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如何科学合理地设置评标办法

2020年03月16日 作者:张黎黎 打印 收藏

QQ图片20200316104142j.jpg

  具体案例

  某大型国有企业依法必须招标 项目委托一招标代理机构采用公开 招标方式采购某设备,招标文件使 用的是《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 (2017年版),评标方法为综合评 估法,该项目招标公告在某省招标 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 招标文件第二章投标人须知前 附表1.11.4偏差要求“不允许偏差”。

QQ图片20200316104334j.jpg

  1.11.1实质性要求和条件要求 是“招标文件中黑体字部分”。

QQ图片20200316104447j.jpg

  第三章评标办法前附表商务 评分标准中对招标文件商务条款 的响应程度(3分)的评分标准 为:“质保期满足招标文件要求 得2分,延长6个月加0.5分,本项 最高得3分。”

QQ图片20200316104557j.jpg

  技术评分标准中对投标设 备技术性能指标的响应程度(15 分)的评分标准为:“结合招标 文件第五章技术标准和要求,进 行对比、量化评分。响应程度高 得12.01—15.00分;响应程度较高 得9.01—12.00分;响应程度一般 得6.00-9.00分,缺项不得分。”

QQ图片20200316104702j.jpg

  招标文件存在问题

  1.商务要求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招标文件在偏差中要求 不允许偏差,投标人需知前附表 中这个偏差按内容来说包括商务 偏差和技术偏差;按范围来说又 包括正偏差和负偏差。不允许偏 差也就意味着所有的商务参数和 技术参数都不允许偏差,但详细 评审时商务条款又允许了正偏差即“质保期延长可以加分”,投 标人须知前附表和评标办法前附 表出现了矛盾。

  其次实质性要求和条件要求 是黑体字部分,质保期并未列入实 质性要求和条件,某一投标人的投 标文件出现了质保期未满足招标文 件要求的情况该如何评审?是否决 投标还是给0分?显然都不对,因 为《工程建设项目货物招标投标办 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招标人应当在 招标文件中规定实质性要求和条 件,说明不满足其中任何一项实质 性要求和条件的投标将被拒绝,并 用醒目的方式标明;没有标明的要 求和条件在评标时不得作为实质性 要求和条件。《招标投标法实施条 例》第四十九条规定招标文件没有 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不得作为评 标的依据。

  2.技术要求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技术要求存在和商务要 求一样的问题,就是偏差的问题, 在这里就不作过多解释了。其次, 技术评分标准中对投标设备技术性 能指标的响应程度(15分)的评分 标准为主观分,作为评标专家如何 判定什么样的情况是响应程度高, 什么样的情况是响应程度较高,什 么样的情况是响应程度一般呢?让 评标专家如何打分呢?既然投标人 须知前附表要求不允许有偏差,那么能进入详细评审的投标文件技术 条件都应该满足招标文件要求,就 不存在高中低之分了,这15分的评 审是没有意义的,并没有起到竞争 的作用。

  开标后,评标过程中评标委员 会一致认为招标文件前后矛盾,无 法依据招标文件规定的标准评标, 导致招标项目失败。本次招标的失 败不论从时间上还是经济上都给业 主造成了较大损失。

  招标失败原因分析

  1.招标代理机构存在的问题

  《招标投标法》第十三条 规定,“招标代理机构是依法设 立、从事招标代理业务并提供相 关服务的社会中介组织,应当有 能够编制招标文件和组织评标的 相应专业力量”。作为专业服 务机构,招标代理机构应该在 该专业领域比业主或者其他人掌 握更多法律、商务、技术等方面 的知识,而现实中招标代理机构 挂靠现象严重,业务水平和人员 素质相对较差,不能科学合理的 设置评审因素、评审标准、评审 权重。招标代理机构在代理业务 时不注重提高服务质量,敷衍了 事。招标文件中资格条件、评标 办法等重要资料都是从其他项目中照抄过来,并没有针对项目特 点编制出一份合格的招标文件。 编制招标文件是一项技术性、专 业性强的工作,它直接关系到项 目的成败,也是招标代理机构最 重要的能力标志。

