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BIM技术在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的造价管理运用

2022年05月09日 作者:师静 打印 收藏

  【摘要】在近些年的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BIM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其能够大幅提升整体量和价的精准度,降低招标人清单工程量中的风险,进一步优化施工图设计,并帮助投标人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及投标方案,提升中标率。本文对BIM技术的基础功能及特点进行了阐述,并对BIM技术所处行业现状问题以及BIM技术对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造价管理工作的优化作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BIM技术;建筑工程;招投标;造价管理


  在当前新经济常态的背景下,建筑行业数字化改革进一步加速。BIM技术在建筑工程大型项目,尤其是超大型项目中的应用日益广泛。然而,实际应用过程中,会更加集中体现在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对于项目准备期的招投标阶段所具有的应用相对较少。由于招投标阶段构建的工程量清单对招标结果以及后续合同价款确定、进度款支付、工程款结算等都有着重要意义,有必要在建设工程招投标阶段引入BIM技术,与造价管理相结合。本文对BIM技术的基础功能及特点进行了阐述,并对BIM技术在整体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的造价管理工作所起到的优化作用进行了详细分析。


  BIM技术的基础功能及特点


  BIM技术的基础功能

  BIM技术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对实际项目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BIM技术可在建筑工程从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建设施工以及建设完成后的运营阶段这一项目全生命周期中得以应用。同时,能够对整体工程进行全方位的优化。BIM技术在构建过程中,其基础为三维数字技术。应用三维模型对数据库进行有效的创建。此数据库在构建过程中,是整体BIM技术所具有的核心内容,能够充分对设计师诸多设计理念予以具象化体现。同时,涵括整体项目构建中的各类工序,会拥有施工设计以及建设使用与拆除等全流程的信息。在构建过程中,能够形成各类差异性的模型。在实际建设过程中,不仅会拥有工程图形模型以及相应的数据模型,同时会拥有与管理相关的行为模型。依照参数化开展实际的设计,其整体智能化程度相对较高。通过数字信息形式,对整体建筑物的情况进行有效直观的表述,能够容纳各类信息,并对实际运算模式给予有效的支持。整体BIM技术在构建过程中,具备格式化、协调性及可视化的特征。

  BIM技术的特点

  第一,BIM技术具备格式化的特征。目前,建筑工程图纸在设计到建设的过程当中一般都以平面二维模式予以体现,通常会利用诸多线条、纵向高差剖面绘制等。施工技术人员和造价人员需要依照其自身想象力开展实际分析。但如果是大型尤其是超大型项目,其建筑设计图纸在构建过程中非常复杂,单凭工作人员自身所具有的思维,无法对实际设计的详情予以深刻全面领会,且土建、电气、水暖、市政等各专业人员一般只对自身专业图纸进行分析,难以形成有机整体,各专业间难免出现漏项、矛盾或重复的问题。而BIM技术在应用过程中,能够对此类问题予以解决。在应用适量改变的基础之上,通过三维立体图形使得建筑图纸的各类信息得以系统呈现。第二,BIM技术具备协调性。对于建筑工程开展全过程的各个环节而言,均需要对技术、经济、进度、质量等方面开展有效协调。无论是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管理单位抑或是造价咨询单位,在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均需做好有效的协调工作。通过可视化模型,使得冲突具象化,在对数据开展具体分析的过程中,寻找问题来源,使得相关方能够及时对话,协调解决问题。第三,BIM在应用过程中,其技术所具有的关键特点面在于具备模拟性、可视性。BIM技术通过工艺角度模型向实际的模拟设计进行转变,在实际模拟过程中,呈现出生活中无法实现的各类情况。举例说明,可以模拟紧急逃生,以及消防人员对疏散情况进行综合性的模拟,使信息的精准度得以提升,优化整体设计。


  BIM技术在工程招投标阶段造价管理中的问题


  目前,BIM技术虽然在我国诸多建筑工程项目中有所应用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招投标阶段对BIM技术的使用广泛性有待于提升。

  鉴于BIM技术应用成本及其专业性,工程造价人员对BIM技术认知有限,无法将BIM技术融入造价工作中妥善应用,致使招投标阶段的造价工作组织方式停留在传统算量组价上,大型、尤其是超大型建设项目的招标清单工程量的准确性有待提升。同时,由于无法充分使用BIM技术,在工程招投标阶段无法开展更为可靠的碰撞可视化检查,无法预估实际施工中可能存在的各类返工问题,致使招标控制价考虑不足,后期变更洽商风险因素多,中标合同额与最终工程结算金额差异较大,给建设单位的造价管理工作带来难题。另外,传统的二维技术在招投标阶段应用中无法确保造价数据得以充分收集,也无法对各类信息进行高效整合与应用,在数据的集中管理过程中存在漏洞。在实际招投标阶段管理与控制时,如以传统软件计价计量方式开展统计及分析,则不同类型信息提取及使用过程中会出现过于独立的情况,数据关联性会受到影响,很难在工作中确保数据调整具有高度合理与及时性。


