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招标问答(99)|哪些项目适合邀请招标?

2020年07月20日 打印 收藏

  问题:我们代理了一个电力工程项目,预算金额380多万元,业主工期较紧,公开招标时间来不及,可以采用邀请招标采购方式吗?

未标题-1.jpg

  张松伟(《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380万元的电力工程项目不属于依法必须招标的范围,因为业主工期较紧,不适合采用邀请招标。邀请招标法定程序所需的时间,比公开招标还要多至少10天以上。

  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哪些项目适合邀请招标?哪些项目不适合邀请招标?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必须要明白一个基本知识:邀请招标和公开招标都属于招标,邀请招标在程序上,比公开招标多了一个必不可少的资格预审的前置环节,其他程序都是一摸一样的,而这一前置环节走完法定程序至少需要10天(政府采购货物或服务项目需要10个工作日)。

  弄明白了这个基本知识之后,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邀请招标在法定程序上所需的时间是目前我国法定采购方式中最多的。如果一切顺利,不发生任何耽误以及异议投诉的情况下,邀请招标从发布资格预审公告到签订合同至少需要36天。

  对于依法必须公开招标的项目而言,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之一的可以采用邀请招标:(一)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或者受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二)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三)涉密项目当中的秘密和机密类项目。依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8条的规定,第(一)项所列的情形,由招标人申请有关行政监督部门认定;第(二)项所列情形,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履行项目审批、核准手续的,由项目审批、核准部门在审批、核准项目时认定,其他项目由招标人申请有关行政监督部门认定。

  对于非依法必须公开招标的项目,由招标人自主确定公开招标还是邀请招标。

  在我看来,只有具备以下三个特征的项目才适合采用邀请招标:一是需求清晰、明确;二是需求能被准确地用文字或技术参数描述;三是招标人对项目的时间要求比公开招标还不紧迫。不具备这四个特征的项目不适合邀请招标。在此基础上,还有三种情形招标人尤其适合采用邀请招标:(一)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或者受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须在3家以上);(二)能满足项目需求的潜在投标人虽然很多,但是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三)涉密项目当中的秘密和机密类项目。

人物专访