动员工的行为,将自己的战略、薪酬及福利计划进行整合,形成竞争优势。

  3.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发展规划

  要根据员工的性格特点、专业能力等,帮助员工制定职业发展规划。首先,设置职位上升渠道,鼓励员工积极工作,立足于岗位,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意识,更好发挥自身才能。其次,设置职称渠道,鼓励员工自我学习提升,精进业务水平,进行职称评定。最后,将员工的职业规划和组织发展结合起来,促进组织和员工的良性发展。

  4.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代理机构要提升核心竞争力,需要增强从业人员清廉意识,防范经营风险,构建良好核心文化,并向员工宣贯。首先,要鼓励员工树立服务意识,建立责任意识,将自身的职业规划和机构发展结合起来。其次,因招标代理工作的服务属性,在开展项目过程中,从业人员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委屈,要加强对员工的心理关注,积极疏导,让员工感受到机构的关爱。最后,还要积极组织职工文娱活动,通过团建活动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形成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

  5.加强培训

  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是提高招标代理机构工作水平的关键,应根据组织的战略目标,依据从业人员类型、特点,搭建代理机构的培训体系。从培训内容角度,首先,加强理论学习,深度理解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其次,要强化从业人员法律意识,诚实守信,清正廉洁,依法开展招标代理工作。最后,根据工程建设的全业务链发展目标,加强此方面的培训,满足机构多元化发展的需要。

  开展培训活动时,可采用案例分析、研讨等多种形式,提升培训课程的吸引力。针对从业人员的工作性质,可采用网络学习形式,利用零散、碎片化学习。此外,还加强培训考核,定期对业人员的专业知识、法律意识等进行考察。

  四、结束语

  随着招投标市场的日益成熟,只有加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才能助力经济发展,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同时要保证人才队伍建设质量,探索新兴的招标代理服务模式,提供多元化、全过程招标代理服务,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2019年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统计公报[J].建筑,2020(16):36.

  [2]洪江浩.我国建设工程招标代理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D].四川:四川大学,2007.

  [3]杨建军.招标代理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及对策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7):4290-4290.

  [4]陶程.招标代理机构的风险管理探讨[J]. 中华民居,2014(6):238-238.

  [5]郭绍芬.关于培育招标专业人才的几点建议[J].石油石化物资采购,2014(10):42-44.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