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2023年招标采购行业大事记

2024年02月02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

在这意义非凡的一年,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积极因素不断积累,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与国民经济同频共振的招标采购也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稳步前行,“政策利好频出”是这一年至关重要的注脚。

1.png

进一步降低招投标交易成本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发〔2022〕12号)要求,1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发改法规〔2023〕27号),要求严格规范招标投标交易担保行为,全面推广保函(保险),规范保证金收取和退还,清理历史沉淀保证金,鼓励减免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和实行差异化缴纳保证金,加快完善招标投标担保服务体系,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交易成本,保障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政采工程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政策延续执行

1月11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工信部企业函〔2023〕4号)提出,将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政策延续到2023年底。

政府采购法修订被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1月17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011号(政治法律类166号)提案答复的函。复函指出,财政部正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立足于顶层制度设计,积极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修订工作。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修订工作,并根据修法进程,推动适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修订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2.png

推动形成需求引领、优质优价的采购制度

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要求完善政府采购政策和招投标制度,健全符合采购需求特点、质量标准、市场交易习惯的交易规则,加强采购需求管理,推动形成需求引领、优质优价的采购制度。在提升建设工程品质方面,要强化工程质量保障,全面落实各方主体的工程质量责任,强化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书面承诺制、永久性标牌制、质量信息档案等制度,强化质量责任追溯追究。落实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保证合理工期、造价和质量。

首批150个评审标准参考模板公开征求意见

2月6日,为加强军队采购标准化建设,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组织拟制了新版采购评审标准参考模板,并面向广大供应商和评审专家,对首批150个评审标准参考模板公开征求意见。新版采购评审标准参考模板的主要调整内容包括:一是将非强制性使用作为内容设计的基本准则;二是扩充完善评分指标体系,可根据项目情况灵活选用,也可视情况增减指标;三是设置标准分值的弹性区间,可根据实际需求在区间内合理赋分。

增加招标投标法作为选择社会审计机构的依据

2月7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公路水路基本建设项目内部审计管理办法》(交财审发〔2023〕8号),要求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在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实施时,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内部控制要求作为选择社会审计机构依据,明确内审机构对社会审计机构进行检查、考核和评价。

加强对政府采购制度实施情况的监督

2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政府采购制度实施情况的监督,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对所属单位预算执行的监督,强化预算约束。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资产评估行业的监督,提高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效益,推动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

严格限定最低投标价法的适用范围

2月17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住建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隧道工程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安委办〔2023〕2号),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推动地方性法规、规章制修订工作,明确EPC(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设计—采购—施工)、BOT(Build-Operate-Transfer,建设—运营—移交)、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代建及其他模式下各参建单位安全管理职责。要建立合理工期和造价保障机制。指导建设单位依法改进评标方法,严格限定最低投标价法的适用范围,合理界定成本价格,解决低质低价中标带来的安全生产投入不足的问题。

坚定不移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2月22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医药集中采购和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医保办函〔2023〕13号),强调坚定不移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持续扩大药品集采覆盖面。开展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并落地实施,适时推进新批次药品集采。规范国家组织集采药品协议期满接续工作,指导上海、江苏、河南、广东牵头开展联盟接续采购,鼓励同一品种由多家企业中选,促进价差公允合理,并统一采购周期。

3.png

发布绿色数据中心政府采购需求试行标准

3月20日,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了《绿色数据中心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财库〔2023〕7号)。其中要求,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使用率到2032年要达到100%;数据中心相关设备和服务应符合相应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应优先采用国家鼓励的先进技术、工艺、产品和装备。

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发布指南

3月22日,财政部、住建部、工信部结合国家现行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绿色建材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制定了《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项目实施指南》(财办库〔2023〕52号),对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建设工程项目全流程进行规范,推进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工作。

规范高效做好REITs项目申报推荐工作

3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规范高效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23〕236号),支持消费基础设施发行基础设施REITs,优先支持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城乡商业网点项目,保障基本民生的社区商业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

