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天津交易中心:疫情期间开展远程视频在线开标

2020年05月06日 作者:高嵩 高晓薇 吕超 打印 收藏

  2020年2月下旬,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稳定,各地开始逐步恢复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截止3月中旬,天津市受疫情防控影响而延期的工程项目,基本已全部进场完成了开评标工作。后续,随着复产复工压力加大,将有更多的项目需要进场交易。目前,天津市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暂未下调,境外输入风险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仍然要严格落实现有防控措施,持续创新方式方法,为招投标活动的开展提供可靠支持。

  一、推行在线开标的背景

  2020年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发改电[2020]170号),要求全面推行在线投标、开标,年内实现所有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在线投标、开标。此举有效降低了疫情防控期间现场投标、开标带来的人员聚集风险,同时也减少了企业的交易成本。在线开标的最优选择是利用电子招投标系统进行全流程线上操作,通过软件系统来保证交易过程符合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现阶段,我国部分地区受各种条件制约,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建设仍然相对滞后。以天津市为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时间较短,系统建设仍处于规划层面。如何应对疫情防控对公共资源交易带来的挑战、实现在线开标,是天津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近两个月来,具备直播、视频会议功能的线上办公软件脱颖而出,为各行各业突破疫情封锁开展业务提供了助力,也为实现在线开标提供了另一种途径。

  二、远程视频软件的选择

  使用具备直播、视频会议功能的线上办公软件进行在线开标,需要通过梳理需求、选择软件、确定流程、制定保障措施等步骤形成完整的在线开标方案,方能组织实施。

  1.传统开标方式分析

  结合《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18 年版)》,以单信封形式开标为例,分析远程视频在线开标对比传统开标方式需要进行调整的步骤。公路工程开标共分八步:一是宣布开标纪律;二是公布在投标截止时间前递交投标文件的投标人数量;三是宣布开标人、唱标人、记录人等有关人员姓名;四是按照投标人须知前附表规定由投标人推选的代表检查投标文件的密封情况;五是按照投标人须知前附表规定的开标顺序当众开标,公布标段名称、投标人名称、投标保证金的递交情况、投标报价、工期及其他内容,并记录在案;六是计算并宣布评标基准价;七是投标人代表、招标人代表、记录人等有关人员在开标记录上签字确认;八是结束。投标人对开标有异议的,应在开标现场提出,招标人当场作出答复,并制作记录,有异议的投标人代表、招标人代表、记录人等有关人员在记录上签字确认。

  以上流程需要投标人参加的有第四步密封确认、第七步开标记录确认及投标人异议处理,远程视频在线开标需对以上环节进行合理设置。

  2.梳理需求

  (1)开标形式。利用直播、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在线开标,现场仅需保留少量的建设单位、代理单位和监督单位人员。投标单位人员全部无需到场,通过软件与现场进行必要交流。

  (2)开标流程。应与传统线下开标流程保持一致,涉及投标人的相关步骤要提前考虑好替代措施,如:投标人的签到、投标文件密封的确认、开标唱标过程的确认。

  (3)明确权责。因投标人无需到场,除了要保障投标人在远程享有同现场一样的权力外,还要明确其通过软件参与在线开标的各项义务。

  (4)开标安全。通过直播、视频会议形式在线开标,最重要的是保证开标过程的连续性和可追溯性,需要制定完备的现场保障措施。

  3.选择软件

  现场开标与普通会议不同,更侧重于过程的展示。以公路工程为例,开标一般由招标代理主持,并严格按招标文件要求逐步进行。在过程顺利的情况下,参与开标的各方人员现场交流较少。因此,远程视频软件应优先选择直播类软件,软件还需支持录制、群内沟通、发言控制和视频连线等相关功能。视频会议类软件优势在于会议形式的还原,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同时启用作为现场紧急沟通备用手段。

  根据以上需求,通过前期调研及试用,“钉钉”“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几款软件在功能上与在线开标工作的实际需求较为接近,具体功能对比详见表1。

  三、远程视频在线开标具体流程及保障措施

  为保证远程视频在线开标的顺利实施,需要对开标前、开标期间的注意事项及具体流程进行明确。在线开标不仅考验现场人员的业务能力,也要求其对所使用的的远程视频软件有一定了解,提前明确流程及注意事项有助于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