  2.招标人存在的问题

  招标人是设备的使用方,对 于设备要求招标人应该在采购之 前做详细的技术参数性能指标分 析,在自己能力受限的情况下应 该找相关技术专家进行审核,以 便能准确提出采购需求。

  实践工作中,招标人常常出现 招标准备工作不充分,对招标项目 特点的分析和招标项目需求掌握不 到位,没有进行必要的市场调研, 不了解供求关系,没有认真选定专 业的招标代理单位,简单搬、套个 别厂家的设备参数等情况,导致招 标文件中出现评审内容并非实际竞 争内容,甚至出现法律法规所禁 止的歧视性或排他性条款。错误的 招标文件设置会导致低劣产品低价 中标,或者如上述案例最终招标失 败,影响招标项目的顺利实施。

  相关建议

  1.加强招标代理人员学习培训

  招标代理公司应加强人员学 习培训,使其能够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政 策、规范,相关技术经济知识,不 断学习招标投标法律知识及《合同 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民法通 则》《建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进行各专业的专家技术储备,多渠 道掌握技术信息,提高服务意识, 从技术含量方面下手,严把质量 关,为招标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2.科学合理设置资格条件

  采购过程中对潜在投标人设置 资格条件时,要考虑招标项目实际 情况和市场竞争状况。如果潜在 投标人过多,为了择优选择中标 人,招标人可以适当提高资格条 件(法律法规禁止的除外)。但 是如果潜在投标人较少,招标人 再设置过高的资格要求,就会导 致竞争不足,招标失败的情况,这 就存在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 在投标人的问题。

  3.准确设置技术条件

  首先要明确采购目标:一是 成本目标(有形收益),如能源 消耗少、培训成本少、采购成本 低、维保成本低、有效工作时间 多等。二是非成本目标(无形收 益),如稳定性高、效率高、失 误率低、品牌声誉好等。

  其次要区分保障性指标和收 益性指标。保障性指标是指如果该 指标无法达到,则采购目标无法实现,项目会产生失败的风险,也就 是实质性条件。收益性指标是指该 指标在达到保障性要求的前提下, 采购目标已经达到,但收益性指标 的高低影响达到目标的成本和效率 (打分条款)。如果保障性指标设 置不准会导致不合格的产品中标, 造成采购目标不能支持项目目标, 最终导致项目目标无法实现;如收 益性条款设置过多,会导致超标采 购、竞争减少,造成成本的增加。

  准确设置技术条件是实现采购 目标和降低采购成本的基本保证。

  4.选择适用的评标办法

  评标办法包括评标方法、 评审标准、评标程序和评标结果 四个方面内容。常用的评标方法 有综合评估法和经评审的最低投 标价法两类。实践中,大多项目 采用综合评估法。应该通过外部 考察调研、内部技术交流,根据 商务技术要求,收益性条款、收 益量化分析来确定评审因素。各 评审因素的分值应以客观衡量为 主,如业绩、履约能力、商务 条款响应程度、技术条款响应程 度等,不宜采用“好、一般、较 差”等主观概念来衡量。对于售 后服务方案、质保期服务方案等 非量化因素或对量化能力要求较 高的因素,应合理的控制评标专 家的自由裁量权范围,让评标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同时也保 证各评审因素分值的合理,从评 标办法入手,检查整个招标文件 的严密性和一致性,为采购人最 终完成采购任务保驾护航。

  结束语

  招标文件中的评标办法就 是一把尺子,如果尺子是错误 的,采购结果也必定是错误的。 本文通过具体案例对招标文件的 重要性进行了分析,进一步提醒 了招标人在开展招标活动时应当 根据项目特点准确合理确定采购 需求、科学合理设置资格条件、 技术条件、选择适用的评标办法 从而提高招标文件的编制质量, 从而使招标文件更好地为业主服 务,为项目服务。

  (作者单位:唐山三友远达 纤维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白如银.《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律解读与风险》中国法制出版社2019.3.

       [2]陈川生 朱晋华.《企业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国工信出版集团2017.7.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