三部门召开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工作推进会

3月27日,财政部、住建部、工信部组织召开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研究部署扩大政策实施范围相关工作任务。

4.png

政采信息安全产品将不再强制认证

4月1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安全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自2023年7月1日起停止执行政府采购领域信息安全产品强制认证要求,即在政府采购活动中采购网络安全产品的,不需要提供国家信息安全产品认证证书。

5.png

国家标准《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指南》正式生效

5月1日,为了引导企业开展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新的国家标准文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指南》(GB/T 23050—2022),于2023年5月1日起正式生效。该国家标准文件围绕供应链规划、角色分工、业务运作、数据开发、技术应用等不同角度,系统给出了企业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供应链计划、执行、控制和优化的方法指南和指导建议,为企业开展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提供了基础性、综合性的引导。

四部门推动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修订

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23〕645号),明确积极推动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修订,健全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交易规则,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着力破除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外地企业设置的不合理限制和壁垒。

6.png

在自贸区和自贸港试点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新规

6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国发〔2023〕9号),要求试点地区的采购人如采用单一来源方式进行政府采购,在公告成交结果时应说明采用该方式的理由。

财政部对政采等罚款如何缴纳发布新规

6月15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财政部罚没收入收缴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财库〔2023〕13号),对财政部政府采购罚没收入、会计和评估监督管理罚没收入的收入项目、缴库方式和票据使用等作出规定,明确上述罚没收入实行直接缴库。

《中国招标》杂志社2023年度理事年会成功举办

6月16日,《中国招标》杂志社2023年度理事年会于广东深圳成功举办。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刘爱民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张远刚主持会议。《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张松伟在会上以《携手同行,相互成就》为题,作了《中国招标》2022—2023年度理事服务报告。三位理事单位代表崔建武、叶锋华、王爱军分享了招标代理机构通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两位中招智库核心专家吴振全、施叶青分别就全过程工程咨询、国际采购规则对我国招标采购制度改革的启发和借鉴发表主题演讲。

第三届招标采购前沿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6月17—18日,由《中国招标》杂志社主办,深圳交易研究院承办,深圳交易咨询集团、深圳市政府采购协会协办,广东省招标投标协会特别支持的“思想盛宴 创新高地”第三届招标采购前沿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张松伟作了“种桃 种李 种春风”的主题报告。尹贻林、王丛虎、赵勇、平庆忠、方卫国、彭新良、陈川生、曹珊等八位招标采购行业理论与实务专家发表主旨演讲。本届前沿论坛还创新性地推出了“大咖案例思享会”,张松伟、赵勇、成协中、陈川生、岳小川等五位业界专家,围绕政府采购、国企采购两个领域的典型案例作了深入剖析,提出了一系列对实务具有引领性的解决方案。

公布202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6月26日,审计署受国务院委托,向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了《国务院关于202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显示,PPP项目存在入库环节审核不严等问题;在政府购买服务方面存在政商关系边界不清、公器私用问题。

清理妨碍统一市场举措涉及招标采购

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市监竞协发〔2023〕53号)。其中要求,清理违法设定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等;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活动,如违法限定供应商所在地、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设定其他不合理的条件以排斥、限制经营者参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活动等妨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7.png

通过加大政府采购创新产品力度壮大民营经济发展

7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围绕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六个方面部署重点任务,多数任务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有关。

国务院要求明确政采境内生产产品标准

7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国发〔2023〕11号)。其中提出,要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中国境内生产”的具体标准。研究创新合作采购方式,通过首购订购等措施,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我国创新研发全球领先产品。推动加快修订政府采购法。开展保障经营主体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专项检查,依法查处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差别待遇等违法违规行为,适时通报典型案例。外商投资企业如认为政府采购活动使其权益受到损害,可依规提起质疑和投诉,各级财政部门应依法受理并公平处理。

