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基于工程量清单的工程造价管理策略

2022年02月22日 作者:林娜 打印 收藏

  【摘要】工程项目施工的工期一般较长,施工中会出现变更或意外,影响工程质量和工期。工程量清单计价需要全面考虑工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非固定变化因素,保证工程量管理的科学性,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收入。本文主要对工程量清单的工程造价管理方法和管理策略进行分析。

  【关键词】工程量清单;工程造价管理;问题;策略

  工程量清单计价是我国工程项目招投标及后续管理工作中应用广泛的计价方式。但从我国当前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的应用情况看,仍存在很多问题,直接影响工程造价的发展。基于此,有必要加强对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在工程造价管理应用中的深入研究,充分发挥工程造价管理作用。

  工程量清单下工程造价管理问题

  建设工程市场环境不合理

  从当前工程行业建设情况来看,工程建设法律法规不完善,工程量清单计价中存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导致各项施工内容难以顺利开展和实施,影响应用的实效性。部分施工企业未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市场秩序管理,不注重市场的动态发展,导致市场环境中出现恶性竞争,破坏市场原有秩序,同时也对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的应用造成限制。

  建设工程行业管理能力不足

  当前建筑市场的竞争激烈,需要加强工程项目管理,促进建设工程行业更健康、稳定的发展。但从建筑工程施工情况来看,很多施工企业自身的经验不足,没有形成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行业发展模式,无法针对行业发展情况适时作出调整,导致管理缺乏规范性和标准性。此外,相关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不足,导致项目管理工作处于劣势,建筑行业发展受到限制。

  信息处理能力落后

  信息时代发展背景下,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但是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存在难度,目前工程建设行业中仍然采用传统的信息处理方式,信息的交流和共享受到限制,管理人员难以准确掌握市场信息和发展行情,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很难提高效率,同时也不利于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的推广。

  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工程造价管理应用

  通过对工程量清单计划模式的分析,我们发现需要加强对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工程造价环节的管理,使工程造价始终处于合理的管理范围,并从不同角度提升工程造价管理效果,降低管理成本。接下来对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进行具体分析。

  加强对工程量清单编制质量的控制

  工程招投标以及工程造价管理中都需要工程量清单提供管理依据,因此提升工程量清单的精准性、可靠性,结合重点施工建设情况做好工程量清单的编制工作尤为重要。在工程量清单编制过程中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首先,整合细化工程项目,防止因遗漏工程项目而影响后期的工程开展;其次,明确工程施工图纸以及建设标准,在工程量清单中必须要明确具体操作步骤,并认真填写各项目的特点,便于企业查看工程量清单并明确施工中的问题;再次,工程量清单的编制需要考虑市场价格和市场动态变化情况,符合企业的定额;最后,根据施工企业的发展情况,结合专业知识,通过科学的计价方式提升造价报价水平,使施工企业在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开展中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高价值的收入。

  加强施工合同管理

  工程项目开展前需要结合施工情况签署相应的施工合同,其中包括工程项目建设的各项内容和细节,在施工合同款项中还需要明确各个施工环节,以及各环节中的项目费用。必须要结合合同要求以及项目内容编制合同,才能够有效预防合同的纠纷问题,使合同双方的权益均得到有效保障。合同签署时还需要对各项款项的内容是否符合标准进行确认,对施工的进度以及竣工日期等明确标明,并在后期施工中严格按照施工合同执行。

  及时处理施工变更

  施工建设需要根据工程量清单有效开展,工程项目施工中可能会出现工程量清单与工程量不符的问题,因此必须重视工程量计算,并能够结合工程变更情况,依据相关标准对这些问题进行处理。比如,夏季施工容易受强降水与台风等恶劣天气的影响,使施工工作无法开展。因此需要及时做好施工调整,防止恶劣天气影响整体施工工程,提升工程造价。而北方施工中,冬季天气过于寒冷,冻土层施工难度大,要想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施工必须尽可能提升施工效率,综合考虑冬休等因素做好工程造价预算。因此项目管理必须能够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做好工程变革控制,保证工程造价管理效果。

  完善施工阶段工程总价管理

  工程施工需要根据设计图纸进行,通过实体的方式展示施工内容,这个阶段消耗的资源和成本最高。因此在施工管理中施工阶段的投资成本节约效果并不明显,反而会出现一定的资源浪费现象,可以从资源管理方面着手,合理控制资源的分配和使用,加大资源成本控制力度,保证资源的有效利用。

  在组织工作开展中,必须要对项目结构进行合理分工,并督促人员在各项工作中有效落实,同时细化制度规划,加强造价施工管理工作的监督,对施工技术的经济化管理效果进行分析。可将工程技术管理分为经济和技术两个方面,严格把控工程的设计变更,并对工程设计方案进行优化,降低工程成本的同时保证施工质量。此外,施工中还需要遵守因地制宜的原则,激发员工潜能,提升施工效率。

  在工程的经济管理中,要加强工程成本控制和分解,对工程的整体目标进行有效控制,并明确工程资金使用制度,保证管理的科学性。注重工程计算和计量,做好对施工过程的全面追踪,并对二者的差异进行比较,及时发现问题,通过施工中各项数据和信息的收集,合理预测施工成本。从合同管理方面来看,需要做好对造价控制因素的重点管控,并对施工合同进行修改和完善,同时做好各项施工细节的补充,防止后期出现工程索赔等问题。

  做好结算的工程造价管理

  工程施工中包括的施工环节比较多,包括准备、施工、完工等不同的环节内容,在施工准备阶段通过工程造价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能够有效控制施工材料费用,实现工程施工造价的控制。工程结算是工程施工最后的总结,该环节的主要作用是对双方经济效益进行决算。必须要根据《工程量计算规范》对工程量和合同单价计算工程造价进行精确计算。工程核算时要对工程数据进行核实和分析,保证数据与实际情况具有一致性,提升工程量清单的准确率。并对现场签证、索赔报告等进行分析,查看计取的合理性,结合合同约定明确合同双方的风险承担项目和内容,合理调整结算价格。

  结语

  综上,为了使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能够在工程管理工作中顺利实施,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必须根据工程市场的发展现状优化工程实施对策,提升工程造价管理质量和效率,完善工程造价管理目标,提升自身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并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工程的管理实践中,提升工程造价管理效果,确保工程项目的稳定发展。

  (作者单位: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梦阳.基于工程量清单的造价风险管理[J].项目管理技术,2021,19(6):159-162.

  [2]张远栋.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的工程造价风险管理[J].中国建筑装饰装修,2021(6):110-111.

  


责编:彭淑荣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