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饱和交易量研究

2021年04月08日 作者:汤骏 鲍相宇 打印 收藏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63号)发布,为响应通知要求,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将分散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及产权交易等领域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集中到统一的场所内完成交易活动。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公共资源交易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加大,更多类型的其他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也存在进场交易的需求,如国有企业机电设备招标、医药医疗器械采购等。面对越来越多的公共资源进场交易项目,各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的项目受理已日趋饱和,交易服务面临极大挑战,一些地方的交易服务机构即便是常态化加班加点满负荷运转,也仍然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进场交易需求。从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视角看,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难以无限承载源源不断的进场需求,当受理项目达到或超过其饱和交易量时,所提供的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必将大打折扣,也会扰乱正常的工作秩序。

  由此可见,如何评价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的饱和承载能力、如何根据交易需求量进一步合理配置交易场地和工作人员等要素资源,是各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面临的亟待解决新问题。而对于如何评价交易服务机构的饱和承载能力,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内目前尚未形成共识,但可将交易量作为一个重要指征。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可根据交易服务机构现有的资源配置条件,计算出交易场所可承载的不同项目类型饱和交易量,也可根据动态增加的交易量,反推出交易服务机构需要增设的资源配置量,从而为各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在工作安排、人员与设备投入等方面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参考。

  模型建立

  公共资源饱和交易量受多种因素影响,为简化计算模型,可将日交易总量作为饱和交易量的指标,采用线性规划模型进行近似模拟。线性规划模型能为合理地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作出最优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涉及决策变量、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等要素,而对公共资源交易建立该模型,应是建立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能够平稳顺畅运行、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打折扣的基础上。

  1.决策变量

  对于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来说,日常的交易项目类型主要有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项目、产权交易及其他类型项目等。不同类型项目每日的交易数量呈很大的不确定性,是持续波动的变量,且从公共资源进场交易需求逐年增加的现状看,该变量的长期波动方向呈递增趋势。由于此变量的递增性波动最终将直接导致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达到或超过饱和承载能力,因此,计算模型以此变量作为决策变量,为简化计算,决策变量仅考虑以上三个项目类型。

  2.目标函数

  通过建立线性规划模型,目标是以运筹学方法计算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所能提供交易服务的能力上限,即在不影响服务质量和效率前提下,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受理交易项目的日均交易数量最大值,达到此值,受理交易量呈饱和状态。因此,在模型计算中,以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的日均饱和交易量为目标函数,据此,亦可推算出全年度饱和交易总量。

  3.约束条件

  公共资源交易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受多种因素制约,主要为专家库中的专家评委数量、交易机构的开评标间数量、交易现场管理服务人员数量等,当交易量达到或超过饱和交易量时,服务质量与效率将显著降低,交易服务机构将难以正常稳定运转。因此,若要对公共资源饱和交易量进行计算,其约束条件可简化为影响服务质量和效率的三大主要制约因素。

  模型求解

  以南通市某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的数据为例,论述公共资源交易日均饱和交易量求解过程。

  1.数据采集

  该交易分中心位于南通市下属某县区,通过对其进行实地调研统计,得出有关专家评委、交易场所和现场管理人员的数据如表1。

1617856400(1).png

  参数说明:

  1.X1、X2、X3分别代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及其他类型项目的日平均交易数(宗/日)。

  2.a11、a21、a31分别代表单个不同类型项目所需专家评委数量(人)。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工程建设类项目采用综合评估法评审的需5人,采用价格单因素评审的需3人,因此,以平均数4人暂估,考虑招标人评委1人,故取值为3。其他类型项目结合相关规定以此类推,政府采购类按照每个项目需4人评审来计算,产权及其他类按照每个项目需2人评审来计算。

  3.a12、a22、a32分别代表单个不同类型交易项目对交易场所的消耗程度,以开评标间占用率表示,其本质上是交易项目占用开评标间的“周转频率”。按照一天8小时有效工作时间来计,从交易实践来看,一般工程建设项目评审平均需要消耗一个开评标间75%的有效工作时间,约6小时,剩余约25%的有效工作时间可以用来“转场使用”,政府采购、产权及其他类型项目平均消耗50%的有效工作时间。

