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非投标人代表递交的投标文件可以拒收吗?

2019年11月29日 作者:郑辰之 打印 收藏

在招投标活动中,由投标人代表递交投标文件是通常的惯例。招标代理机构在接收投标文件时通常也会要求前来投标的人员出示投标单位法定代表人出具的授权委托书,同时查验其身份证以确保前来递交投标文件的是投标人代表本人。那么,如果前来递交投标文件的是投标人代表以外的人,其投标文件可以拒收吗?

☆案情介绍☆

近日,沪上某大型国有企业对其年度补充团体医疗保险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在接收投标文件时,招标代理机构按惯例要求各投标单位的投标人代表出示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及身份证。其中,A投标人的投标人代表表示其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与投标文件正本密封在了同一信封中,仅能提供身份证以供查验。招标代理机构在查看招标文件后,未发现要求投标人代表必须单独携带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的条款,故接收了A投标人的投标文件并让A投标人代表在投标文件递交登记表上进行了登记。投标文件递交截止后,招标代理机构在招标文件规定的开标时间进行了开标。在对A投标人的投标文件进行唱读时,招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发现,A投标人的投标文件中,投标人代表信息与其签到信息不符。招标代理机构如实记录了该情况,并在评标时将该情况提交评标委员会审议。最终,评标委员会一致认定A投标人的投标无效。

☆案情分析☆

在该案例中,虽然A投标人的投标最终被判定为无效。但其中的问题却令人思考。首先,招标代理机构接收A投标人的投标文件是否合法合规?其次,判断是否拒收投标文件的标准是什么?最后,在招标文件没有要求投标人代表单独携带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判断递交投标文件的是投标人代表本人。
《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以及《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2017年版)》对于拒收投标文件有过明确的规定。
《招标投标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投标人应当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前,将投标文件送达投标地点。招标人收到投标文件后,应当签收保存,不得开启。投标人少于三个的,招标人应当依照本法重新招标。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后送达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应当拒收”。《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未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提交的投标文件,以及逾期送达或者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密封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应当拒收”。《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2017年版)》:第二章投标人须知的表述为:“4.1.3未按本章第4.1.1项要求密封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将予以拒收”,“4.2.5逾期送达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将予以拒收”。
综合以上法律法规和标准文件可以看出,只有逾期送达或者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密封的投标文件,招标代理机构可以明确拒收。在上述案例中,招标代理机构在招标文件没有规定拒收投标文件的特殊条款的情况下,接收按时送达的投标文件并签收保存是合法合规的。至于在开标后发现投标人代表信息不符并提交评标委员会审议也属于情理之中。

☆建议☆

综合以上案例,笔者以为,在今后的招投标活动中,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在编写招标文件时应当明确:“★投标人授权代表须单独携带一份法定代表人出具的授权委托书原件(法定代表人、被授权人签字或盖章,并加盖投标人公章,未密封)、法定代表人及被授权人身份证(复印件加盖投标人公章)、被授权人身份证原件出席开标仪式。招标代理机构将对以上材料进行查验,并留存以上材料(被授权人身份证原件除外)。未携带以上材料的投标人,其投标文件将被拒收”。
招投标工作讲求的是依法依规,凡事有法可依,只有在前期工作中做到明确细致,才能在后续的招标流程中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法律链接☆

《招标投标法》
第二十八条投标人应当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前,将投标文件送达投标地点。招标人收到投标文件后,应当签收保存,不得开启。投标人少于三个的,招标人应当依照本法重新招标。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后送达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应当拒收。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
第三十六条未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提交的投标文件,以及逾期送达或者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密封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应当拒收。
《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2017年版)》
第二章投标人须知“4.1.3未按本章第4.1.1项要求密封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将予以拒收”,“4.2.5逾期送达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将予以拒收”。


(作者单位:中化商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1.jpg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