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中国招标》张松伟社长赴中国安能集团集采中心调研座谈

2023年12月20日 打印 收藏

  12月19日,《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张松伟一行赴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安能集团)集采中心走访调研。中国安能集团工程管理部物资装备处副处长刘猛、集中采购中心负责人吴斌等参加座谈会并开展交流。座谈会由刘猛副处长主持。

  座谈会上,双方共同观看了“中国安能建设发展改革纪实录像片”,深入了解了中国安能集团波澜壮阔的转型历程、企业发展战略及工程建设、抢险救援等情况。

  据悉,中国安能集团是根据党中央跨军地改革战略部署,于2018年9月由武警水电部队整体转隶组建的一家中央企业,主要担负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自然灾害工程救援任务。集团公司是国家防总成员单位,是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中心,也是中央企业应急救援体系综合平台所在单位,设有国务院国资委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是唯一一家以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和工程建设为主责主业的中央企业。目前在全国设有12个国家级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基地。转隶改革后,集团聚焦“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战略,大力发扬“水电铁军”精神,致力成为在应急救援和工程建设两个主战场具有独特地位作用的现代化企业。

  吴斌主任重点介绍了中国安能电子采购平台的建设运行有关情况、集团采购管理及供应链管理经验做法。中国安能电子采购平台于2021年9月正式启动建设,同年12月上线试运行,是着眼于降本提质增效搭建的一体化电子采购平台,已基本实现流程标准化、行为规范化、决策智能化、监督数字化、考核精细化和办公电子化,助力集团公司提质增效。采购平台构建了物料编码库、评标专家库、供应商库“三库”,实现了对采购关键要素的归集,形成各二级公司和集团共享台账,方便各用户单位开展采购活动。近年来,集团公司在树立采购管理精细化目标、强化采购管理集约化导向、推进采购管理阳光化建设上聚焦用力,同时紧紧围绕突发情况下应急救援物资设备供应管理特点展开探索,加快构建具有安能特色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取得积极成效。

  张松伟社长高度评价了中国安能集团在电子采购平台建设、应急救援采购、供应链管理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中国招标》杂志社定位于“招标采购领域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实施“嵌入产业链谋求共赢”发展战略,为专业驱动招标采购、供应链管理而奋斗。2024年6月,“第四届招标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前沿论坛”将于重庆举办。第四届论坛的主办方将由杂志社升级为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采购中心,即杂志社上级单位),届时还将同步举办国企采购合规与供应链管理等数场实务论坛,内容更丰富、话题更聚焦、研讨更充分,诚邀中国安能集团采购与供应链部门领导和业务人员及其他央国企代表组团参会。

  双方还就采购平台升级拓展、应急救援综合平台建设、应急装备采购、供应链管理选商方式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中国招标》杂志社副总编辑戎素梅、业务拓展部主任李风荣、技术部副主任张明杰,中国安能集团工程管理部物资装备处高级主管侯斌、集中采购中心高级主管钱仁刚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