开展装备采购招标评审专家违规违纪清查整肃治理活动

7月26日,军委装备发展部发布了《关于征集全军装备采购招标评审专家违规违纪线索的公告》,决定开展装备采购招标评审专家违规违纪清查整肃治理活动,以营造装备采购招标评审良好生态。

八部门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

7月28日,财政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发改体改〔2023〕1054号)。其中明确,要延长提高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政策期限,并为中小企业参与采购活动提供便利。

我国重申愿尽快加入GPA

7月29日,在第九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期间,双方达成多项共识。其中包括双方支持开放、非歧视和透明的公共采购环境。中方重申愿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Government Procurement Agreement,GPA),并将继续为加入该协定而努力。法方鼓励中方尽快加入GPA。

8.png

畅通政采、招标等领域政府失信投诉渠道

8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通知》(发改财金〔2023〕1103号),要求各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畅通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领域政府违约失信的投诉渠道。违约失信范围包括政府部门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产业扶持、政府投资等领域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各类协议、合同中的违约毁约行为。

鼓励建设运营单位加大对攻关突破电力装备的采购力度

8月9日,工信部发布了《电力装备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鼓励国有企业提供电力装备首台(套)应用场景、试用环境并先试先用,尽快研究出台规范电力装备首台(套)招投标的相关措施,破除首台(套)招标采购的隐形壁垒;鼓励建设运营单位加大对攻关突破电力装备的采购力度。

“美国涉嫌违反《政府采购协定》关于非歧视待遇等基本原则”

8月11日,商务部首次以中英文双语版方式发布了《美国履行世贸组织规则义务情况报告》,报告全文85页,梳理了美国在购买美国货,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产业补贴,农业补贴,贸易救济,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投资审查政策,国际经贸合作等方面的歧视性措施,并呼吁美国切实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和自身承诺,及时纠正错误言行。

举行黄河流域政府采购协同发展工作研讨会

8月17日,黄河流域政府采购协同发展工作研讨会在山东省东营市召开。研讨会以“一网联通 政采先行 数字赋能 沿黄共赢”为主题,汇聚各方智慧,共同推动流域内政府采购交流合作、加大政府采购数据共享应用和业务协同创新。

评标委员会经授权可拒绝不合理低价

8月18日,财政部在答复全国政协委员齐向东的提案时明确,将规范最低评标(审)价法的适用范围,授权评标委员会拒绝不合理低价,遏制恶性低价竞争。

财政部强化中小企业政采支持政策

8月20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加强财税支持政策落实 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预〔2023〕76号),要求各地不折不扣地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为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其中强调,要强化中小企业政府采购支持政策,严格落实预留份额、价格评审优惠政策措施,工程采购项目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阶段性提高政策延续至2025年年底,积极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

税务机关应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确定印制发票的企业

8月21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国务院令第764号)发布,其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将原第八条第二款的“税务机关应当以招标方式确定印制发票的企业,并发给发票准印证。”修改为“税务机关应当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确定印制发票的企业。”

学校食堂承包或委托经营应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统一组织招标

8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加强2023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明确2023年秋季学校和幼儿园食品要严格招标管理,对采取校外集中供餐、承包经营或委托经营的学校食堂,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学校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统一组织招标,督促学校建立完善校外集中供餐、承包经营或委托经营准入、考核评价和退出管理机制。

上半年政府采购发力精准

8月30日,财政部发布了《2023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政府采购精准发力,优化完善政策制度,降低参与采购活动成本,积极推进“政采贷”,着力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

9.png

2022年工程造价咨询统计公报发布

9月5日,住建部发布了《2022年工程造价咨询统计公报》,2022年,开展工程造价咨询业务的企业实现营业利润2257.39亿元,应交所得税合计465.96亿元。2022年年末,开展工程造价咨询业务的企业共有从业人员1 144 875人。其中,工程造价咨询人员310 224人,占比27.1%。共有注册造价工程师147 597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12.9%。其中,一级注册造价工程师116 960人,占比79.2%;二级注册造价工程师30 637人,占比20.8%。

