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辅助评标系统设计方案探析

2022年03月07日 作者:刘春胜 花丽 刘伟 打印 收藏

  【摘要近年来,随着《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的不断完善,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央企国企对招标采购的规范化要求不断提升。而招标过程尤其是评标过程的标准化和信息化,是实现招标采购规范化的关键环节。本文结合某标准化采购辅助评标系统项目研发实践,对采购标准化辅助评标系统的设计方案进行探析。

  【关键词采购标准化;辅助评标;系统设计

  一个完整的招标采购过程包括确定需求计划、招标采购方案设计、发布招标信息、投标、开标、评标、定标等关键环节,且每个环节都将不同程度影响目标的实现。而如何通过信息化应用,如辅助评标系统的应用提升招标采购规范化程度,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是招标采购应用研究的热点。目前,在辅助评标系统研究及应用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招标文件未明确设置投标文件模板,导致投标文件内容随意性大、差异性大,评标专家需花费大量时间审查;二是招标评审与投标人评价尚未打通,投标人准备资质文件、专家评审资质文件工作量大,工作效率偏低;三是详评评分标准未与投标内容自动关联,专家评标时需要全篇查看;四是详评评分标准仅规定评标项总分值,缺少具体评审细则,量化程度低,评审带有主观性和地域性。

  辅助评标系统需要解决的关键点

  业务层面

  要实现评标环节自动清标和量化打分,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梳理标准化的评标要点及结构化的评审规则。以物资为例,针对不同物资或者同一物资品类不同规格的招标需求,需要细化评审要求和评审标准,具体方法包括进一步细分品类策略、简化规则、不同评审条款权重设置、选取代表性设备或档位等。

  系统层面

  将评标要点对应的评审规则转化为计算机能够识别的语言是辅助评标需解决的主要问题。辅助评标将大部分定量分析对比的工作交由计算机自动完成,剩下少量却重要的定性分析工作交给评标专家,从而使评标专家能集中时间和精力来解决关键性问题。

  辅助评标系统设计思路及关键步骤

  整体思路

  由于辅助评标系统设计涉及招标前、招标和投标和评标三个阶段,以及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三个关键角色,整体设计思路如图1所示。

未标题-21.jpg

1 

      辅助评标系统设计的关键步骤

  1.评审条款标准化

  评审条款标准化包括评审要素、评审要点及赋分权重的标准化。其中,一级评审要素构成主要参考2017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委发布的5个标准招标文件。二级评审要点主要根据以往招标项目的典型案例和招标需求,细化一级评审要素。同时,对每个评审要点,根据采购策略和其重要性进行赋值。

  2.评审条款量化

  具体量化数据来源包括:投标人资质能力评价的结果(单个一级指标、多个一级指标合并成新指标),按照权重换算分值;取投标人登记数据,按照评审项的计算规则计算分值;取投标文件中的技术参数表数据,按照评审项的计算规则计算分值;取投标文件中的投标人响应表数据,按照评审项的计算规则计算分值。

  3.评审条款量化后的计算规则

  根据评审量化指标特点,可分固定值计算和录入运算两大类。其中固定值计算包括设置单选或复选的选项条款,投标人勾选选项进行应答,系统根据勾选的数据项自动计算分数;录入运算包括设置参数和计算公式,投标人按照参数范围和算法规则,填写信息进行应答。评标阶段根据投标人填写信息,通过计算公式自动生成分数。具体计算规则如图2所示。

未标题-22.jpg

2  

      4.招标文件结构化

  以往的招标文件中,一级评审要素和二级评审要点未能形成标准化,导致投标人对评审条款的响应格式理解不一致,影响了计算机辅助评标的实现。在辅助评标系统中,要求评审条款的响应必须结构化,以确保每个投标人都按照结构化的招标文件要求规范响应。如图3。

未标题-23.jpg

3 

      5.投标文件结构化

  根据招标文件要求,投标文件响应内容格式为:数据表(辅助评标系统自动识别部分)、说明、佐证材料(评标专家查证部分)三部分。具体为:

  (1)参数响应表(见表1)

序号

 项目

 标准参数

 投标人响应值

佐证材料页码

 1

铁心结构

卷铁心/叠铁心/其它


技术文件PXX

 2

线圈结构

圆形线圈/椭圆线圈/其它


技术文件PXX

                                               投标人名称(电子签章)

                                                   二0一X年XX月XX日

  (2)说明

  针对数据响应表进行分析说明。

  (3)佐证材料

  提供参数响应表中对应的佐证材料。

  6.辅助评标系统自动抽取、自动比对排名、自动赋分

  通过辅助评标系统,对各投标人的结构化响应参数进行自动读取,并根据评分逻辑实现参数的比对排名,最后根据评分规则自动赋分。该功能的实现,有助于解决以往评标专家人工比对排名、人工计算得分经常出现的效率低、容易出错问题。

  7.评标专家查证佐证材料以及对主观条款评分

  通过辅助评标系统的实施,评标专家评标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查证各得分项佐证材料的真实性;二是对部分主观评分条款进行评分。

  结论

  通过信息化实现辅助评标是招标采购的必然趋势,如何研发出高质量、可靠的辅助评标系统,目前没有成熟可借鉴的经验。本次辅助评标系统的研究仅仅是一个起点,未来随着辅助评标经验的积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必将推动辅助评标系统的成熟和完善。

参考文献

  [1]聂书群,段春姝.电网采购中如何构建智能辅助评标系统[J].中国招标,2019,(37).

  [2]冯佳欣.基于电子招投标平台的辅助评标系统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2017.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