  BIM技术在工程招投标阶段造价管理中的优化作用


  对工程量进行准确计算

  清单招标模式下,工程量的风险由招标人承担,综合单价的风险由投标人承担,所以无论招标方抑或投标方均应对清单工程量的准确性给予高度重视。对于一些大型项目尤其是超大型项目,传统造价工作模式下需要投入大量的造价工作人员,对工程量进行反复性的计算和核对,以确保清单量的准确性。在此过程中,算量人员数量增加,人为因素增多,反而容易出现各类差异性的计算结果,给项目的招投标及后续管理带来风险。应用BIM技术能够实时检索出工程实际情况,构建高水准的模型,得到更为准确的结果。目前招投标阶段多采用传统的二维图纸开展造价工作,获取图纸信息较为分散,各类信息无法进行有效关联,如果发生设计方案改变,无法使相关工程量数据快速统一且准确调整。应用BIM模型能够通过抽取工程量以及相应的固件信息,准确对调整部分的工程量进行计算,并形成与原有工程量的变更对比分析,不用将大量时间花费在图纸对比、调差的工作中,大大缩短了工作周期,减少对招标进度的影响。应用BIM技术,招标人(或委托的造价咨询单位)、投标人均能能够快速地计算整体建筑安装的工程费用,形成准确的招标控制价文件或投标报价文件。BIM模型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其相关的内容与工程量信息具有高度关联性,因此能够快速检查造价文件的准确性,并且可以分析对照招标文件范围及内容,最终形成准确报表。

  此外,BIM具备高度的关联性,可以抽取任意部分工程量以及其对应造价情况,投标人可以依照计划工期进行模拟材料采购的资金计划,明确各阶段造价分布情况,就可以结合设备材料市场行情进行分析,判断价格涨跌趋势,有效降低价格变动风险对项目的影响,并更加准确合理的确定投标价格。

未标题-38.jpg

  对施工组织进行优化设计

  对投标人而言,在招投标过程中完成工程进度控制以及实际的造价成本管理工作,需要对人工、机械、材料以及组织施工作业过程进行综合性管理。在技术标的构建过程中,可应用BIM技术对整体项目施工组织设计进行合理有效优化。其一,以关键工期节点作为进度管理的核心目标,将结构进行分割划分,确保各工期节点按时完工,优化整个项目工期。其二,依照BIM网络计划时间,提前布置准备对劳务和专业分包的招标工作,保证不拖延分包进场时点。其三,采用BIM技术对玻璃幕墙、金属屋面、抗震支吊架等一般需要深化设计的专业工程进行完善,进一步确保整体材料组织以及加工制作运输能够拥有更为充足的时间,确保各项工序做到无缝对接。其四,BIM在优化设计过程中,可以对施工组织进行优化,形成小流水施工,加快整体施工进度。其五,可以进一步对实际的机械以及材料周转速度加以提升,使得劳动力等诸多资源的投入量更为合理。其六,优化施工场地布置,如对模拟塔吊间的吊装范围、施工车辆的进出场路线、材料堆场的转运最少次数等内容进行优化,还可对项目中常规存在的冷冻机组、锅炉、空调箱、水泵等大型设备的进出场及吊装方案进行优化布置,得出三维化施工场地布置图。布置有效合理,经济适用的施工组织设计可以为投标方案进行有力支撑,提高中标率,并未中标后进场施工打下良好基础。

  进行可视化碰撞检查及模拟实验

  BIM可视化碰撞检查功能能够对设计方案中综合管线布置、重点施工部位、隐蔽工程、消防应急通路、预留洞口综合布置等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调整,进行优化排布,减少后续施工过程中出现返工的几率,降低意外情况发生时的不确定因素。招标人利用此项技术,可以对设计方案进一步优化,满足规范要求,降低建设成本,节约投资资金;投标人利用此项技术,可以合理规划施工过程中的工序安排,组织更有效的施工组织设计,减少返工情况发生,节约成本,缩短工期,增大利润空间。


  结语


  在建设工程招投标阶段有效利用BIM技术,能够构建准确全面的工程量清单,优化设计方案,合理组织施工组织设计,降低项目成本,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在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信息化、数字化改革已经是大势所趋,BIM技术已经愈来愈广泛地应用在诸多建筑工程中,未来也将更加广泛深入地应用到建设工程的全生命周期中,为招投标阶段的造价管理提供有效支撑,使建筑行业各相关主体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乔子霁.“互联网+”环境下BIM技术在建筑工程招投标管理中的要点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21(22):18-19.

  [2]王柳新.BIM技术视角下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中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居业,2020(1):173-174.

  [3]高超峰.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探析[J].工程技术研究,2020,5(1):135-136.

  [4]李超.BIM技术在建筑工程全过程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建材科技,2019,28(2):142-143,140.

责编:彭淑荣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