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信用知识九问

2020年02月20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知识篇

  言忠信而行正道 者,必为天下人所心悦 诚服。那信用是什么? 本文以问答方式,列举 出九个人们关心的信用问题,加以解答,以飨读者。

  1.问:什么是信用? 

  答:所谓信用,就是用契约 关系保障本金回流和增值的价值 运动。信用是和商品生产、货币 经济相联系的范畴,在商品货币 关系存在的条件下,信用是价值 运动的一种特殊形式。

  2.问:信用的特点是什么?有 哪些形式?

  答:贷者将货币给借者, 约期归还,借款到期后除归还本 金外,还需支付一定的利息。在 这一信用关系中,贷款者在贷出 一笔款项的同时获得了一定的权 利,即可以要求借款人以后偿还 一笔款项的权利,又称债权。借 款人则承担以后偿还一笔款项的 义务,又称债务。由于在现代经 济中货币被广泛地作为支付手 段,所以这种债务偿还通常是用支付一定的货币金额来完成的。 现代信用形式以创造主体来划 分,大致有四种:企业信用、银 行信用、政府信用、民间信用。

  3.问:什么是信用评估?

  答:信用评估是由专门从事 信用评估的独立的社会中介机构, 运用科学的指标体系、定量分析和 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对企 业、债券发行者、金融机构等市场 参与主体的信用记录、企业素质、 经营水平、外部环境、财务状况、 发展前景以及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 等进行客观、科学、公正的分析研 究之后,就其信用能力(主要是偿 还债务的能力及其可偿债程度)所 做的综合评价,并用特定的等级符 号标定其信用等级的一种制度。

  信用评估有广义与狭义之 分,狭义的信用评估是对企业的 偿债能力、履约状况、守信程度 的评价,广义则指各类市场的参 与者(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组 织)及各类金融工具的发行主体 履行各类经济承诺的能力及可信 任程度。

  4.问:信用评估机构的作用是 什么?

  答:信用评估机构是信用管 理行业中的重要中介机构,它在 经营中要遵循真实性、一致性、 独立性、稳健性的基本原则,向 资本市场上的授信机构和投资者 提供各种基本信息和附加信息, 履行管理信用的职能。评级机构 组织专业力量搜集、整理、分析 并提供各种经济实体的财务及资 信状况、储备企业或个人资信方 面的信息。这种信用评级行为逐 渐促成了对经济实体及个人的信 用约束与监督机制的形成。

  5.问:信用评估对企业的作用 是什么?

  答:(1)降低企业融资成 本;(2)降低企业交易风险; (3)形成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 的外在压力和内在动力;(4)制 约企业过度的担保行为。

  6.问:信用评估的主要目的是 什么?

  答:信用评估机构按照一 定的评价原则,运用科学的评价。

  方法,对企业及金融机构的基础 素质、经营水平、账务状况、盈 利能力、管理水平和发展前景等 方面进行分析和评价,以测定企 业及金融机构履行各种经济契约 的可信任程度,并采用国际通用 的符号标明信用等级,向社会公 告。根据调查结果,信用评估的 目的主要是:(1)融资;(2) 建立贸易关系;(3)合资合作; (4)借贷。

  7.问:信用报告的类型及用途 是什么?

  答:根据调查结果,目前 各类信用评估机构出具的信用报 告,按照评估目的的不同,大致 可以分为三类:

  (1)一般信用信息报告。 这类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被评估 企业概况、注册资料、主要管理 人员、经营范围、相关媒体的报 道等。此类报告主要用于委托方 在常规小额交易或建立新的贸易 关系时用于了解企业的概貌。 (2)综合信用报告。这类报告 的内容主要包括被评估企业的工 商税务登记资料、股本结构、主 要经营者情况、经营范围、财务 报表、企业信用等级及信用冒险 能力(信用等级及信用冒险能力 是利用科学的信用评价体系对财 务状况、银行信用、企业付款信用、行业现状、产品情况、品牌 竞争能力、市场竞争能力、企业 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人才资源管 理、司法记录及相关媒体的报道 等相关资料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得 出)。此类报告内容详尽、全 面、准确、综合性极强,主要用 于委托方在投资大型项目、合资 合作等的可行性研究或大额交 易、信贷咨询等情况下,全面了 解企业信用状况。(3)专题信 用报告。这类报告的内容主要包 括被评估企业的银行信用、企业 付款信用、行业现状、品牌竞争 力、司法记录等多种专项信用分 析。此类报告针对性强,主要用 于委托方为了特定目的和需要, 有针对性地了解企业信用状况。

  8.问:信用评估需要遵循哪些 原则?

  答:(1)真实性原则:在 评级过程中,必须保障评估基础 数据和基础资料的真实、准确, 采取一定的方法核实评估基础数 据和基础资料的真实性。(2)一 致性原则:所采用的评估基础数 据、指标口径、评估方法、评估 标准要前后一致。(3)独立性原 则:评估人员在评估过程中要保 持独立性,不能受评估对象及其 它外来因素的影响,要根据基础 数据和基础资料独立做出评判,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客观、公 正、公平地实施评估。(4)稳健 性原则:在评估和对评估结果的 分析过程中,下结论要谨慎,特 别是在定性指标打分时,要谨慎 给分。在分析时,对影响企业经 营的潜在风险要准确指出,对企 业某些指标的极端情况要做深入 分析

  9.问:信用风险是如何产 生的?

  答:企业的信用风险主要来 自于如下的交易过程:

  (1)客户开发——信用不良 的客户是导致拖欠的根本原因。 (2)争取订单——在与客户协商 时,错误地选择信用条件(如给 予过高的信用限额或信用期限) 也是日后产生信用风险的重要原 因。(3)签约——信用的保障 手段之一是合同,合同条款订立 不当将使企业丧失应有的权利。 (4)发货——货物纠纷也是日后 货款拖欠的一个间接原因。(5) 收款——销售人员或财务人员能 否积极主动地催收货款,在相当 大的程度上决定了账款回收率。 (6)货款拖欠——货款拖欠是 企业最不愿看到的情况,一旦发 生,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将面临 变成呆账、坏账的危险。

责编:杨金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