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广东省政数中心林斌主任到《中国招标》调研

2023年12月21日 打印 收藏

  12月21日,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事务中心主任林斌一行到《中国招标》杂志社(以下简称杂志社)调研座谈。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张松伟对林斌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要素治理能力和数据质量、第四届招标采购与产业链供应链管理前沿论坛筹备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231226144027.jpg

  据林斌主任介绍,当前,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正处于从1.0起步向2.0换挡的加速阶段,省委、省政府决定融合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强有力团队,成立省政务服务数据事务中心,为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强化政府核心网络系统运维等工作提供重要支撑。正是在这一背景下,2022年3月31日,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事务中心(以下简称政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作为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设专业化服务保障的事业单位,政数中心的主要职责包括:负责全省“粤省心”平台、省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管理;承担全省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实施工作,协助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监测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运行;负责数字政府有关平台和应用运行管理;承担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事务性工作;做好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服务保障工作。自成立以来,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培训学习,政数中心队伍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粤省心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运营、项目立项审批、云网基础平台管理等工作成效明显。

  张松伟社长对政数中心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指出,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数据已成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第五要素”。数据资产化是数据通过市场的流通交易给数据使用者、加工者、生产者带来经济利益的过程,这一过程中要解决数据确权、定价和收益分配机制缺失、技术和应用不够成熟等问题。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围绕数据要素流通而产生的数据交易所、数据流通服务提供商及相关技术服务提供商,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初具雏形。在招标采购、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同样积淀着海量数据,希望有机会和政数中心等机构合作,唤醒“沉睡”的“宝藏”。

  座谈会上,张松伟社长还重点介绍了第四届招标采购与产业链供应链管理前沿论坛的筹备情况。他表示,第四届论坛的主题将从招标采购扩展到产业链供应链领域,涵盖产业链条更长、内容更丰富。届时将同步举办国企采购合规与供应链管理、军队采购、首台(套)等数场实务论坛,欢迎政数中心等单位代表组团参会。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事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事务部副部长潘文军、高级工程师江顺龙,杂志社副总编辑戎素梅、理事服务部主任王萌萌参加座谈交流。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