  1.远程视频在线开标前期工作

  (1)在线开标告知。在确定使用直播、视频会议形式在线开标后,招标人应当及时发布补充公告或在线开标告知书,征得投标人同意并获得投标人对在线开标方式的确认函。

  (2)投标文件提交。因投标人不参与现场开标,投标文件需自行或通过快递提交招标人,投标人需对投标文件的送达密封情况进行现场或远程确认,并提交确认函。

  (3)在线开标准备。招标代理应提前选定所使用的远程视频软件,熟悉操作并进行必要的演练。软件需要注册的,投标人应以委托书方式确定参与人员信息及账号,防止非授权人员参与在线开标。

  2.远程视频在线开标具体流程

  下面结合天津市近期组织的某交通运输工程项目,简述在线开标流程。该项目现场开标人员共5人,包括建设单位1人、招标代理2人、监督单位2人,参与在线开标的投标单位为8家。开标现场由招标代理用1部手机进行“钉钉”群直播、1部手机发起“腾讯会议”、1部摄像机进行现场录像,监督单位用1部手机进行“钉钉”群直播(群内成员为现场开标人员,仅用于直播录像采集)。招标代理的“钉钉”群直播为此次在线开标的主要媒介,其他媒介为应急保障。招标代理设置了专门的“钉钉”直播群管理人员,负责在群内配合现场主持人发布信息、收集投标人反馈。

  (1)远程视频软件准备。招标代理提前将投标人授权委托人账号加为好友,开标开始前5—10分钟,建立“钉钉”开标群、“腾讯会议”进行测试,监督单位同时建立 “钉钉”监督群。

  (2)在线开标开始。到达开标时间后,招标代理通过“钉钉”开标群确认投标人就位情况,在所有投标人回复“已就位”后,开启“钉钉”开标群、监督群的视频直播,打开“腾讯会议”视频信号。随后主持进行传统方式开标的前三步,即宣布开标纪律、公布投标人数量、宣布有关人员姓名。

  (3)远程检查密封情况。招标代理通过直播进行传统方式开标的第四步,逐一展示并检查投标文件密封情况。各投标人确认无异议后,在开标群上传投标文件密封情况确认函的扫描件或照片。

  (4)开标、唱标。在所有投标人上传投标文件密封情况确认函后,招标代理通过直播进行传统方式开标的第五步、第六步,即开标、唱标。开标、唱标结束,各投标人确认无异议后,在开标群上传开标唱标情况确认函的扫描件或照片。

  (5)在线开标结束。在所有投标人上传开标唱标情况确认函后,招标代理通过直播进行传统方式开标的第七步,组织开标记录签字确认。完成后宣布直播结束,关闭“钉钉”开标群、监督的群视频直播及“腾讯会议”的视频信号,解散相关群组。

  (6)异议的处理。如有投标人提出异议,招标人应在直播中与该投标人进行音视频连线并当场答复,制作记录后交投标人确认。

  3.远程视频在线开标保障措施

  (1)“双直播双录像”保证开标过程连续可追溯。开标现场采用双手机双软件直播,一部手机选择直播类软件、另一部手机选择视频会议类软件,降低软件崩溃导致直播完全中断的风险;同时现场手机软件、录像机同步录像,即使全部直播中断,仍可及时上传视频供投标人确认保证开标继续进行。

  (2)远程在线确认,原件容缺后补。对于开标过程中需要投标人互动的环节,现场签到类互动可采取视频点名或群内就位确认方式代替,签字确认类互动可通过在线提交相应函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方式代替。对于互动中涉及的相关函件原件,开标结束后由投标人通过邮寄方式提交。

未标题-1.jpg

  四、小结

  利用直播、视频会议方式在线开标,得益于远程视频软件的飞速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这种在线开标方式,投入少、效果好,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但是也要看到,远程视频在线开标不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只是一种集成的解决方案,如果想进一步推广应用,应由相关部门尽快编制通用流程及操作指南。

  2020年底,国家要求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扭转电子和纸质招投标双轨并行的局面。远程视频在线开标,为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值得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