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标准化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健康发展的“生命线”

2020年01月06日 作者:李锋 打印 收藏

  2019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在试点、总结的基础上,从8个方面确立了平台服务标准。在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进程中,“标准化”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下简称“交易平台”)健康发展的“生命线”。这是基于对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新事物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交易平台全流程电子化运行的基础,是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交易平台适应规模化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交易平台规范化运行的重要基础,也是交易平台防范风险的有效举措。

  《标准》为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标准》首次从国家层面完成了交易平台服务的术语和定义、基本原则与要求、服务内容、服务流程要求、场所与设施要求、信息化建设要求、安全要求、服务质量与监督评价等8个方面的顶层制度设计,要求其他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数据规范、创新交易监管体制等制度要尽快出台。《标准》是在各地探索、试点的基础上总结梳理的理论成果,对指导现阶段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具有权威性和代表性。它从工作原则、政策要求、服务保障、硬件设施、管理机制、监督方式、安全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从8个方面的服务内容,8项32款的服务流程要求,5项17款场所与设施建设要求,1款信息化建设要求,7款安全要求,5款服务质量与监督评价要求等方面,逐一细化《标准》内容,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针对性。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本行政区域的交易平台服务标准,以标准化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服务便捷化,这对加快建设统一规范的交易平台注入了动力,进一步指明了交易平台建设的方向、路径和目标要求,是平台建设过程中的及时雨和指路明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QQ图片20200106142538.jpg

  完善标准化建设内涵,推进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

  《标准》对交易平台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但由于是新事物,《标准》对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的内涵和全面性认识仍然存在一些缺陷。如:《标准》注重了对硬件设施和静态工作的标准规划,提出了一些原则性要求。但对组织交易活动的软件工作和动态服务工作,缺乏具体的内容和标准要求,作为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存在着片面性,需要结合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的服务职责,不断丰富和完善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内涵,推进平台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

  (一)理顺工作关系,推进按职履责标准化

  “一委一办一中心”是交易平台基本组织形式。“一委”是指公共资源交易审查监督委员会,它是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决策协调机构。“一办”是指公共资源交易办公室,它作为一个综合监管协调单位,承担着审查监督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一中心”是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它负责为进入交易平台的交易活动提供服务和保障工作。可见,“一委一办一中心”的职责定位非常清楚,三者之间是紧密协作,相互支持的工作关系。实践证明,交易平台各主体能够按职履责、密切配合的地区,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就开展的比较顺利,交易平台的作用就得到了充分发挥。相反,如果职责不清、组织体系建设和保障标准化程度低,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进展就缓慢,交易平台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效率和作用发挥不明显。

  (二)坚持职能定位,推进见证服务标准化

  见证服务是交易中心一项重要工作职责,目的就是要见证公共资源交易的合规性、公平性和真实性。它具有时间跨度长、内容复杂、结果重要等特点。当前见证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不了解政策要求,不清楚主要工作环节和内容,统筹协调务能力弱,不善于留存证据资料,作业手段落后,保存和查询资料、证据困难等。推进见证服务工作标准化内容主要包括:公共资源项目交易信息发布见证,交易活动过程见证,交易资金结算见证,交易结果见证,公平交易行为见证和交易资料档案见证等。

  (三)建设智慧场所,实现场所服务标准化

  场所建设与管理是交易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有形市场的具体表现。当前,交易平台场所建设基本完成,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场所保障与服务工作。场所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忽视对场所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忽视场所各功能区的科学划分和利用;忽视标识与使用的便捷化需求;忽视场所信息的集成与共享;忽视场所设施与智慧交易之间的效率关联;忽视场所设施以人为本和满足长远发展保障需要建设等。推进场所服务工作标准化的主要内容包括:场所建设功能和面积能否满足本地区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需要;场所建设功能区域划分能否满足开展交易活动的客观要求;场所设施设备的配套建设是否满足交易活动保障有力的总体要求;要着眼跨区域交易和智慧交易创新趋势,建设科技型交易场所;要把对场所的管理融入服务工作之中,在服务中提升场所管理水平。

  (四)共享平台系统,提升信息服务标准化

  交易平台信息服务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它包括公共资源项目进场交易的组织协调信息、项目发布信息、组织交易保障信息、交易活动见证信息、交易档案保管信息、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和开展交易大数据分析等。当前信息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对项目“应进必进”工作重视不够;对信息的内涵理解不深刻;缺乏信息标准化的顶层设计;不会整理信息分类,信息集成缺乏技术支撑;信息各自保管,不能共享,综合利用程度不高;缺乏信息有效辐射的渠道、机制和手段;对信息价值的深层次挖掘、利用不够;开展交易大数据分析在顶层设计、资金和人才方面存在诸多困难等。推进信息服务工作标准化的主要内容包括:要加强“应进必进”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举措,要全面推进交易信息阳光透明,要加强场所和平台系统电子化交易保障服务,要共享交易和见证信息,要加强交易活动档案信息的获取和保管工作,要着眼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创新资源配置方式,要围绕提升平台功能和作用开展大数据分析等。