  4.a13、a23、a33分别代表不同类型交易项目的管理服务人员分配需求情况。从实际配备经验来看,工程建设类可以由1名服务人员同时管理3个交易项目,政府采购类1人可同时管理2个交易项目,产权及其他类1人也可同时管理2个交易项目。

  5.b1代表每天能参加项目评审的专家评委总数,通过考察该地的综合专家评委库,得出评委总数约100人,考虑到评委连续评审的间隔屏蔽、临时拒绝等综合因素,可按90人计算。b2代表该交易分中心的开评标间总数量,b3代表该交易分中心负责开评标工作的一线管理服务人员数量。

  2.模型公式

  将表1中的数据进行整理,得出线性规划模型公式如下:

  MaX z=X1+X2+X3

  s.t. 3X1+4X2+2X3≤90

  0.75X1+0.5X2+0.5X3≤9

  0.3X1+0.5X2+0.5X3≤7

  X1,X2,X3≥0,且均为正整数。

  3.模型计算

  线性模型公式可以利用工具软件MATLAB进行计算,对于此处公共资源交易日均饱和交易量的计算,由于采用了简化模型,其本质上属于整数规划问题,可以使用日常办公软件EXCEL Slover进行直接处理,计算求解过程如图1。

1617856066(1).png

  通过对计算结果进行整数化处理,得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及其他类交易项目的日均饱和交易量分别是4宗、6宗和5宗,因此,该交易分中心的日均饱和交易量为15宗。

  4.模型检验

  按照年工作日总数为250天来计算,该交易分中心一年内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及其他交易项目的饱和交易量可分别达到1000宗、1500宗和1250宗。但考虑到上述模型是在简化处理后进行的理想化假设,其中隐含的理想条件还包括全年度交易设施、设备工况良好无障碍,所有现场交易的管理服务人员能满负荷不间断工作,所有开评标间不被临时占用等,而这些理想条件在该分中心全年的实际交易服务过程中并不能完全达到。因此,当该分中心对进场交易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进行受理决策时,还需要根据单位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化折算。另外,从灵敏度分析的角度来看,在交易项目总数受限的三个约束条件中,主要约束条件在于开评标间数量及现场管理服务人员数量,而根据计算,该分中心专家评委单日需求数量为46人,利用率仅为51%左右,因此,专家评委数量这一约束条件应当作为非敏感因素考虑。

  5.模型应用

  采用线性规划模型,除可以根据现有的约束条件计算饱和交易量外,还可以进行反向推算,即根据当前公共资源单日进场交易的目标需求量,计算出满足该需求量的约束条件最小值,从而得出专家评委、开评标间以及现场管理服务人员的最低配置数量。根据单日不同的交易需求量,通过线性规划模型计算,得出该交易分中心的最低资源配置需求如表2。

1617856125(1).png

  表2显示,若参照2013年江苏省住建厅发布的《江苏省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基本条件与分类标准》,通过模型计算,得出符合一类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最低标准的日饱和交易量约28宗,全年度饱和交易总量约7000宗。随着近年来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数量的激增,一些大城市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单日极限交易量甚至超过40宗,其管理服务人员至少需要配备16人,开评标间至少需要25间,由于此类大城市的专家数量往往更加充裕,因而,需要更多投入的主要还是机构自身的资源配备。

  结语

  随着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的深入开展,各地公共资源交易的服务工作正逐步走向正规化、法制化。但在进场交易需求上,一些地方的纪检监察部门过分追求“凡公开,必进场”,对未达到有关政策规定必须进场交易的小型项目或不属于公共资源类别的项目,也要追究建设单位不进场交易的责任。而为了规避被追责的潜在风险,很多建设单位不论项目规模多小、不管交易成本多高、无论项目类型是否在当地公共资源交易目录中,都只一味追求进场交易,造成了各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服务能力“过载”。

  以最大交易量作为饱和承载能力的评价指标,综合考虑各种制约因素,通过建立线性规划模型并进行求解,近似得出符合实际资源配置情况的饱和交易量,可以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在科学受理交易项目过程中提供思路。而通过灵敏度分析和对偶决策方法进一步讨论参数条件变化下的交易量变化情况,可为应对新的交易需求作出科学准确的解答,从而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在场地改造、设备投入、人员引进等方面给出精确合理的规划方案。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