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清理妨碍统一市场举措涉及招标采购

2023年08月01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就相关内容作出规定。清理范围是国务院各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在2022年12月31日前制定,现行有效的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其他政策措施包括不属于规章、规范性文件,但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等。重点清理妨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主要包括妨碍市场准入和退出、妨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影响生产经营成本、影响生产经营等行为。对于招投标从业者来说,有两方面在重点清理范围之内的内容需关注。其一,设置不合理或者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的;如违法设定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等。其二,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活动。如违法限定供应商所在地、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设定其他不合理的条件以排斥、限制经营者参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活动等。

责编:夏建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