住建部拟修16号令

9月5日,住建部发布《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修改〈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计价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对《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计价管理办法》(住建部令第16号)部分条款作出修改,主要修改或新增内容包括:新增“施工过程结算”相关内容、新增“严禁拖欠工程款”相关内容、强化投标责任、新增应当约定“人材机”风险幅度、加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处罚力度。

立法规划一并考虑招标投标法与政府采购法修改

9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包括三类立法项目。其中,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将招标投标法修改(政府采购法修改,一并考虑)列入第二类项目“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中的第29小项。

《关于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平等参与企业招标投标活动的指导意见》发布

9月19日,发布《关于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平等参与企业招标投标活动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重装〔2023〕127号),要求招标投标活动要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文件,不得变相设置不合理条件或歧视性条款,限制或排斥首台(套)制造企业参与投标。招标活动不得超出招标项目实际需要或套用特定产品设置技术参数。招标首台(套)同类型产品时,可以参考引用推广应用目录中的主要参数。对于已投保的首台(套),一般不再收取质量保证金。

研究运用政采需求标准等措施促进安全应急装备业发展

9月22日,工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了《安全应急装备重点领域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强调加大对安全应急装备发展的支持力度,将符合条件的安全应急领域项目纳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范围。建立产业部门和需求部门协同机制,研究综合运用政府采购需求标准等措施,支持安全应急装备创新发展,落实安全生产专用设备税收抵免优惠政策。鼓励地方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支持安全应急装备发展和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发展,鼓励采取工会采购等方式推广安全应急产品。

国家铁路局调整施工监理费标准

9月22日,国家铁路局发布《国家铁路局关于加强铁路工程监理工作的通知》(国铁工程监规〔2023〕24号),明确国家铁路局将研究调整施工监理费标准,推动铁路工程监理事业有序健康发展。

中欧双方就我国加入GPA与政府采购修法进行交流

9月25日,财政部国库司司长李先忠会见了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工业、创业和中小企业总司战略与经济分析司司长欧蒂·斯洛克博姆女士等一行。双方就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Government Procurement Agreement,GPA)和政府采购法修订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我方对欧盟企业参与中国政府采购前景进行了展望,重申了中国政府采购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相关政策。国库司副司长杜强、政府采购管理处、政府采购国际事务处等相关人员陪同参加了会见。

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相关企业参与政府采购

9月27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国办发〔2023〕36号),强调坚持同等质量标准,依法支持旅游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和服务外包,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相关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住宿、会议、餐饮等项目。

10.png

推动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采购、使用绿色航空装备

10月1日,工信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2023—2035年)》,强调要发挥政府采购作用,推动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积极采购和使用绿色航空装备。通过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支持绿色航空装备推广应用。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鼓励企业用好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金融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好市场化投融资渠道。推动社会资本以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方式积极参与绿色航空装备研制和运营服务。

四部门鼓励采购“以竹代塑”产品

10月12日,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改环资〔2023〕1375号),强调将“以竹代塑”产品纳入政府采购支持范围,加大政府采购力度,鼓励公共机构等积极采购相关“以竹代塑”产品。

商务部专项清理排斥外企参与招采等行为

10月20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请做好内外资不合理 差别待遇专项清理工作的函》(商办资函〔2023〕496号),专项清理范围包括通过限定所有制形式等方式排斥或限制外资企业参加本地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活动。例如,某行业协会制定该行业工程项目的评标办法中设置所有制类型打分栏,对内资企业打1分、对合资企业打0.5分,对外商独资企业打0分,影响外资企业平等参与招投标。

27地工程项目试点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

10月24日,住建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建办厅函〔2023〕291号),决定在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等27个地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

鼓励公共机构发挥绿色采购示范作用

10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向社会公开征求《关于发布〈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3年版)〉的通知》意见的公告。其中强调,公共机构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落实政府绿色采购政策,鼓励采购能效先进水平产品设备;企业新建、改扩建项目不得采购使用能效低于准入水平的产品设备,新建年能耗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项目和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原则上不得采购使用能效低于节能水平的产品设备,优先采购使用能效达到先进水平的产品设备;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政府采购产品监管,公共机构采购纳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品目清单》的产品设备不能低于节能水平。