  (五)建立档案制度,探索档案服务标准化

  交易档案资料是反映交易活动真实性、有效性的证据资料,也是交易中心公开、公平、公正履职的重要内容。交易中心做好档案资料获取、保管、借阅等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档案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公共资源交易档案制度不完善;缺乏数字档案的顶层设计和技术标准;交易档案要素内容不规范、缺乏档案标准;传统的档案管理服务方式不适应统一的交易平台规模化交易的需求;数字档案信息的解密、保管、借阅等缺乏技术支撑等。推进档案服务工作标准化主要内容包括:交易信息发布档案资料,交易活动过程档案资料,交易资金结算档案资料,交易结果档案资料,公平交易行为档案资料,交易资料档案归集等。

  (六)发挥专家作用,完善专家抽取服务标准化

  专家的工作情况和倾向性意见,不仅影响着项目建设的方案、质量和效益,而且是交易平台公平竞争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风向标。当前专家库建设和服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专家评标工作能力不足;专家库资源短缺,分布不均衡;经常发生劳务费用纠纷;围猎专家时有发生,专家独立表达思想观点受到影响和限制;部分专家甘愿被围猎,有的甚至是主动“钓鱼”;专家不良行为得不到有效制止;防止泄密与服务保障好专家评标活动缺乏有效措施等。推进专家抽取服务工作标准化主要内容包括:建立专家信息综合库,建立稳定的网上专家抽取系统平台,实现专家抽取与全流程网上作业要求的匹配,建立对缺席专家进行补抽的制度和机制等。

  (七)规范交易制度,提升交易流程服务标准化

  交易流程是规范交易秩序,提高交易效率,保障市场配置资源发挥决定性作用,实现公平、透明交易的重要工作。当前交易流程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交易规则没有完全实现全国统一规范,交易流程不统一、交易文本不标准、交易组织不规范;交易中心定位不清晰,服务要求不具体;信息不共享,责任不明确;服务交易流程的能力受制于技术保障水平;缺乏服务交易流程的创新理念等。推进交易流程服务工作标准化的主要内容包括:依据政策规定探索各行业统一的交易流程;推进交易文本标准化、交易活动规范化运行;依据职责,做好分工和协调工作;注重加强保障交易流程服务的技术支撑;加强交易流程服务的创新研究等。

  (八)创新配置模式,丰富合作发展标准化

  开放性、无序性、合作共赢是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的活力源泉。“促进资源跨区域交易”、“自主选择交易平台”、“开展远程异地评标”等,都是活跃市场配置资源的有益探索。这些创新模式涉及到交易平台“合作标准化”,没有有效的合作机制和共识,缺乏合作标准化的制度安排和可靠的保障措施,合作发展无法调动市场相关主体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别是在合作的权利与义务、利益分配、交易保障和组织实施方法等方面,如果缺乏约束力的制度体系,缺乏合作发展标准化,这些创新配置模式也是昙花一现。

QQ图片20200106142629.jpg

  完善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路径和方法

  (一)创新发展理念,不断丰富和完善交易平台标准

  交易平台的标准化建设永远没有标准答案。随着政策、市场、技术和服务能力等因素变化,平台标准化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此,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要树立创新发展理念,要以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和公平性为目标,不断丰富和完善交易平台标准化内涵,提升服务能力。要以现行《标准》和履职服务要求为依据,积极做好交易平台软硬件设施设备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类流程、每一处场所、每一个岗位工作边界清晰、工作标准明确、工作要求知晓、工作方法熟练,把功夫下在落实方面。

  (二)坚持向市场学习,用市场配置资源规律指导工作

  交易中心要积极向市场学习,要自觉运用市场配置资源规律认识和解决平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坚持技术创新,发挥信息化技术成果对平台的支撑作用,全面推进全流程网上作业,把“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作为一项工作理念推广应用到服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为交易主体做好优质、高效、便捷化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行政区域内交易平台的上下统一规范工作,用标准化引领平台发展。要加强区域间交易平台、市场主体的合作交流,重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提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三)坚持考核牵引,着眼问题发挥好考核作用和效能

  考核是抓落实的有效手段。国家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将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管理”,近日还发布了《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推进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客观上需要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要通过考核引导各主体按职履责、发挥作用,形成紧密的工作合作机制。要通过考核正确区分各主体的工作边界和内容,引导各主体围绕重点工作攻坚克难,发挥好交易平台效能,提升服务质量。要着眼交易平台环境变化和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通过考核引导各主体聚焦平台发展的瓶颈问题,形成群策群力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和氛围,促进交易平台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单位: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