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江西明台:做招标采购领域顾问级服务机构

2021年05月08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2021年4月8日14点30分,江西明台工程招投标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明台”)完成总规模4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以下简称“债券项目”)的开标程序,该项目采购人为上饶市广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从承揽项目到开标只用了30天,“等标期”未受到任何质疑投诉。尽管项目对投标单位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但合理设置招标资格和评审因素后,投标单位数量仍超过三家,形成了充分竞争。

  江西明台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此次债券项目的招标,离不开其扎根行业多年的积淀以及突出的专业能力。

  该公司成立于上饶市信州区,现搬迁到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同时具有国际招标、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资质。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认证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管理体系三大认证,实现了标准化管理,2020年业务规模达45亿元以上。此外,江西明台在评审专家抽取、网上报名系统、网上开标评标等方面建立了自己的平台,同时申请了知识产权,仅仅两年,就在国家版权局获得了8个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综合考察调研 审慎遴选中标单位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江西明台第一次接触债券项目了,早前已有5个债券项目的优质案例,最小的项目规模也达到了10亿元。因其严谨审慎编制招标文件、精心组织招评标流程、择优遴选中标单位,该公司在业内已声名远播。

  江西明台总经理夏志勇认为,招投标活动万变不离其宗,与业主充分研讨、先期考察市场综合情况是第一要素。

  据了解,当地政府成立了很多领域的投资公司,比如说做建设领域的城投公司、做交通领域的交投公司等,充分体现了“小政府,大资产”的发展理念,债券发行成了此类当地政府的投资公司走向市场的一个重要手段。投资公司通过融资发展当地的市场经济,政府再分期还款,所得收益用于开展本地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所以政府投资公司债券发行的招标活动将成为招投标领域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夏志勇还表示,因为自己对债券招标活动进行了一定的研究,积累了有益经验,打算编制一套可行的招标文件范本,供该领域相关当事人参考借鉴。

  改“买”为“租” 撬动高节资率

  去年,江西明台接到了某教育体育局的采购项目。起初的采购内容是软件和硬件宽带服务,将教育资源、视频、公开课经由城域网分发给各个学校,学校通过网络将优质教育资源供学生学习。通过已有的项目经验与调研,夏志勇认为,此次采购对于业主单位而言成本非常高,首先需要购买服务器,其次需要腾出机房空间放置服务器,最后,租赁宽带、人员维护的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所以,夏志勇给出了一个建议——改“买”为“租”。但是,因为城域网需要连接几十所学校,其互联互通需要通过光纤,普通供应商不具备光纤资源,铺设光缆又成本非常高,较为合适的供应商就是四大运营商。

  这样一来,借助运营商现有的基础设施和维护能力,采购人只作为租赁方,可以将资源整合做到最优。江西明台根据这个策略编制的方案,使得成本大大降低。之前同类项目的中标金额均在1000万以上,此次项目只花了700余万元。最后,该项目的中标单位是江西电信,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铺得很广,综合实力突出,项目执行与运维效果俱佳,实现了江西明台为业主单位提供贴心优质服务的良好初衷。

未标题-2.jpg

  与招标代理的11年不解之缘

  2010年左右,江西省招标代理行业市场化改革进程加速,夏志勇对招标采购产生了浓厚兴趣,便辞去了稳定的教师工作,瞄准新行业准备大干一番。他一面筹备申请资质的材料,一面加班加点学习《政府采购法》,并前往江苏省财政厅,参加了人生中第一场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第二年,公司正式获得了江西省财政厅的批准,从此开启了长达十一年的招标代理之旅。

  现在,江西明台从上饶市迁到了南昌市高新区,办公场地达600多平方米,分部位于南昌西站附近,场地更是达到了1100多平方米,人员规模近30人,到目前为止,夏志勇负责的项目达1000个以上。

  近年来,夏志勇参加了十几场政府采购研讨会,先后赴银川、洛阳、沈阳、北京、武汉、厦门等地交流学习,经常与业界大咖们聊到深夜,还意犹未尽。公司事务繁重,还要参加各研讨会,因此,他常常笔记本电脑不离身。很长的一段时间,在火车站、在机场、在大巴上,他都端着电脑撰写文章或修改招标文件,正是因为长期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夏志勇的专业水平突飞猛进,2020年,他成为《中国招标》第一期学术委员会委员。

  夏志勇希望招标文件在专业性上没有错漏,所以每一场招标活动中,对招标文件、开标过程,总是用心编写、精心安排,也正因此,江西明台在采购人满意度调查中总是好评满满。有一家采购单位感慨,“项目交给江西明台,晚上睡觉都是安心的”。在采购人心中,江西明台不只是业主单位的代理机构,更是招标方面的专家顾问。

  江西明台除了在业务能力方面获得了美誉以外,在专业学习和研究上也做得很扎实。每周公司都要组织员工研究法律法规,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交流,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公司规定,标书部门每个月须向国内主要媒体投稿一篇,公司先后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过《工程总承包(EPC)招标时如何设置加分项》等十余篇专业文章。

  近两年《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修订进入紧要关头,公司也积极通过各种途径为修法献计献策。夏志勇坦言,江西明台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发展成为如今的规模,凝聚了全体员工的心血,公司也一直致力成为招标采购领域的专家级、顾问级代理机构,为业主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责编:罗帆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