国务院实地督查+征集工程建设领域这些问题线索

10月25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发布《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国务院拟于11月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对北京、天津、河北等16个省(区、市),国务院相关部门进行实地督查。为实现督查提质增效与减轻基层负担并举,国务院办公厅面向社会征集问题线索。关于建设工程领域方面的问题征集主要包括有关地方和单位在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中,设置不利于外地企业参与竞争的条件,限定或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零部件、原产地、供应商等。

11.png

PPP迎来新机制

11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函〔2023〕115号),从准确把握新机制的总体要求、规范推进建设实施、切实加强运营监管、加大政策保障力度等方面,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新机制,拓宽民间投资空间,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最高检发布典型案例依法惩治串通招投标犯罪

11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串通招投标犯罪典型案例。该批案例揭露常见串通招投标犯罪类型,旨在警示教育招投标市场主体,预防招投标领域犯罪发生。该批典型案例有三个特点:一是充分体现检察机关依法惩治招投标领域犯罪、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二是深刻揭示串通招投标犯罪的行为模式和主要类型;三是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该严则严、当宽则宽。

国务院复函建立健全涉及政采投诉快速临时措施

11月18日,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国函〔2023〕130号),其中针对政府采购领域提出了多项开放创新政策措施,并要求构建公平透明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2023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医疗器械招标采购与市场供应论坛召开

11月19日,由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采购中心)主办、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协办的2023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医疗器械招标采购与市场供应论坛在北京展览馆成功召开。作为系列专题会议之一,医疗器械招标采购与市场供应论坛以“品质赢得市场,创新成就未来”为主题,聚焦医疗器械招标采购与市场供应,为医产学研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北京市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专家段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医学工程部主任王建国、《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张松伟就医疗器械招标采购需求管理、医学工程师在医疗设备采购中发挥的作用,以及集采政策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受到现场观众的广泛欢迎。

修订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

11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2019版)(以下简称2019版目录)进行了修订,形成《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2023版)(以下简称2023版目录)。2023版目录共13大类20个子项,与2019版目录相比(9大类16个子项),新增4大类4个子项,修改1个子项,删除2个子项。

将碳足迹管理适时纳入政采需求标准

1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的意见》,明确了加快提升我国重点产品碳足迹管理水平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组织实施要求等。其中提出,适时将碳足迹管理相关要求纳入政府采购需求标准,加大碳足迹较低产品的采购力度。

对“四类”政采违法行为“零容忍”

11月22日,财政部等三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政府采购领域“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财库〔2023〕28号),聚焦政府采购领域的采购人设置差别歧视条款、代理机构乱收费、供应商提供虚假材料、供应商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上海自贸区推进政采领域15项改革

11月26日,国务院印发了《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国发〔2023〕23号),提出了15项政府采购领域改革举措,推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接轨国际通行规则,进一步优化采购程序,完善采购管理,加强采购监督,构建规范透明、科学严密的政府采购管理体系。

举行第二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公共资源交易省际合作联盟工作会议

11月28日,第二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公共资源交易省际合作联盟工作会议在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会议围绕“信息共享”和“阳光采购”两个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创新和一体化建设,推动黄河流域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特许经营项目发行REITs

11月29日,为响应《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2015版)进行了修订,形成《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应当聚焦使用者付费项目,明确收费渠道和方式,项目经营收入具备覆盖建设投资和运营成本并获取一定投资回报的条件,不因采取特许经营而额外新增地方财政未来支出责任;可以采取不同方式运营,期限届满移交政府,但是禁止在建设工程完成后直接将项目移交政府,或者通过提前终止协议等方式变相逃避运营义务。

新版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公布

11月30日,工信部、财政部对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进行优化调整,并公布了《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2023版)》。其中明确,政府采购投标(竞争性谈判、询价、竞争性磋商、框架协议)保证金不得超过采购项目预算金额的2%,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政府采购合同金额的10%。

12.png

合同自中标通知书到达中标人时成立

12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编通则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23〕13号)正式施行。该解释第四条规定,采取招标方式订立合同,当事人请求确认合同自中标通知书到达中标人时成立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合同成立后,当事人拒绝签订书面合同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据招标文件、投标文件和中标通知书等确定合同内容。

2023全国公共采购行业年会开幕

12月7日,2023全国公共采购行业年会暨第九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在海口召开,大会同期还举办了绿色采购与低碳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本届年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在绿色采购与低碳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中,《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张松伟以《首台(套)新政赋能国企创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为主题,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平等参与企业招标投标新政出台的背景、核心内容、意义作出详细解读,深入分析了新政为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带来的机遇、对企业招投标能力提出的重大挑战,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赋能国企创新。

第四批政采指导性案例即将发布

12月7日—8日,财政部紧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聚焦政府采购行政裁决的难点、痛点与堵点,召开了第四批政府采购指导性案例研讨会,不断推进和完善执法标准化建设。

财政部推动政采透明度和效率双提升

12月8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和采购效率相关事项的通知》(财办库〔2023〕243号),围绕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电子化、合同签订、资金支付、融资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规,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和采购效率,方便各类经营主体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就招投标公平竞争审查规则征求意见

12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起草了《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稿)》,明确政策制定机关履行公平竞争审查职责,应当确定专门机构负责招标投标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未经公平竞争审查或者经审查存在排除、限制竞争情形的,不得出台有关政策措施。

严禁公立医院举债采购建设装修

12月18日,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23〕31号),要求强化资产管理,严格按规定程序配置各类设备资产,严禁举债购置大型医用设备,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和处置行为,落实定期清查盘点制度。严格控制对外投资,明确对外投资的可行性评估与投资效益分析等相关内容。加强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严禁公立医院举债建设和超标准装修,规范基本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管理。

财政部政府采购监督工作研讨会召开

12月19日—20日,财政部召开了政府采购监督工作研讨会。会议围绕第一批政府采购行政裁决示范点建设进行成果展示并总结经验,同时开展第二批政府采购行政裁决示范点现场申报与征集论证工作。

2023招标采购数字化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12月22日,2023招标采购数字化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和“双碳”目标,提升招标采购数字化、绿色化、阳光化、标准化水平,赋能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大会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主办,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总承办。

2022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34 993.1亿元

12月25日,财政部官网发布2022年全国政府采购简要情况,2022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为34 993.1亿元,较上年减少1405.9亿元,下降3.9%,占全国财政支出和GDP的比重分别为9.4%和2.9%。从组织形式来看,政府集中采购、部门集中采购、分散采购规模分别为7676.8亿元、2609.7亿元和24 706.5亿元,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21.9%、7.5%和70.6%。从采购方式来看,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价、单一来源采购规模分别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77.2%、0.8%、2.2%、11.0%、0.9%和3.3%。

七项政府采购需求标准发布

12月26日,财政部、工信部公布了《台式计算机政府采购需求标准(2023年版)》《通用服务器政府采购需求标准(2023年版)》《操作系统政府采购需求标准(2023年版)》《数据库政府采购需求标准(2023年版)》《便携式计算机政府采购需求标准(2023年版)》《一体式计算机政府采购需求标准(2023年版)》《工作站政府采购需求标准(2023年版)》。这七项政府采购需求标准的发布旨在提高计算机、服务器等产品的政府采购需求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原则,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暨招标投标专项治理现场会召开

1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在山东省济南市组织召开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暨招标投标专项治理现场会。会议强调,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加快推进修订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出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及招标投标改革创新顶层设计文件,制定修订相关配套规章;进一步强化信息资源互联共享,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质量,推动数字证书(CA)全国互认共享,推进专家资源整合共享。

责编:昝妍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